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如何让报纸新闻更出彩

向湘龙
2019年05月15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让报纸新闻更出彩

新时代,作为一名传统纸媒的新闻记者,多讲“故事”、讲好“故事”应是我们新闻职业生涯中坚持不懈的追求。多讲“故事”就是多写稿件,讲好“故事”就是争创优稿让报纸新闻更出彩,这是提升传统媒体影响力的需要,也是传统媒体记者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如何争创优稿,讲好“故事”,让报纸新闻更出彩?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在采写稿件时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舆论导向正确

在新闻界,悠悠万事,导向为大。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关系道路和方向,关系人心和士气,关系中心和大局。判断一则新闻作品是否属于优稿,首先应当从政治的高度、大局的意识、责任的角度看问题,坚定不移地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视为新闻优稿的首要价值标准。对于地市报记者来说,如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呢?一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都不能变。坚持党性原则是党报的立身之本。党报只有坚持党性原则,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离开了党性原则,党报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失去生命力。二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从根本上说是因为社会的本质是健康向上的,积极正面始终是社会的主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价值取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立场,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真正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新闻作品。三是把握受众需求。把握受众需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坚持党报人民性的具体体现。今天的受众日益呈现分众化、差异化态势,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信息需求,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记者只有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更加用心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进一步端正文风、改进作风,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对舆论的精确引导。

总体而言,新闻作品在采写中若是没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舆论导向上出了问题,哪怕是观点上的一点偏差,就无质量可言,更难以称得上新闻优稿。当然,我们在创作新闻优稿时也不能任意添加或拔高,过度强调高、大、全,使新闻与客观实际背道而驰;或是为了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对一些新闻线索真伪不认真辨别。这些都可能会成为新闻优稿的绊脚石,是我们采写中应该特别注意的。

时代特色浓郁

新闻是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一种文体。把握时代脉搏,是新闻优稿创作的重要环节。创作新闻优稿,究其根本,就是对时代主流的准确把握,对时代特征的形象描绘,对时代精神的真实反映,是时代发展变迁生动而客观的记录。新闻作品能否准确诠释时代意义,在于新闻记者站的角度是否高。站得高,视野才会开阔,从看似普通寻常的事物中发现其典型意义,从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件当中,提炼出富有时代意义的精神内涵。

比如2016年被评为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报纸连续报道作品《义乌最美民工张明伟:“东家”比我更需要这笔钱》,文章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彰显了时代精神。这是一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新时期我国草根阶层以德报怨、知恩图报、自强不息等可贵品质。外来民工张明伟因工伤导致左眼彻底失明,艰难维权3年仍没有结果。在爱心律师的帮助下,法院判决工厂赔偿7.96万元,但他得知原来的工厂已倒闭、工厂老板患病去世、老板娘家里还有尚未成年的孩子后,主动放弃所有赔偿金。作品紧扣时代主旋律,刊发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主题思想深刻

新闻优稿应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立体化去表现新闻事实,使之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以适应和满足受众不断变化中的阅读需求。大量的新闻实践表明,出优稿,最重要的是出思想。新闻作品只有树立了思想、蕴含了精神,才有价值和意义。一篇新闻作品,如果思想缺失、精神空乏,再优美的语句、再真实的情节、再新颖的视角,也很难令人过目不忘,让读者沉浸其中。许多新闻报道之所以具有长久影响力,往往是因为它们传神地记录了那些重要历史瞬间,并传递出一个时代的情感和精神追求,体现出共同的价值观。

在新闻实践中,不难发现,很多时候,记者的新闻价值观决定着新闻作品的思想境界,决定着新闻作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新闻价值观形成于记者的新闻传播实践中,贯穿于新闻采写传播全过程,是记者衡量构成新闻的客观事实和材料所具有的价值要素的总称,它决定着记者采写新闻的基本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具有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优稿创作的必然要求,理应成为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真、善、美,是新闻报道的永恒主题,新闻记者只有带着理想和激情投入到工作中,用责任担当和人文关怀深入生活,努力挖掘真善美,挖掘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新闻作品才能成为高水平、高质量的优稿。

表达灵活生动

让新闻报道生动形象,栩栩如生,对提升新闻影响力、受众认可度非常关键。这就要求记者在新闻报道采写态度上要端正,文章表达上要接地气,形成鲜明的个性,令读者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共振。可以说,在新闻作品表达上形成独特鲜明的个性是新闻优稿必具的品格。

如何才能在表达上灵活生动,形成鲜明个性,主要要做好三点:一是题材选取上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写具有较高新闻价值的独家新闻;二是采访观察角度要寻找一个“独家视角”,要善于发现新闻事实中其他记者没有发现的那部分价值的内容,不让有价值的新闻人云亦云;三是写作上要精益求精,善于创新,让读者打开报纸有一份惊喜,加深读者对新闻的记忆,能够过目不忘。

(作者单位:怀化日报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