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4期

移动音乐平台的“音乐社交”模式研究

——以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为例

刘  通    欧阳照
2019年05月15日09:3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自2013年起,我国移动音乐平台的社交化趋势日益明显,逐渐发展出相近而不同的“音乐社交”模式。文章归纳了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两家平台增强社交属性的主要途径,进一步提出了强调用户联系和社区生态建设的“虚拟共同体模式”以及允许用户分散共在和注重曲库资源占有的“音乐公众模式”。两种模式为理解我国“音乐社交”的发展现状及具体形式提供了范例。

关键词:音乐社交;网易云音乐;QQ音乐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4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移动音乐的需求与日俱增,截止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累计已经达到5.33亿人,[1]庞大的用户市场成为移动音乐平台功能升级和服务转型的强大动力。2013年以来,网易云音乐的兴起对既有的市场格局发起挑战,”音乐社交”的概念也随之在国内流行。在经历过社交化浪潮的席卷之后,我国移动音乐平台在激烈的竞争中探索出了哪些主要模式?这些模式之间的主要联系和区别是怎样的?本文通过对比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两家移动音乐平台的社交化特征,对这两个问题作出回答。

一、 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

网易云音乐是网易公司开发的一款主打音乐和社交的音乐产品,于2013年4月发布,上线之初就凭借着前所未有的社交功能获得极高的用户增长率和日活跃率,成为移动音乐市场的挑战者和颠覆者。作为国内首个将社交视为核心元素的移动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打造了独特的音乐社区,鼓励用户创建歌单、发表评论并与他人互动,基于共同的音乐兴趣打造属于自己的音乐好友圈。独特的音乐社交生态为其积累了优质的评论内容和活跃的用户群体,也使网易云音乐成为国内音乐社交的实践范例和近年来相关研究的重点考察对象。

QQ音乐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的音乐产品,创立于2005年,是国内长期领先的移动音乐平台。艾媒咨询2018年第三季度调查显示,QQ音乐手机客户端月活跃人数和用户满意程度均达同类产品第一,[2]充分展现了其在行业内部的领先地位。凭借着千万量级的版权曲库和多年积累的大量用户,QQ音乐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网易云音乐上线以来的主要竞争对手。在移动音乐产品社交化趋势下,QQ音乐也相继开发弹幕、歌曲评论和私信功能,逐渐加强产品的社交属性并构建了自己的音乐社交体系。

从2013年网易云音乐发布至今,国内移动音乐平台的社交化趋势明显,社交功能的创新和升级也成为平台间的竞争手段之一。但在经历较长一段时间后的追赶和竞争后,移动音乐平台的社交化已经初步完成。从功能设计的角度来看,各类产品之间呈现出社交功能趋同的情况,但从社区建设和社交生态的角度来看,由于平台战略定位和受众特征的差异,不同平台中的社交模式和用户角色也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差异。网易云音乐自诞生起开始创建和完善的音乐社区和QQ音乐后起追赶创造的社交社区存在一定的相似,但也体现出两种不同的侧重取向,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音乐社交模式。

二、 移动音乐平台的社交化发展

严格来说,为产品赋予社交属性不是音乐类应用的独创甚至首创,移动音乐平台的社交化是媒介的社交属性在新媒体时代得到格外重视和显著增强的体现和结果。但结合两个平台的“社交化”实践来看,可以得出移动音乐平台社交属性增强主要依靠评论、好友及分享等基础社交功能的设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消费-互动-社交”和“既有社交-音乐社交”的两种社交途径。

(一)无处不在的互动选项

音乐社交即用户基于相同的音乐兴趣展开一系列社交活动,这种相同的兴趣不仅局限于共同喜爱的歌曲或歌手,更强调对同一作品的相同感受和认知。换言之,音乐社交的前提是用户意见的公开表达,这可视为一种对评论区的强烈呼唤。在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当前最新的版本中,歌曲、歌单、电台、视频、动态以及专栏文章等内容载体均开设了评论功能,点击图表即可进入评论区发表意见或参与讨论。此外,音乐社交的核心是用户之间的互动交往,这一需求同样在两个平台中的点赞和回复功能中得到满足。这样一来,用户得以在平台上对其消费的一切内容浏览并发表意见,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点赞的隐形互动和回复的显性互动两种方式与其他用户建立初步联系,为实现社交创造了基本条件。

(二)好友系统打通两类社交

在基础的接触和联系之后,用户间更深层次的和真正的社交活动需要更进一步的社交功能来满足。目前,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都开放了好友系统,即两个用户可以通过关注和被关注的方式建立单向或双向的好友关系,这为后续的社交提供了基础。一个完整的好友系统的由个体存在和联络机制两部分组成,前者包括个人主页、个性信息呈现(个人头像、个性签名等)、偏爱信息呈现(听歌记录、喜爱记录等)等功能的设置;后者包括关注、私信等功能的设置。基于这样的好友系统,用户可以在社区中基于个人兴趣展开陌生人社交,进而通过进一步的联系扩展社会网络。

同时,两个平台都允许用户将已有的社交网络嵌入社区中,如网易云音乐可以将通讯录、新浪微博、微信和易信中的联系人加为好友,QQ音乐则直接嵌套了QQ中的好友列表,实现对QQ好友的“复制”和搬运。这样,音乐社区里的“陌生人”和已有网络中的“熟人”得以在同一个好友系统中出现,最大程度地帮助建立自己的“音乐社交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