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共中央在香山》全网上线 波澜再现香山故事

2019年05月27日13:13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共中央在香山》全网上线 波澜再现香山故事

  为更好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录制完成。5月24日,该剧全媒体上线发布会在香山拉开帷幕。

  该剧通过历史原音结合人物配音的演绎方式,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的“香山故事”。真实、细腻展现了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的背景与历史功绩,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与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等历史盛况。该剧充分发挥声音魅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衷情献礼。

  活动现场,一段来自70年前的珍贵音频,带领观众穿越时光进入精彩的历史长河中,也开启了主创人员分享创作初衷的访谈时间。该剧由著名导演邵军操刀,青年编剧柳桦、徐然担纲剧本创作。据悉,主创人员从2018年6月开始策划筹备,多次亲赴香山采风,参阅逾百万字的权威党史资料,反复修改剧本20余稿,以精益求精的匠心完成创作。

  邵军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他重点塑造了主席的胸怀、气魄和情感,希望该广播剧是一部能够激发人的红色题材作品;编剧柳桦谈到,写红色题材作品的准则一定是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学习历史,以保证史料的准确性;另一位编剧徐然则表示,努力在海量历史中打磨选取适合广播这种轻便载体表现的精彩瞬间,以塑造主席“进京赶考”的心态和为国为民的初心。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则点评该剧“以挖掘伟人背后情感故事的方式,诠释了中共中央的光辉使命,是情感与历史深度交融的作品”。

  出演毛泽东的著名配音演员吴俊全、出演周恩来的著名配音艺术家、朗诵家任亚明以及年轻配音演员陈光,现场演绎广播剧中精彩片段,令观众沉浸于红色历史的震撼与感动中。同时,这些主要演员也纷纷讲述自己参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王秋在讲话中表示,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作为北京市委宣传部部署了“八个一”的其中之一,也是今年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的重点申报题材。北京电台不仅对香山红色革命史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挖掘,还查阅了百万字的权威党史资料,剧本22易其稿,召开了四次专家研讨会和审听会议,创作了这部意义深远的广播剧作品,并称其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声音大片”。希望这部广播剧能够把北京香山红色历史传播出去,把共产党人的革命热情、“永远赶考在路上”的初心,传播到每个受众的心里。随后,与会领导集体登台,宣布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重磅上线。在著名歌手平安演唱的《我爱你中国》的悠扬歌声中,活动圆满落幕。

  据悉,该剧将在北京电台各专业广播和旗下新媒体平台“听听FM”播出。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学习强国、喜马拉雅、蜻蜓FM、建外14号小程序、安徽新闻综合广播、浙江交通之声、湖北经广、湖北之声等频道也将同步上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