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目前,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含短视频)达7.25亿,占网民总数的87.5%——

网络视听行业机会指向何处

李雪昆
2019年05月29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随着5G技术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将迎来历史性、突破性发展机遇。在这一大背景下,5月27日下午出炉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受到多方关注。

“网络视频是目前大家极为关注的热点,有大量资本正在流入这个新兴行业,就像抖音两年前知道的人很少,可现在不知道的人却很少。”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介绍,目前,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含短视频)达7.25亿,占网民总数的87.5%,短视频用户、网络直播用户、网络音频用户规模分别为6.48亿、3.97亿、3.01亿,网络视听已占据互联网数据访问总流量的80%以上。

短视频对新增网民拉动作用明显

“从使用时长、用户规模等方面,短视频都全面反超长视频,成为中国人最主要的娱乐视频休闲方式,我们已经进入全民短视频时代。随着5G技术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的机会颇多。”周结说道。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短视频用户规模6.48亿,网民使用率为78.2%,短视频用户使用时长占总上网时长的11.4%,超过综合视频(8.3%);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7亿,网民使用率为47.9%,呈下降趋势;网络音频用户规模达3.01亿,网民使用率为36.4%,呈男性化、高学历、城镇化特征,以消费能力较强的20—39岁、二线及以上城市人群为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数据中发现,短视频的时长增长贡献了整体时长增量的33.1%,超越即时通讯排在首位。“短视频应用目前在中老年、中高收入人群中加速渗透,个人月收入3000元以上人群对短视频的使用率提升了超过7个百分点,远高于低收入人群。”周结补充道。

其实,在数据对比中不难发现,2017年6月,短视频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仅为2.0%,到2018年6月、2018年12月,这一数字分别增长到8.8%、11.4%,同期综合视频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则从10.9%下降为9.2%、8.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视频市场目前存在抖音、快手两个超强平台,两家的渗透率超过一半,达到54.2%,但因为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微视、美拍等多强的参与,未来市场仍有洗牌的可能。同时,网络音频市场呈现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即网络音频平台喜马拉雅的用户渗透率超过六成,可见,网络音频市场的圈层生态已经逐渐建立。”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颜梅说道。

对此,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苏俊斌强调,虽然短视频主要承担娱乐功能,但优质内容仍是主导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娱乐的同时,短视频的社交、记录、电商、知识付费等功能依次排列,对于受众需求的把握将是未来短视频战略发展的方向。

头部平台内容付费已成营收主力

用户付费一直是这几年绕不开的话题,记者看到,优质的独家内容、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正推动网络视频订阅会员数量强劲增长。《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爱奇艺订阅会员人数达8740万,较2017年年底增长72.0%,其中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腾讯视频会员达8900万,同比增长58%;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4月到6月)业绩显示,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率达到200%。

因此,在周结看来,付费会员收入不断扩大是大势所趋,未来综合视频平台的商业模式将进一步完善。2018年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42.4%,超越广告收入(37.2%),成为营收主力。就综合视频应用整体而言,内容付费收入占比为34.5%,较2017年年底上升6.4个百分点,广告收入占比47.1%,较2017年下降2.4个百分点。

颜梅还进一步谈道,通过比对2017年—2019年的《报告》发现,虽然每年统计维度略有不同,但综合观察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这三大平台,头部视频平台优势继续巩固的趋势十分明显。

“制片方不再依靠拖长剧情拉动经济收益;视频平台用户相对年轻,对内容节奏有更高要求;情节推进快的剧集更能吸引用户收看。”苏俊斌提醒到,这3个变化是不应被业界忽视的。

而在网络电影方面,整体质量稳步提升,精品化趋势明显,独播、付费比例正不断扩大。记者看到,2018年,新上线网络电影1523部,同比下降19.5%,其中独播网络电影占95.2%,付费电影占88.6%,各平台正通过对独家合作影片提供更高分成及补贴,吸引优质内容,保证平台优势。

可以看到,继爱奇艺之后,优酷、腾讯视频也相继公布最新分账模式,优酷平台播出的《大蛇》单片分账金额突破5000万元,是年度分账金额最高的网络电影,此外还有33部网络电影的分账金额破千万元。网络电影时长进一步向院线电影靠拢,“院网同步”成为新的发行模式。

网络剧市场增速放缓圈层爆款频出

网络剧一直是网络视听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看到,2018年,全网共上新283部网络剧,较2017年减少了12部,处于增速变缓的变革期。圈层爆款频出、热门短剧受欢迎是目前网络剧市场的主要特点。“热门圈层剧具备节奏紧凑、故事引人入胜、演员演技在线、制作精良等特点,因此,助推了网络剧行业快速发展。”周结介绍,就类型看,IP剧热度较高,播放热度TOP20的网络剧中,18部为IP剧,但就整体而言,原创网络剧依然占主导地位。“未来,网络影视还是要回归对内容本身的打磨和推敲,创造更多更好的原创作品。”周结强调。

《报告》显示,网络视频用户(含短视频)的收看终端呈多样化特征。其中,手机终端数量为7.25亿,用户使用率为99.7%,排在首位;其次是台式电脑,终端数量为3.61亿,用户使用率为49.8%;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分别为37.9%、32.4%,终端数量分别为2.75亿、2.35亿。而互联网电视作为未来智慧家庭生活娱乐的核心入口,截至2018年年底,覆盖终端2.51亿,激活终端1.86亿,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商业前景广阔。

此外,对于市场较为关心的网络视听领域资本市场的活跃度话题,周结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网络视听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412起,媒体及阅读领域是投资人关注的热点,投融资事件数量最多,为164起,占39.8%;其次为视频、直播领域,投融资事件为70起,占17.0%。“可以看到,网络视听领域资本市场较为活跃,资本市场对网络视听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占整体的七成以上。从公布具体金额的投融资事件来看,投融资金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有19笔,主要集中在短视频、直播、音频领域。”周结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