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设备新手段正在改变出版业面貌

于雅婷
2019年06月03日16: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设备新手段正在改变出版业面貌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出版业的面貌即将发生变化,数字技术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技术调查公司史密瑟斯·皮拉市场研究所(Smithers Pira)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从现在到2020年,创造、分类和交付电子内容的计算机技术是出版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这些技术将吸引出版商,并证明其对使用者有用。

  电子版不是出版商的万灵药

  史密瑟斯·皮拉的《2020年印刷出版技术预测》调查了影响印刷出版业的因素。调查发现,随着出版业面临变革,数字技术将成为未来业务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并且随着出版业面貌的变化革新,数字技术也将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史密瑟斯·皮拉编辑部主管亚当·佩奇解释称:“自活字印刷术发明以来,2010年印刷产品及其生产商首次面临真正竞争。因为出版商和印刷品买家正在投资新的渠道来销售产品并与最终用户进行沟通,这也创造了一个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

  亚当说:“新技术正在以更好、更快的网络和诸如电子阅读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样的新设备进入市场。出版商为这些设备提供内容,广告商则探索如何与潜在客户和当前客户沟通。世界的连接性正变得日益紧密,而在新的替代品得到大量市场支持的情况下,印刷业不得不重新评估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

  根据史密瑟斯·皮拉的说法,电子版本并不是出版商的万灵药。媒体消除了实际生产和分销成本,以及所涉及的时间。但是,这项技术却被用来增加个人的便利。许多用户使用限制弹出窗口和有垃圾邮件过滤器的浏览器,但这也可能转移文件和消息。

  对于电视广播公司来说,观看录制节目的时间转换功能意味着很容易跳过广告。广告商们正试图利用植入式广告和伏击式广告开发出传递信息的替代方法,而这些方法有些是公开的,有些则是隐蔽的。

  规模更小、功能更强大的移动设备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并且有大量的内容提供商扩大了消费者的应用范围。它们代表了出版商面临的一个新的、迅速变化的挑战:如何从这些传播渠道中获得收入?

  传统出版业有了新的竞争对手

  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出版商。在新闻领域,有24小时滚动的新闻频道和过量的博主提供大量内容。尽管博客的质量和客观性不受控制,但它越来越受欢迎,而且为帖子收取费用提供了可能性。这项技术还可以方便地将几个字符发布到高质量的视频中,这样每个人都可以同时成为记者和出版商。

  传统的分销和零售渠道正在改变。通过下载,供应商可以使用信用卡等对内容进行即时有效的支付,而且不需要对实物库存或分销进行投资。这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模式,但在亚马逊、红皮书和苹果等数字商店面前,出版商可能不是被首选的数字商店。

  探索互联网和接收内容的技术正在迅速发展。电脑正从台式电脑转向笔记本电脑,再转向移动设备。作为传统印刷产品的替代品,新型电子阅读器引起了人们极大兴趣。

  亚马逊的Kindle和苹果的iPad销量可观,并强调阅读是面向潜在客户的应用之一。

  将会出现更好的阅读设备

  苹果在iTunes上的iBookStore也紧随其后,它为公司创造了一个健康的利润空间。公司将努力维持和发展。

  目前,北美和欧洲的电信运营商在内容提供方面并不活跃,但它们在许多亚洲国家却都很活跃。这些公司提供分发方法,并希望通过销售内容来增加更多的价值。这是他们进入潜在增长领域的好机会,而且许多人将选择这样做。

  虽然音乐、视频和图像可以很轻松直接地以电子方式进行分发,但是仍然有一些重要的技术问题需要克服,例如以文本为基础的信息需要保证格式和可读性。

  史密瑟斯·皮拉预测,未来几年,电信供应商将在提供电子内容的领域与出版商展开竞争。可用的网络带宽将增加,网络流量是电信提供商的重要收入来源,以后,他们的重要收入还将包括电子新闻、杂志文章和书籍。而这对于电信公司来说,在他们的服务中增加发布功能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以Kindle和iPad为首的电子阅读器、平板电脑以及其他最新一代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数字令人印象深刻,但针对智能手机和电子阅读器的病毒和恶意软件却存在风险。未来很可能会出现更多病毒,而消费者对这种情况的担忧将影响此类设备的普及,并对提高连接能力产生影响。

  史密瑟斯·皮拉表示,电子阅读器市场可能会分裂成几个截然不同的部分,从具有许多其他功能的高端彩色触摸屏,到智能手机,再到带有简单读取功能和加载控制的廉价单色版本。随着科技的进步,市场上将会出现更便宜、更高质量、更轻的设备,这将有助于读者进行阅读和互动。

  业务模式有可能被重新定义

  根据史密瑟斯·皮拉的说法,在2020年之前,一种出版模式可能涉及订阅包,通过订阅包,内容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提供。这意味着出版商不必承担印刷品的实际生产和分销成本,并可将部分销售价格损失转移给经销商和零售商。

  关于电子书的相对优势存在着许多争论,对其市场规模也存在着不同的主张。2010年,电子书只占少数,但到2020年,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电子书将被广泛接受,史密瑟斯·皮拉预测新书销售可能包括了电子版本的许可证。数字印刷的图书将包括一个独特的链接和代码,允许一次性下载书名,这也同样适用于杂志和报纸。

  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为内容和交互提供了有趣的机会,同时也有关于谷歌电子阅读器的传言。

  谷歌正在成为出版数字内容的重要参与者。谷歌Books有超过1200万本书可供搜索,还有大量的报纸和杂志。

  通过与出版商和作者进行公开的协商,谷歌可以出售书籍的全文,其中许多已经绝版。谷歌正试图扩大内容范围,并与约3万家出版商合作,以增加访问量,同时为内容创建者和谷歌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在未来10年,谷歌将重新定义出版业务模式,同时从内容的销售中获得收入。

  社交媒体对出版商非常有用

  许多品牌零售商和出版商都试图利用社交媒体革命将人们的私人身份和职业身份联系起来。用户分享大量令人眼花缭乱的个人信息,让他们的偏好广为人知。这对出版商和广告商来说非常有用,他们正努力提供量身定制的内容来吸引个人用户。

  社交媒体的前景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瞬息万变的。尽管有很多风格,其相似之处在于允许用户使用的连接功能。

  不断增加的连接能力使出版商和用户有更多的连接渠道,方式的增多令出版商收入分散。随着数字内容消费技术在出版业的不断渗透,要找到用户的需求点,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的高质量内容,通过付费和互动进行垂直细分领域的经营,进而从传播渠道分发中获得收益的最大化。

  (本文编译自史密瑟斯·皮拉官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