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印度电影缘何在中国赢得口碑和票房

刘言
2019年06月05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电影缘何在中国赢得口碑和票房

  今年上映的《调音师》在中国市场收获了好口碑。 资料图片

  曾几何时,由于观影配套设施欠发达、盗版猖獗等因素,印度电影国内发展之路推进缓慢。随着印度电影将目光投向全球,充满诚意的作品开始得到海外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认可,爆款作品包括《摔跤吧!爸爸》《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神秘巨星》《调音师》等,均在中国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中国市场也已成为印度电影在海外发展的驱动力。而拥有更加悠久文化的我们,同样也面临着文化输出的机会和挑战。

  中国成印度电影主要海外市场

  近年来,印度电影加快了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头部作品中,已有将近24%的票房来自海外,而中国市场是印度电影在海外市场的最大变数。2017年及2018年,印度电影在主要海外市场的票房增长率中,中国市场达110.6%及87.68%,占这两年印度电影海外主要市场份额的63.04%及67.34%,这充分表明,近两年来中国市场已成为印度电影在海外的最大票仓,在中国市场票房的迅速提升是其在海外斩获佳绩的核心支撑。

  相较于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推进缓慢,印度电影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具体来看,2014年—2016年间,印度电影在主要海外市场表现相对平稳,票房收入处于1.13亿—1.46亿美元之间;2017年相较2016年突增了1.3倍,达到3.13亿美元;2018年则以21.36%的增速延续增长态势,票房收入近3.79亿美元。同时,对比来看,目前上映的印度电影在中国整体都取得了比较好的口碑效应。

  好口碑与高票房相辅相成

  2014年—2016年期间,在中国上映的印度电影数量上始终保持每年两部,平均票房少则几百万元人民币,多则上千万元人民币。从单部来看,除2015年上映的《我的个神啊》突破性地获得1.18亿元人民币票房外,其他影片表现乏善可陈。

  2017年,印度电影只有一部《摔跤吧!爸爸》在中国上映,却获得了12.99亿元人民币票房,在当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榜中排名第九,在进口票房榜中仅次于《速度与激情8》和《变形金刚5》,位列第三,这是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功。

  基于2017年取得的斐然成绩,2018年多部印度电影紧跟步伐挤入中国市场,当年共斩获票房17.59亿元人民币,且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态势。具体来看,数量上,2018年全年共有10部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超过此前10年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数的总和;票房上,这10部电影的平均票房达到1.76亿元人民币,且其中有4部电影票房超过1亿元人民币,《神秘巨星》更是以7.74亿元人民币位列2018年中国进口电影票房榜的第九名。近两年,印度电影已搅动了中国进口电影市场,有前两年的成功经验,预计接下来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还会有持续性突破。

  一般来说,高票房与好口碑相辅相成,随着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数量增多以及爆款片频现,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的口碑也日渐高涨。2014年—2019年5月12日,在中国上映的19部印度电影中,在猫眼上评分超过9分的有11部,在豆瓣上评分超过8分的有4部,两个平台平均评分超过9分的有两部,超过8分的达8部。其中,2015年的《我的个神啊》突破了近些年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上的口碑大关,首次在豆瓣获得8分以上评分;2017年,《摔跤吧!爸爸》在猫眼和豆瓣上均获得了9分及以上的评分,使得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的口碑更上一个新台阶;2018年上映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神秘巨星》等10部电影中,有7部在两个平台的平均得分达8分以上。

  在中国的进口电影市场,好莱坞电影地位无可比拟,但在近些年发展中,印度和日本的影片逐渐成为新生力量,其他小语种影片则“销声匿迹”或“偶然露头”。

  在中国的成功缘于匹配需求

  在市场经济下,印度电影本身经得住中国市场考验,在内容、表现手法等方面匹配中国观影需求,这是其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一方面,趁政策东风,印度电影抓住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机会。2018年印度有10部电影在中国上映,在中国对进口电影数量严格把控的背景下,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追溯这股印度电影热,和中印两国的文化合作密切相关。2014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期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印度共和国新闻广播部关于视听合拍的协议》,中印合拍片项目正式开展,《功夫瑜伽》《大唐玄奘》及《大闹天竺》成为首批中印合作电影项目。协议的签订也让原本不受关注的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成为多家公司竞相追逐的目标,多部优秀的印度电影随之进入中国市场,由此,印度电影开启了在中国市场的新征程。同时,印度电影能进入中国市场,背后也有着印度政府产业政策的支持,尤其是在融资方面允许外资进入电影业,使电影进入中国市场更加便利。

  另一方面,在主题上,印度电影直击印度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并以普通人的励志故事呈现出这些问题,宛如发生在身边,整体代入感强。并且,印度电影善于采用歌舞这一特色将这些尖锐的矛盾柔化,兼顾思考与娱乐,易博得中国观众的好感。

  同时,在中国上映的印度电影中核心演员的人物背景符合中国观众的价值观。以阿米尔汗等为代表的印度演员,其专业性和敬业程度也和我国普通老百姓刻苦实干、爱岗敬业的价值观匹配,与单纯靠流量和套路圈钱的不良影视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让印度电影除了内容本身以外,演员和观众价值观的统一也使其具备额外的票房号召力。此外,中国电影市场趋向成熟,国产电影并不能完全满足观众对高质量电影的需求,这也给印度的好口碑电影创造了机会。

  (作者系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