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版权保护为电影业良性发展筑牢防护墙

王坤宁 李婧璇
2019年06月06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版权保护为电影业良性发展筑牢防护墙

  电影与版权论坛现场。 王坤宁 摄

  “缔约各方,出于以尽可能有效和一致的方式发展和维护保护表演者对其视听表演的权利的愿望……”这是《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序言部分的第一句话。自2012年缔约以来,7年过去,这份意在保护表演者权利的国际条约,仍然期待有更多国家加入,以早日生效。

  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北京市版权局联合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一国际平台,邀请中外近40名业内专家,就“电影与版权”这一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嘉宾表示,希望《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早日生效,从而更好地推进国际版权合作和世界各国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呼吁有关人士共同努力,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早日生效

  2012年6月在北京成功缔结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从国际法律层面对表演者的权利给予了有效的确认和全面完整的保护,对于通过版权保护促进电影产业发展、推动国际版权合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目前条约已经有26个国家批准,而达到30个国家后,这个条约就可以正式生效。

  “可以预见,条约的生效对进一步保护表演者合法权益,推动电影产业繁荣发展,增进电影领域国际版权交流合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说,版权是电影的基础和核心,版权保护和运营贯穿电影创作到播出的各环节及其衍生的产业链条。优秀电影产品的创作、传播和开发利用,乃至整个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都离不开健全的版权法律制度和严格有效的版权保护。国家版权局一直高度重视电影版权保护,已经连续15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专项行动。“剑网”专项行动一直将影视版权的秩序作为整治的重点,同时还实施了网络影视、网络视频的重点监管,点播影院的专项整治,影视作品保护的重点预警等,建立并维护了良好的电影版权秩序。国际社会也一直在完善国际条约层面,努力为电影版权保护和运营以及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全面有效的法律依据。

  数据显示,全球票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18年全球票房收入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7%,2020年预计将会达到500亿美元,亚太地区持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国和印度遥遥领先。WIPO副总干事王彬颖认为,《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对于电影产业和表演者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早日生效,有助于完善全球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

  “今年1月,北京出台了《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文化+科技等10个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完善全产业链、优化影视营商环境,促进电影产业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也呼吁有识之士共同努力,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早日生效。

  电影市场规模扩大,表演者权益更应被重视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历史性的609.8亿元,电影银幕数量超过6万块,中国电影市场消费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而电影版权这一问题始终贯穿整个电影产业链,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专业的版权保护有助于电影产业整体健康发展。

  “春节前夕,国家版权局就针对《流浪地球》等8部春节档影片发布版权保护预警名单。”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际处处长胡萍认为,目前电影版权权利人难以公平地获取版权利益,电影作品被侵权的现象仍然存在。为应对这些问题,中国政府将在版权立法、版权执法、创建完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推进版权国际化5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助力电影产业发展。

  WIPO版权法司司长米歇尔·伍兹认为,必须认识到在电影领域,存在电影盗版和音像制品盗版问题。“因为盗版很容易,只要点一下鼠标就能把文件发往全世界,因此我们必须拿出强有力的法律来保护电影版权。”米歇尔·伍兹表示,发展版权行业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创作者和表演者不仅能够谋生,而且能利用好版权行业带来的商业机会,在国际上通过鼓励投资者进行投资、促进国际合作、开展相关的活动来促进电影行业的发展。

  在演员齐芳看来,电影中的每一个镜头都需要表演者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呈现。表演者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并且得到法律的保护。”齐芳认为,《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对表演者就其表演所享有的权利做了进一步延伸,规定了针对视听录像、录制行为及视听录制品的相关权益,既包含了人身权益,也包含了财产权益,从而使该国际条约成为到目前为止对表演者权益保护最为全面的国际法律条文。“希望条约能够尽快生效,希望缔约国的表演者的权利能够早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平等的尊重和保护,这将对促进电影表演艺术在国际范围内进行交流与传播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中国电影从业者版权意识增强,制度正在完善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壮大,中国电影版权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从业者已经习惯从选择电影主题开始就考虑版权的问题,很多电影筹拍的第一次讨论就会涉及版权产业链的保护,电影的参与者已经从关注电影版权发展到关注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终端的普及,电影产业也不可避免地遭受网络盗版的冲击。

  2019年的中国春节档电影,在创下院线电影票房纪录的同时,其盗版的传播问题同样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对此,与会者呼吁国际社会和更多的表演者能够关注电影版权的保护,尽快加入《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以提高全球电影的版权保护水平,共同促进世界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

  胡萍说,目前在版权立法方面,中国正在进行《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订。在修订过程中,对包括电影作品在内的视听作品予以更明确的法律规定;在执法方面加大了保护力度;在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成立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同时利用现在设立的一些国际版权交易平台、国家级的版权教育平台,来推动它们搭建电影的集版权评估、质押、融资为一体的版权贸易平台,推动版权贸易发展。“国家版权局将继续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的相关版权部门一道,为规范电影市场、繁荣电影产业、加强对电影的保护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胡萍说。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说,腾讯公司成立20年来,持续在知识产权领域发力。在版权方面,建立了超2000万首的内容曲库、上千万部正版文学作品库,积累了4万多部正版影视作品,2018年影视版权采购支出超过200亿元。腾讯下一步还将在版权监控维权方面加大投入,同社会各界一道,为互联网版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