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忘不了餐厅》何以击中你我的情感软肋

默城
2019年06月06日08: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忘不了餐厅》何以击中你我的情感软肋

  近日,一个综艺节目,不仅戳中了观众的笑点,也赚足了大家的眼泪,它就是《忘不了餐厅》。它开播一个多月来,在豆瓣网上已有超过1.5万人评分,分数高达9.4,这样的成绩极其少见。

  要知道,年轻观众对综艺是很挑剔的,《忘不了餐厅》没有烧脑,没有悬疑,没有好玩的游戏,没有动人歌声,还能做到口碑炸裂。这不禁令人好奇,它到底是怎样的神奇节目,钻进你我的记忆里,拴住年轻人的心?

  《忘不了餐厅》是国内首部聚焦于认知障碍老人的综艺节目,目前,中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人数已超过800万,存在不同程度认知障碍的患者大概有5000万。在当下国内综艺环境中,这种关注现实和关爱帮助老人的题材,也算是“标新立异”,确实能给受众新奇感。

  《忘不了餐厅》如此受欢迎,离不开“真实”二字。节目中,小敏叔叔与多年老友相认相拥的那一刻,左姨和王叔一起吃饭的那一刻,让我们看到平凡而极具力量的友情与爱情。岁月虽然抹去了他们的记忆,却抹不掉感情的痕迹,这大概就是人世间最纯粹的关系吧!

  在正常思维下,患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和餐厅服务生这一职业,应该是不相容的,毕竟,时常上错菜,记不住客人的点单和要求,餐厅很难经营下去。可该节目就是愿意去呈现公众所认知的“不可能状态”。节目如此定位,不仅符合年轻观众的胃口,还能在社会互动中碰撞出超出预期的意义。

  亲情意识是我们文化基因的一大母题,而父辈、祖辈的健康问题,也是年轻人的关注焦点。而且,很多年轻人在外地打拼,陪伴父辈、祖辈的机会较少。看到节目里这几个老人,观众不仅能想起《归来》里的冯婉喻,《都挺好》里的苏大强,还会直接联想到自己的父辈与祖辈,击中了自己的情感软肋。

  传统中国人最担心的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而认知障碍则是“子欲陪而亲不识”,其带给晚辈的痛苦并不比前者少。认知障碍仅仅是困扰家庭的一种疾病,现实中,老人患病以后,要么与家人面面相觑却不识,要么阴阳相隔,让家庭成员产生绝望感和无力感。父亲患认知障碍的黄渤如此,荧屏前千千万万的你我也如此。《忘不了餐厅》也由此找到了国人的痛点,引发年轻观众的共鸣。

  不过,《忘不了餐厅》并没有完全陷于这种绝望感和无力感中,看了节目的人都知道,里面有温情,也有欢乐,与疾病本身形成一种反差萌。

  几位老人的乐观开朗,节目的趣味温情,让每一个观众体味到浓浓的希望。这样的呈现,打破了传统认知,让我们看到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也能积极生活,继续发光发热;另一方面,节目的正能量底色,也有利于社会提高对老年人群体的关注,让公众更具“人情味”。

  有社会深度,有情感增量,在娱乐的同时,也与青年观众的价值诉求相契合,《忘不了餐厅》演绎了什么是“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让人感受到情感的力量。希望国产综艺作品出现更多的“忘不了”,在现实关照中闪耀艺术之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