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蒋萌:身体不能远足,思想仍要远行

郝天韵
2019年06月12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蒋萌:身体不能远足,思想仍要远行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人民网评论员蒋萌在读书。

  大而有神的双眸,帅气的脸庞始终带着温暖的笑容——这是人民网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蒋萌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6月3日下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来到蒋萌家中采访。其间,蒋萌温和谦逊地侃侃而谈,他说,身体不能远足,思想仍要远行,“就像我所在单位人民网董事长叶蓁蓁讲的那样,人生中有常量和变量,如果变量太多,就会影响到对常量的坚持,会走很多弯路。老天让我别无选择,只有写作,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了,就像挖矿一样,10多年下来,我好像‘挖’到了一点东西,这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蒋萌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他的自传《生命是劫后重生的奇迹》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老报人的来电,让他偶然登上“评论号”

  1980年出生的蒋萌,在11岁时查出患了罕见脊髓肿瘤,经3次大手术,死里逃生,从此不得不与轮椅相伴。本应是肆意绽放的年纪却不幸遭此厄运,蒋萌的青春令人唏嘘。“下肢瘫痪、左手不灵活,我不愿面对,又不得不面对。我有长达10年几乎没出过家门,宁愿整天自学看书,那至少使我觉得我有事情可做。我想努力做点什么,想证明自己。”蒋萌告诉记者,那时的他很自卑,越是看不到出路,心里越是彷徨。

  当时的蒋萌不知道,命运已然悄悄在“转角处”等待,对他展露微笑。

  2004年的一天,蒋萌接到一个打给父亲蒋元明的电话。来电者是上海的老报人邵传烈,希望时任《人民日报》编辑的蒋元明为东方网撰稿。当时父亲不在家,约稿意愿便由蒋萌来转达,没想到父亲对他说:“你也可以试着写写。”蒋萌心动的同时担心地问:“我行吗?”父亲鼓励儿子:“不就是写文章吗?写不好,还能写坏了吗?”当了30多年编辑的父亲还说:“我可以帮你把关嘛。”

  这通偶然的来电和父亲有意无意的提议,让写作成为蒋萌命运的转折点。自此,写作帮助蒋萌绝地反击,重新掌握命运的主动权。

  不久后,蒋萌发表了处女作评论《F1需要“花瓶”吗?》。蒋萌告诉记者,他作为F1赛事的老观众,写起这篇需要相关知识的评论游刃有余。尽管这第一次尝试的文字今天看来稍显青涩,但清新自然的文风得到了编辑和网友的赞许,迈出了宝贵的第一步。他在自传中写道:“我隐隐感觉到,写作有可能会成为我的一个活计。它犹如一缕曙光,微微地照亮了我阴霾久矣的生活……写作就像一根救命稻草,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好的方式,被我恰巧撞上,我想我必须抓住它!”

  从评论到文学,“野路子”传出正能量

  自那之后,蒋萌逐渐走上了评论和文学创作道路。从网络写到报刊,从网评向杂文、散文扩展,10多年下来,蒋萌在全国报刊和网站发表数千篇、几百万字作品,被评为2005年、2006年人民网十大网评人,出版了《蒋萌网评》《观点·良知》《另开一扇门》3部作品集,蒋萌闯出了属于他的一片天地。

  2008年3月,蒋萌正式入职人民网,主持《观点1+1》栏目,探索出一种介于正规时评与博文发言之间的个性化“小蒋感言”。他的评论有锋芒,语言俏皮新颖,受到网友欢迎,栏目访问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特别制作的《两会听我“蒋”》视频节目由蒋萌担任撰稿和主持,获得了近2000万的点击量。

  特殊的境遇使蒋萌没有机会接受专业和系统的训练,他的写作反而因此收获了自己的特色——蒋元明评价儿子的写作走的是“野路子”,更有人评价他擅长白描。鲜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时下流行的文艺范儿格调,蒋萌通常会选取网友关注度高的话题动笔,语言朴实而真诚,论说平和而理性,无需渲染和煽情,流淌在笔尖的皆是真知灼见,发自真心真情。

  蒋萌坦陈,作为人民网评论员,他要对自己说出的每句话负责。他也形成了一种特有的传递正能量的行文风格。浏览蒋萌以往的评论作品,话题从批评国足的颓废之风,到批评干部年龄造假现象;从关注农民工春节返乡的“摩托车车队”,到由好莱坞大片票房居高现象聚焦文化自信,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蒋萌眼中,新闻评论不该是“刚性”的说教,更不是发泄负面情绪,而是要做社会进步的建构者。

  “哪怕批评和揭露一些问题,实际上是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好。”蒋萌说。

  “自我和解,以我的前半生激励后来人”

  谈及撰写《生命是劫后重生的奇迹》一书的动机,蒋萌说,是父亲的一位大学同学给了他启示,但起初不是很情愿写,因为回顾不堪回首的过去,要对自己的心路历程进行“心理自刨”,感觉五味杂陈。

  在内心挣扎多日后,蒋萌还是动笔了。

  “你也许想象不到,我听到出版这本书时的感动,那不光是一种难言的兴奋与喜悦,更蕴含着一种深深的被关爱的动容。”谈及此事,蒋萌难掩激动。

  在本书责编林薇眼里,蒋萌的思辨力,让他已远远超越身残志坚的层面。“我更愿意用‘坐看云起’来形容蒋萌。他坐着,却观察、评判社会和世界的云起云落。”林薇说。

  “在出版审稿过程中,我和责任编辑都几次落泪,在深受触动的同时也倍感振奋。”刚刚从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岗位退休的彭国华觉得,蒋萌自强不息的人生经历,父母无私、无限的爱与数十年如一日的陪伴,本身就是一种精神。蒋萌作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蒋萌全家作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传递出来的正能量,值得向广大读者推荐,值得在全社会推广。

  蒋萌用一本自传与过往握手言和,他的目光也更多投向未来。自传封面上,一幅张开双臂拥抱日出的人物剪影令人从心底生发出光明与温暖——假如“身体不能远足”是命运的一道难题,那么,“思想仍要远行”则是蒋萌用全身心书写的答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