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 致敬所有初心不变的电影人

李君娜 张熠
2019年06月16日07:3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致敬,所有初心不变的电影人

  又是金爵满杯时。昨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盛典现场,为中国电影、世界电影努力“攀登”艺术高峰的“攀登者”们齐聚现场,致敬时代,致敬上海,更致敬所有初心不变的电影人。

  这是个属于电影的城市

  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土耳其导演、编剧努里·比格·锡兰代表全体评委致辞。他说:“上海是一座充满魅力而意义非凡的城市。在这里欣赏评价这么多优秀的电影,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愉悦的了。电影中的故事往往是虚构的,但每个电影人都是真实的,一个电影节的生命就在于真实,我们愿意把这份真实呈现给大家。”

  演员汤唯、雷佳音上台揭晓金爵奖入围作品。汤唯说:“上海的每个角落充满了故事。在我眼里,这就是个属于电影的城市。”另一组上台的演员舒淇、鹿晗,均在“上海出品”影片《上海堡垒》中有出色的表现。鹿晗说:“出演影片后,每次来上海,都有一种澎湃的使命感。”舒淇接过话说:“作为演员,要把这种使命感带到每一部值得期待的作品中。”

  1959年,电影《战上海》用胶片呈现了上海解放的恢弘历史。如今,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用杂技重现历史。舞台上,电闪雷鸣、大雨滂沱,人民解放军扛着枪,在夜色中横渡苏州河。

  机会属于坚持的电影人

  英雄是电影永恒的主题。本届电影节推广大使、著名演员吴京在银幕中塑造了许多英雄人物。他说:“选择电影,是因为热爱。39年的电影生涯,从演员到导演,我遇见过许多为电影拼尽全力的电影人,也经历了无数属于电影的甘苦时刻,机会属于勇于坚持并敢于开始的电影人。如果说中国电影之路是一种攀登,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证明: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我们一路前行。攀登不是为了征服,攀登本身就是意义。中国电影人,攀登永不止步。”

  电影《攀登者》的主演和主创也齐齐亮相盛典现场。影片出品人任仲伦说:“今年4月22日,电影《攀登者》登上了珠峰大本营,这可能是电影史上海拔最高的关机仪式。我们一直以来的朴素心愿,就是不断地拍出好电影。这次也是,要拍一部表现中国英雄精神、体现东方叙事美学的好电影。”监制徐克引用了《攀登者》中的对白:“人类是要走向未来的。为了未来,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每个人都要有攀登者的精神。”演员张译说:“希望攀登的精神一直在电影人心中长存。”值得一提的是,1975年登顶珠峰的登山队成员桑珠也来到了现场。

  这种“攀登”的精神,也贯穿在所有优秀影片的创作过程。演员胡歌、桂纶镁揭晓开幕影片《穿越时空的呼唤》,影片导演章家瑞表示:“演员档期都很紧,但我一定要让他们到拍摄地三峡去体验生活。只有深入了解生活,电影才能拍得真实、细腻,接地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