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坚守光明初心 再创辉煌未来

2019年06月17日07:0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光明初心再创辉煌未来

  我与光明日报“相识”,有将近50年的历史。时代背景不同,人生风景不同,感受体悟也不同。

  1963年9月,我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读书,对于一个偏好于“写作”与“研究”的人来说,一边学习,一边写作,一边给报纸投稿成了我的习惯。那时,光明日报有个史学版,经常发表一些名家作品。我常读也常写,还在上面发表过文章,并且慕名到永安路的报社旧址参观过。

  1978年改革开放前夕,我从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林业管理局调入原国家计委工作,主要负责宏观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实现了地域、专业、行业的跨越。此时,我国思想理论界也在发生着转变,正掀起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而源起正是光明日报在1978年5月11日刊发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此,一份报纸与国家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奋进,成为学术探讨、互鉴的重要平台。

  1984年3月11日,我在光明日报发表《略谈计划体制改革的客观依据》,全面论述了计划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依据,并且提出推进改革的意见。在经济体制改革正由农村转向城市、由企业改革转向宏观经济改革的关键节点上,这篇文章的发表在当时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同年12月,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我与他人合著的《计划体制改革问题论争》一书,以此为标志,我对中国改革的研究步入了新的阶段。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第一次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打开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2年后,我调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担负起邓小平经济理论研究的编写工作。1998年,为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我撰写了论文《论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经济理论》,全文发表在1998年12月4日的光明日报上,后来作为首篇文章被集纳入《改革开放耕耘录》一书。文章强调在学懂弄通重大创新理论方面下功夫,并且深入辨析了贯穿于邓小平经济理论中的几对基本关系。

  我一直坚信,不刻苦学习、坚持学习是不行的,没有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精神也是不行的。这是我一以贯之的治学理念,也与光明日报引导知识分子树立高尚人格风范、培育深厚学术素养的优良品质相契合。回望几十年的人生经历,“研究问题”和“起草文件”始终是我工作的“主旋律”,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是我终生受用的习惯。党的十八大之后,我的退休生活开始了,便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新型智库建设之中,从此开启了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生涯的“金秋时节”。

  2015年1月20日,中央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月2日,我在光明网演播室为网友做了一场题为《乘东风、抓机遇,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解读。在智库建设方面,我与光明日报有了更多交集:2016年,我被光明日报评选为“年度十大智库人物”;2017年4月18日,光明智库正式揭牌成立,我被聘为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在光明日报携手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上,我做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的主旨演讲。

  这段时间与光明日报密集性的往来约有六七次之多,光明日报的采访报道也记录了我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三个智库的探索历程。近年来,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实现美好宏图 牵手复兴伟业——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的新进展》《着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格局》等文章都寄托着我对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的思考。

  作为党的理论推进者、人民事业的助力者、中国道路的诠释者、新型智库的建设者以及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的良师挚友,光明日报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远见的卓识和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站在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借此机会,我寄语光明日报:坚守光明初心,再创辉煌未来。以此献上我的祝愿与祝福。

   (作者:魏礼群,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