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打好舆论战掌握主动权

赵雅文
2019年06月18日06:5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好舆论战掌握主动权

伴随中美贸易摩擦的进行,一些错误认识大行其道,很值得警惕。

其一,说“美国行为正当合理,中国没有资格抗议”。美国挑起贸易战,直接掐住中国脖子,向中国经济宣战,明显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和单边主义思维:主动攻击别人,怎能说行为正当合理?怎能说受害者没有资格抗议?

其二,认为“支持华为和反对美国霸凌点燃了民族主义”。华为是令中国人民骄傲和自豪的民族企业,支持华为是中国自己的事,将支持华为上纲上线为“民族主义”,就是典型的道德绑架。

其三,主张“中国处于劣势,呼吁国人妥协投降”。该言论希望中国举起白旗认输、彻底放弃抵抗,引偏“抗美挺中”的舆论方向。

对舆论战,中国学者要坚定立场、保持定力。首先,要有耐心。正如许多专家所言,中美贸易战是持久战,其背后的舆论战也必然如此,中国学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舆论传播的效果不会一蹴而就,结果成败取决于多种因素,指望在较短时间内速战速决,“打哑”美国这样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国家是很难的,而耐心就是中美对峙中压垮对方的最后那根稻草。

其次,要有定力。中美博弈的过程中,毅力、定力才是核心竞争力。面对来自各方真假难辨的舆论信息,中国学者要坚定和站稳立场,不为任何干扰、诱惑和渗透所动,保持“泰山压顶腰不弯”的定力,及时回应驳斥错误言论,主动出击引领舆论、压缩谣言空间,让正义和真理进入寻常百姓家。

再次,要有策略。中美贸易战异常复杂:一是舆论源头多,二是舆论隐蔽性强,中国学者要有针对性、有理有节地予以回应和驳斥,打在对方的要害和痛处,点中错误言论的命门,真正起到惩恶扬善、拨乱反正的作用,形成国内外强大统一的舆论氛围,这是中国学者必须担负的责任与使命。

(作者:赵雅文,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