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动画新旧交锋 《千寻》还是《玩具4》?

陈慧
2019年06月21日10:0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动画新旧交锋,其实还是情怀买单

  周冬雨、井柏然、彭昱畅为影片配音,还拍摄了一组致敬海报。

  设计师黄海操刀的新海报获得网友一致好评。

  宫崎骏寄语观众“请多关照”。

  随着本周大部分地区中考落幕,影市的最大狂欢——暑期档就要开始了。和往年一样,暑期档总是少不了动画片身影,但今年有些不一样的是,东西方两大动画制作公司:皮克斯与吉卜力的经典作品,像约好似的,在这个暑期档祭出自己最王牌的作品。

  皮克斯代表是公司创立就有的大IP《玩具总动员4》,再次回归的“玩具天团”依旧是“胡迪警长”“巴斯光年”领队,却多了新的小主人跟新的玩具伙伴们,“老带新”的阵容比想象中受欢迎,北美口碑眼下好评率100%,连带着新的配音基努·里维斯登顶“IMDB最受欢迎明星”。

  吉卜力这边,派出的“选手”并非宫崎骏新作品《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官方消息是:爷爷这部新作距离完成还需要三年时间),而是最受观众喜欢的《千与千寻》。尽管距离“千寻”日本首映18年后,这部吉卜力代表作品才得以登上中国大银幕,但本着“欠宫崎骏一张电影票”的精神,截至记者发稿预售票房就超越千万。

  靠着这股“情怀杀”,选择21日同日上映的这两部动画片基本预定了周五票房冠亚军位置。先看哪一部?也是观众本周最难的选择题。

  A.《千与千寻》营销瞄准中国观众心理

  宫崎骏动画电影在中国知名度满满,而《千与千寻》是其众多作品里声誉最高的,说是神作一般的存在不夸张。眼下这部作品豆瓣评分高达9.3,超过百万人的评价里七成是五星好评,在豆瓣电影排行第七,是排名最高的日本影片。因而吉卜力现任社长星野康二受访时说,《千与千寻》是吉卜力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作品,是有充分事实根据的。

  从海报到中文版主题曲都上了热搜

  在确认于今年6月21日内地公映后,大部分网友雀跃想买票还掉欠宫崎骏的“票债”,有人疑惑已经被反复看(dao)过(ban)的《千与千寻》还怎么拉动那些没有宫崎骏情结的观众?为此,影片宣传发行方下了不少功夫,请来《龙猫》修复版海报设计师黄海,为“千寻”设计的一组“守·望”版海报,一曝光就上了热搜,“别丢了自己”的注脚跟温柔抚摸小千寻的那双大手,对在城市里奋斗的年轻人有莫名触动感。随后周深翻唱的中文版主题曲《亲爱的旅人啊》,也刷出了热搜,伴随其纯净嗓音电影经典画面一一再现,网友点评说找回了小时候夏天的美好感受。

  此外,影片中文版还邀请多位人气明星配音,分别是周冬雨配千寻,井柏然配白龙,彭昱畅配无脸男,王琳配汤婆婆,田壮壮配锅炉爷爷,被网友盛赞是“神仙组合”。能够参与《千与千寻》制作,每位演员都很兴奋。北京首映礼上,周冬雨就开玩笑说,自己配的是“河北版”千寻,井柏然配的是“东北版”白龙。她还透露自己花了两天时间完成配音工作,一开始找不到千寻的声音,后来在配音老师的指导下很快进入状态,在完成配音后,还将影片前三分之一的部分重新配了一遍。

  不怕剧透的作品上映前还在做解读

  截至记者发稿,《千与千寻》网络热度不减,官方统计讯息表明,影片从宣布引进到定档再到宫崎骏手写信公开,共登上微博热搜榜8次,其中更是有5次进入前十名,引发全民热议。线下方面,影片全国超前点映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数量上,点映首日上座率高达97%,场均99人,创影史点映上座率纪录。而口碑上,影片点映猫眼平台开分9.7、淘票票平台9.6,也创造点映开分纪录,成为所有平台评分最高动画电影。

  眼下“千寻”首日预售票房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猫眼有23.9万人点了想看,冲着这股热情,业内预计《千与千寻》起码能在中国收获4亿票房。

  在昨天,发行方进行了最后一拨情怀操作,以“长大才看懂《千与千寻》”为主题,发布了一组解读图,像是“小时候不明白小火车为什么只去不回,长大后才知道这条叫成长的路,只能向前无法回头”,画面中是和无脸男依偎相坐的千寻,有感性的网友直言鼻头一酸只想泪目。

  事实上,作为一部不怕剧透的电影,《千与千寻》此次中国重映就是“大儿童们”一次圆梦之旅,众多80后90后可以趁机在大银幕上重温当年记忆,也可以体会到其作为“经典”的魅力:高兴时亲吻青蛙的汤女,在海边爬动的螃蟹……宫崎骏笔下的每一人物都有着独特的灵魂,整个世界也更加生动而真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