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以现实题材抒写时代情怀

2019年06月25日08: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现实题材抒写时代情怀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新时代,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努力为少年儿童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王泳波

  时代呼唤优秀的少儿类主题出版读物,少儿出版人尤其要唱响主旋律、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基于这一认识,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凝聚、升华现实题材儿童文学的出版优势,为广大少年儿童打造具备思想性、时代性和艺术性的主题出版力作。

  苏少社在主题出版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取得一系列的成果,一大批本土化小说纷纷出炉,以《大水》《因为爸爸》等为代表的10多部现实题材长篇小说文学基调好、作品质量高,风格多元、题材多样,主题积极向上,出版以来广受好评。

  加强思想引导

  领航主题出版大方向

  正确的导向是主题出版的前提和核心。从讴歌乡村教育实践家杨瑞清的《一片小树林》到关爱弱势儿童的《向日葵中队》,从讴歌英雄警察的《因为爸爸》到展现面对灾难时人性之美的《大水》,通过开拓和积累,我们推出了一批精品图书,获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及入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中国好书等一系列重大荣誉,成果丰硕。

  我们不断加强主题出版产品的组织策划。如青年作家刷刷在完成长篇小说《向日葵中队》后,编辑发现她善于把城市儿童生活与重大题材巧妙结合,便与她共同酝酿,形成了《幸福列车》和《八十一棵许愿树》这两部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思路,并顺利完稿。

  建设良性体系

  保障主题出版可持续发展

  当前,做好主题出版成为我社精品出版的重要战略。“十三五”以来,我社建立了一套良性的出版体系,保障主题出版的持续发展。

  我们加强与作家沟通,为作家创作提供服务保障,同时提高编辑参与度,编辑工作前置,对主题出版的创作起到催化和修正作用。如在王一梅创作长篇报告文学《一片小树林》时,苏少社编辑多次陪同她到南京市浦口区五里村小学体验生活,采访杨瑞清校长,对这部作品起到了助推作用。

  我们还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编辑团队,充分发挥编辑团队的能动性,在编辑、出版、宣传等各个环节,确保主题出版的高质、高效。在出版管理方面,苏少社实行名家、名作的编辑责任制,彰显名编辑、骨干编辑的榜样作用,通过骨干带领,增强对稿件的提升、修改、润色以及对书籍的装帧呈现等掌控能力,强化主题出版读物的文学气质和装帧风格。

  苏少社对主题出版产品的宣传推广不遗余力,形成了线上与线下联动、宣传与学术并重的立体模式。如赵菱的长篇小说《大水》出版后,我们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宣传推广,在多个平台上宣传《大水》蕴含的中国元素、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

  聚合专业平台

  挖掘主题出版新动能

  在平台建设上,苏少社致力于搭建三大平台。一是由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基地支撑的出版保障平台。苏少社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儿童文学重点板块建设的主要力量,苏少社内部也整合资源,设立文学读物出版中心,加上品牌期刊《少年文艺》,构建“大文学”出版格局,整体性建设主题出版高地,尤其是注意培养新作有序生长的良性生态。

  二是由中青年作家培育工程与“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共同构成的作品孵化平台。苏少社持续不断地发现、培养、扶持中青年作家,原创儿童文学阵地上先后涌现出王一梅、小河丁丁、刷刷、韩青辰、郭姜燕、赵菱、孙卫卫等一批优秀作家,形成了一个数量可观、实力不凡的中青年作家群。可以说,中青年作家已成为苏少社深耕主题出版的生力军。

  三是精心构筑的国际出版交流平台。苏少社高度重视外向型出版,拥有高效的国际出版交流平台,每年均有一批优秀产品输出海外。这个平台为主题出版走出去提供了畅通的渠道。从《因为爸爸》输出阿拉伯语版权,《大水》输出越南语版权开始,苏少社主题出版读物开始了在国际范围内的新一轮传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