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力推原创佳作 再塑文艺精神

张在健
2019年06月25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力推原创佳作 再塑文艺精神

  不忘初心,用阅读拥抱世界。——张在健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长期以来奉行“荟萃文坛精英,力推原创佳作,注重文化底蕴,追求高雅品位”的出版宗旨,主要从事主题出版项目、文学精品力作、文化艺术精品、大众生活情调、青少教育阅读等图书的出版。在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下,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立足现有优势,力推主题出版、精品出版,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重点开发主题出版

  近年来,我社将主题出版作为一个重要板块进行重点开发,从打造江苏名家名作,到挖掘全国红色主题项目,以长篇小说为文学载体,单本、套装、系列等多种形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适逢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出版项目,有“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丛书、“红色经典”系列丛书、《苍茫大地》、《鏖战》、《乌蒙战歌》、《丁香花开了》等。

  江苏这片土地人杰地灵,曾诞生过无数的文化名人,也发生过多少惊天地泣鬼神的传奇故事,同时也经历过无数民族劫难。根据这片土地上产生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我社推出了主题出版的江苏作家矩阵,如张新科的《苍茫大地》、刘晶林的《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杨波的《横渡长江》等。

  张新科的《苍茫大地》是表现雨花台烈士英雄事迹的长篇小说,小说出版后,先后获得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二十八届华东六省文艺图书奖一等奖等。《鏖战》和《渡江》分别以淮海战役和解放南京为主题,三部作品形成“英雄传奇三部曲”,以全新的形式向国庆献礼。

  由江苏军旅作家刘晶林创作的《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是一部讲述全国“时代楷模”“爱国拥军模范”王继才夫妇32年守岛生涯的报告文学,此书出版后影响力巨大,两次登上央视,特别是在新闻联播上做出重点展示。

  重点策划红色经典

  “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丛书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策划的“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以全面展现恽代英、邓中夏、罗登贤、邓演达、何宝珍等100位雨花台殉难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的献身精神,是目前有关“雨花英烈”工程最大、内容最全面的主题出版项目,现已推出50余种。同时,推出描写雨花英烈丁香的长篇小说《丁香花开了》,以追求传奇、浪漫的英雄主义,讴歌革命的大无畏精神而获得了广大读者的认可。

  全国性的主题出版项目,我社重点策划了“红色经典”系列丛书,丛书所选书目皆为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如《谁是最可爱的人》《青春之歌》《闪闪的红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是影响了数代人的经典。

  《乌蒙战歌》是正面描述大三线建设的长篇小说,此书以小说的形式回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在特殊环境下的成长发展历程。除此之外,我社开拓国际视野,即将出版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要内容的《大国远交》,以小说的形式再现我国历史上数次海上贸易交流的伟大征程。这些图书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社的出版板块,同时也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贺礼。

  重点打造文学精品

  在重点关注主题出版的同时,我社在文学精品力作、文化艺术精品板块也开拓出了自己的道路,展现出“意气风发,又美又好”的全新局面。文学精品力作板块是我社的专业、核心板块,我社今年重点推出了作家池莉的全新长篇小说《大树小虫》,再次将读者的目光带回到江城武汉。同时推出的还有作家、金牌编剧石钟山的长篇小说《春风十里》,熟悉的笔触,不一样的故事,石钟山再以人性的关怀回望军旅中那些平凡又不平凡的面孔。

  文化艺术精品板块方面,我社曾连续4年以《布衣壶宗》《林散之年谱》等图书上榜“中国好书”,扩大了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拉动了图书的销售。今年推出的《布衣壶宗》作者徐风新作《花非花:蒋蓉传》,是一部记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紫砂工匠蒋蓉生平的传记,这部作品将和《鏖战》《乌蒙战歌》一起在第九届江苏书展上举办新书首发式和分享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