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相亲大会》第二季来啦 素人节目如何做出高级感?

张艳
2019年06月27日08: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素人节目如何做出高级感?

  孟非

  上电视相亲,还带着父母,这样的相亲节目现在还有人看吗?答案是有,而且非常有!2019年第一季度,江苏卫视原创代际相亲节目《新相亲大会》成为综艺市场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以平均收视1.083%的成绩在第一季度全国卫视“面世”的新综艺中位居头名。日前,江苏卫视官宣《新相亲大会》第二季已经定档:7月14日起每周日21:10再度开启全家齐上阵的“寻爱之旅”。

  收视破1,排名第1

  第一季的成绩单把大家都惊呆了

  “父母在,更有爱”,从节目的标语就能看出这档节目的特色:带着爸妈去相亲!《新相亲大会》致力于将父母、子女、男女家庭等多方立场与价值,融合在一个空间的多方对话角斗场上。节目既能体现当下中国家庭在婚恋、择偶等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又能从另一个侧面展现父母、子女的代际沟通,为两代人的交流搭建一座桥梁。

  孟非算是相亲节目市场上最有名的“红娘”了,作为一个主持婚恋节目达第10年的资深主持人,主持新节目《新相亲大会》让他又多面对了一个相亲的当事方:父母。将男女双方父母引入相亲第一现场,让“亲家”上来就面对面,与子女一起共同面对和探讨未来恋爱、婚姻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但是素人相亲还能做出新意吗?父母的参与会不会变成家庭伦理节目?结果整个第一季度下来,第一季《新相亲大会》播出后的成绩不仅漂亮,而且惊人——12期节目平均收视达到了1.083%!整体时段收视破1、排名第1,没有明星参与、没有话题炒作的前提下这个成绩让人刮目相看。播出期间几乎每期播后都会引发网友的相亲大讨论,百万级以上相关话题高达38个,12期的节目喜提了14次热搜榜,而且热搜的关键词没有狗血和奇葩等吸引人眼球的噱头,几乎都是当下婚恋中遇到的各种思考性话题,节目的正面导向还获得了《人民日报》的点赞。

  节目总制片人张红岩在跟记者谈到第二季的时候感慨:做戏、炒噱头、预设剧本……这些都不会做,因为只有真实才是最感人的,“素人节目也要做出高级感,并非全是思想言论上的高级,很多嘉宾都是朴实家庭的普通人,然而他们真实的想法和生活观却很高级”。

  能不能找到对象全看运气?

  这些孟非金句,有必要了解一下

  生活里,提到相亲,往往是家长干着急、子女无所谓的冷热不均;而部分积极相亲、寻求脱单的适婚青年,又觉得相亲成功率极低,能否借此相到理想伴侣,全看运气。节目中孟非对于婚恋及代际观念的个人表达,被不少观众认为是有用“相对论”,有助大家“相到对的人”。“孟爷爷的情感三观非常正,他的话总能让人感觉醍醐灌顶”,观众点赞道。

  《新相亲大会》第一季成功的经验有不少,而第二季则开播在即,主持人孟非也走心地总结了一番自己的心得和观点,希望可以帮到更多的年轻人“早日脱单”,以及引导父母们在子女的婚恋中如何做到加持而非“添乱”。比如面对家长们“儿女幸福,我们就幸福”的伟大宣言,主持人孟非也提出不同观点,他认为:“我不认为这种考虑是健康的。只有当父母自己幸福,能够得到爱、体会到爱的时候,他才能够给予这个家庭、给予你的子女感受到爱。”在孟非看来,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该先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然后让这种幸福感染身边人,让他们也能获得幸福的能量。

  “所有的优越感,都来自于缺乏见识和悲悯;最高贵的优越感,是不会给别人造成压力”“跟前任的相处方式,没有对与不对,只是我们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已”“我们对于父母的爱与感激,不应该拿我们的婚姻幸福作为条件”“前半生我们带着孩子们成长,等孩子成年后,我们要从孩子身上学到东西”……这些孟非式金句背后是正确的择偶观和婚恋观,透过节目输出获得了无数观众的认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