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耳朵经济”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新风口

2019年06月28日14:0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2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艾媒咨询张毅、王清霖所撰写的《“耳朵经济”:2018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指出,在政策、经济、技术和社会需求的驱动下,以网络听书、音频直播、知识付费等业务模式为主的网络音频升级为网络听书、知识付费、音频直播等新兴网络音频业务,“耳朵经济”在2018年成为行业风口并持续发展。2018年中国主要网络音频平台的融资估值超过五百亿元人民币,大量的融资流入网络音频行业,促使网络音频行业内容生态建设更加完善。

中国文化产业的推广促进了音频内容向精细化、多元化方向发展。随着国人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加,用户的内容付费意愿不断提升。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音频内容付费用户规模增至2.96亿人。特别是同好用户的社交化发展,通过集聚效应扩大网络音频行业的市场规模,降低网络音频企业的运营成本和交易费用,推动了行业发展。2018年的中国网络音频行业用户规模已达4.16亿人,增速19.5%,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达4.86亿。知识付费进一步释放了网络音频的内容价值,行业整体发展稳步向前,中国网络音频市场已被互联网用户广泛认知,但用户增长呈现放缓趋势。用户在特定场景下的音频收听需求得以满足。2018年,用户总体以中青年的中产阶层为主,学历偏高,主要目的是为获取专业知识,平台用户粘性较强。有26.2%的受访在线音频用户每周收听在线音频1-2次,每天都收听在线音频的用户占6.9%。

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已基本形成内容、平台、支付等相互交织的产业生态,内容提供方、网络音频平台、服务商支持方协同互助。内容提供方包括内容版权方及内容创作方两类,内容版权方包括出版机构及网络文学平台,内容制作者包括音频制作机构、传统电台、自媒体、高校机构等;平台方面,主要可以分为综合型音频平台、网络听书平台、音频直播平台;服务支持方面,形成了应用商店、在线支付、版权管理、网络运营、硬件设备等全方位的网络音频行业支持架构。

目前,网络音频市场已经形成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等几大头部企业。未来,精品化内容将成为网络音频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打造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场景,更应当注意技术创新带给网络音频行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尹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