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赵子忠:5G推动视听向直播和短视频发展

2019年06月29日17:2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

人民网青岛6月29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人民视听公司共同主办,青岛高新区和人民网北欧公司承办的“2019智能视听大会”今天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5G元年,看世界,听未来”为主题,围绕5G商用后智能视听在传媒、技术和产业等领域的发展进行思想的碰撞。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我觉得对于智能视听而言,我们在今年的上半年,大家对非常多的新技术,特别是这样的一个技术的集群的发展,进行了非常多的讨论。大家讨论的问题就在于说这个内容和技术下一步怎么办,将会怎样的融合发展。

来看一下,第一个,就是在过去几年,这个技术平台的视听化的发展。

在过去的时候,我们来看大约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互联网平台上,我们看到整个的技术体系,就是PC端加上宽带这样的一个技术。这个技术的变化发展以后,我们看到了爱奇艺,看到了腾讯,看到了相关的这种视频网站的发展。当时在内容上,就是视频的内容和PC、和宽带的发展,给内容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我们像腾讯,像国外的Youtube,我们提到一个词,UGC,大量内容个人的提供者,把视频内容上传上来,我们通过电脑看到这样的样子。

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又看到了另外一个体系的变化,特别是在4G时代。手机+4G,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后台,特别在4G时代的技术和内容的变化,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叫直播,一个叫短视频。这两个平台,这样两个内容的业态,基本上是在3G到4G这样一个时代形成。我们现在再看,前两天我在和他们讨论,有一个人兴致勃勃地跟我讲,说赵老师你老讲手机的横屏和竖屏的影响。现在觉得竖屏的方式非常多,就拍成竖屏的电视剧来展示这个内容。

在移动互联网的这个时间,所有直播内容的业态,都在往手机移动化和往直播和短视频上走。在过去,我觉得事后来看,是比较清楚的,在下一步我们其实现在面对着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创新的结构,就跟联通的那位杨董事长在上海发布的一样,有好几种新的业态同时出现了,我们现在碰到的一个哲学理论,提到最多的叫“万物皆媒,人机共生”。这样的体系下,我们看到几种变化,人工智能也是提得最多的,人工智能我今年上半年,光这种大会就参加了六七场,去讲。

人工智能会形成一个新的生态,这个生态一定是端到端的。跟此并生的生态就是5G的生态,从去年到今年一个非常热的发展体系,5G也是一个从端到网到端的整个生态的演进。不管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现在大约都推出了15种、20种的应用场景。不同应用场景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人工智能、5G相伴随的还有物联网的生态,通过感应器、摄像头,通过采集形成一个新的业态。

所以我们上半年来看,大约有四五种新技术的生态在出现,而且都有大量的厂家和产业进去,在推动这个发展。这个发展的业态,对视听会产生哪些变化?我们也在跟踪和研究。

其中,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就是端。我们现在看人工智能一定有端,5G也有新的端,物联网也有端,端既负责采集,有的也负责输出。在输出和采集同步的情况下,在人工智能里面,我经常跟大家汇报,我说大家还不要老是想着把人工智能怎么样,我觉得你的内容是不是要放在这个机器人上,我觉得机器人会从一亿部变成10亿部,甚至上百亿个,这不就是新的端吗?机器人就是终端,不用等着那个非得让机器人给你做点小东西。这些机器人端里面,内容在哪儿?会是一个什么样业态的内容?

今天上午我跟叶总在讨论的时候,我说人民网有没有做人工智能?他说有,放在智能音箱里。这个技术海外市场三五年前就成熟了,我们国内发展得慢一点。智能音箱,语音输出,就变得非常重要,输入也是。我们也在想,这个语音输入和语音的输出,占得比重越大,我上次经常跟媒体的人在笑,我说以后你光会写稿子不行,会念稿子很重要,就跟科大讯飞在这个屏上一样,我看了半天,你表达能力强,它直接出稿的可能性更强,有些不爱讲,光会写的,在人工智能音箱里就会出麻烦。

5G也会带来一个新的端,现在看5G手机会变化。第二个,家庭5G应用终端也会变化,还有一个5G+车联网以后,我们在车上的时间都不短,这几个主要场景的变化,也会对视听的影响比较大。比如说听,在广播里面、在汽车里面还比较好。那在汽车里要不要看呢?我觉得这个变化也会比较明显。

在它的后台,我们在看短视频的时候,它的后台大约就是大数据推荐,大数据推荐的下一个发展的方向,就是人工智能。我们需要对于物联网采集来的海量的数据,把它怎么办?我们以前的互联网只能叫人联网,数据量大家经常讲有多少人在给你上传内容。但实际上有几十亿个摄像头在给你上传内容,我觉得这个处理模式和方法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人工智能应用进去,给人工智能的教育,我觉得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到现在来看,就是在去年到今年,最厉害的一些事情,就是关于Facebook、谷歌平台上面的虚假信息。就是这些信息如何把关,扎克伯格说,对信息不太清楚,还是传统媒体人对信息把控能力比较强。我们看,5G后台大量数据输出的时候,这个结构,我们原来老师教给我们,上学的时候还叫“把关人”,现在谁来用人工智能把关结构、架构和输出的方式,我觉得这就是下一个阶段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我们对于内容,新的技术形态的发展下,这个内容的进一步变化,我觉得做非常多的尝试。我们经常叫新闻机器人,听说经常用人来写这个新闻。我经常跟他们笑,我说你们一个报纸,你们要新闻机器人干嘛?一共16个版,写出8000条,放到哪儿去?你把新闻机器人一天写出这么大的量,你准备放在哪儿?为什么要放?

还有像这种智能的主播,就是我觉得合成以后,来替代人来做播出。大家现在的领导对智能主播的感官是非常满意的,因为他们7×24小时工作,还不要加班费,基本没有情绪,让干什么干什么,所以领导怎么看播出的机器人就怎么觉得心情舒畅。

在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内容的后台,就是原来是做个性化推荐。这个深度学习,就变得往人工智能上靠近,就发展比较快。虽然它还是一个低龄的智能和低龄的学习阶段。但是,在后台的编辑、识别和更多的内容结构上,我觉得会是发展的一个重点。我们能不能把报业的思维放到这里面来?我们能不能把电视台的思维放进来?能不能把网站的思维放进来?甚至把客户端的思维放进来?我觉得整个变化以后,也许思考方法都要调整。

最后调整的核心,就在于说,我们必须要考虑原生的内容,也就是说当人工智能、5G发展以后,人工智能的原生新闻、原生内容和5G的平台原生内容和物联网上的原生内容是谁?我们可能一直期望,就是在传统的转过来来做这个,但是我们其实也比较看好,创新性公司在原生态上做5G、人工智能、物联网的采集和内容的输出生态是什么样的。我觉得这种原生的智能视听产业的发展,一定是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我就给大家汇报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