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徐锦庚:5G时代,做舆论的移动智能“秤砣”

2019年06月29日11:4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

人民网青岛6月29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人民视听公司共同主办,青岛高新区和人民网北欧公司承办的“2019智能视听大会”今天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5G元年,看世界,听未来”为主题,围绕5G商用后智能视听在传媒、技术和产业等领域的发展进行思想的碰撞。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很高兴来青岛参加2019智能视听大会。5G发布商用牌照后的第一个月,在青岛召开范围如此广泛的智能视听大会,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新技术带来的传播革命,一日千里。今天,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今年2月6日,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的微信公号“东岳客”发布了一篇言论,题目是《搞活一座城市先要搞活关键的人》,这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后,引发网民海量阅读。它之所以会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有着深刻背景。

2018年6月,青岛成功举办上合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批示。2019年正月初一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新任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微信寄语青岛正局级领导干部:《搞活一座城市先要搞活关键的人》。我们获悉后,认为清宪书记这番话既发自肺腑、情真意切,又切中时弊、振聋发聩,可谓给青岛开了一剂良方猛药,让青岛老百姓对市委新班子充满期待,让外界对青岛奋发有为的明天充满期待,是一篇有情怀、把脉准、思路明的佳作。第二天上午,东岳客除了自己推送外,又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同时推出。这篇独家报道立刻引起巨大反响,各网站和新媒体争相转发。当天晚上,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量接近400万,整个假期一直稳步上升。到正月初七早上,浏览量超过546万。作为一篇观点言论,能有如此高的浏览量,实属罕见。这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新媒体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5G时代万物互联,又不断解构,呈现碎片化的特点。移动化、可视化和智能化成为新的传播趋势,作为人民日报社派驻地方的机构,我们也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三个方面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一是做硬核“秤砣”,不做虚胖“棉花”

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是中国最主流、最权威的媒体。但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纷繁复杂,如何在新媒体传播领域占据舆论的制高点,是摆在每一家传统主流媒体面前的难题。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的微信公号“东岳客”开通伊始,我们就给自己定位:不做虚胖的“棉花”,要做硬核的“秤砣”。“棉花”外表炫目,体积庞大,但华而不实,难以承重。现在一些新媒体,为了追求流量,不惜制造噱头,热衷搞“标题党”,以此迎合受众、吸引粉丝。这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秤砣”外观未必靓,体积未必大,但实心实眼,力压千斤。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二是精准定位,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搞活一座城市,先要搞活关键的人。同样,新媒体不仅要争取粉丝数量,更要服务有影响力的决策者。在运营上,“东岳客”不单纯、盲目追求粉丝数量、阅读量,而是坚持影响党委政府决策者、执行者,主要服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以期对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执行有影响、有帮助。

我们基于这样的考虑:一是分社与地方党委政府打交道多,与党政机关的决策者、执行者特别是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接触多,如果将公号的阅读对象定位在这一群体,去服务和影响这一部分人,公号产生的影响力“含金量”更高;二是分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能全面理解领会中央政策,又能及时反映基层的经验与问题,可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提供质量较高的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三是分社是人民日报社的派出机构,以“客人”身份从事采访报道,避免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不足,旁观者清,看问题更客观,这也是公号起名为“东岳客”的缘由之一。

三是不回避矛盾,更关注矛盾解决过程

无论是时政类新闻还是社会新闻,有矛盾的地方,就容易引起社会关注,我们不回避矛盾,更关注矛盾解决过程。人民日报作为党的喉舌,分社要理直气壮地支持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要善于打捞“沉默大多数”的真实声音,不要被极少数人的非主流民意绑架。媒体要引领、引导民意,不要迎合、取悦民意。只要把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解释到位、宣传到位,人民群众理解了、明白了,反对者也会变成支持者。要进一步加强捕捉社会热点的能力,在报道和评析社会热点问题的过程中,提升新媒体的影响力。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差错也在所难免。舆论监督固然是新闻媒体的职责,事发之后站在道德制高点,对一些问题和现象予以犀利谴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我们扪心自问,假如是我,我能不能做得更好?答案很明显:未必。所以,面对突发事件,我们要多一分宽容,心存善念,与人为善,将心比心,谨慎发声。开展舆论监督时,要想到记者的笔重如千钧,稍有不慎,一篇报道就可能毁掉一家企业,寥寥几句就可能断送一个人前途,要客观公正、证据充分、措辞严谨,做到不缺位、不越位、站好位,要本着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态度,做建设性发声者,多找原因,多提建议,而不是一味指责,置人于死地。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遇到一些严重问题或丑恶现象时,媒体可以是非不分、正邪混淆、袖手旁观、失察失语。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民众对我们的期待。

总之,我们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益友和铮友,做到多帮忙、不添乱,多鼓劲、不泄气,多雪中送炭、不落井下石。

在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百花园中,东岳客仅是其中一朵小花。近年来,人民日报社除了打造极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人民网外,“两微两端”有声有色。截至6月28日(也就是昨天),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总粉丝超过1.3亿,继续保持“中国媒体第一微博”行业地位;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总粉丝超过2600万,在各类公众号中粉丝量、影响力移居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自主下载量超过2.5亿,用户活跃度居主流媒体客户端首位;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自主下载量超过230万人次,海外占比约70%。此外,还拥有45个融媒体工作室。目前,人民日报社已经形成涵盖报、网、端、微、屏等十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综合覆盖用户超9亿。

去年8月,人民网为构建人民日报社全媒体传播格局,积极拥抱5G时代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新趋势,与腾讯公司、歌华有线共同推出人民视频,由人民网控股,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独家运营主体。人民视频与党政媒体、政务机构等建立战略合作,打通人民网、腾讯网和歌华有线三大平台,打造中央级视听内容制作、聚合和发布平台,让导向好、接地气、正能量的优质视听产品实现全网覆盖、全屏幕覆盖。本次大会上,人民视频还将构建“山东可视化传播矩阵”。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未来已来,路上脚下。5G智能视听开通了一条崭新的大道。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传媒、技术到产业,互融互通,共创共享,以科技之笔,擘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