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奇:5G像一个巨石投入到湖心

2019年07月01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董事会秘书李奇

人民网青岛7月21日电 6月29日下午,2019智能视听大会“新技术、新场景”分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兴行,来自政府、业界、学者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畅谈5G时代的技术发展。人民网董事会秘书李奇致辞。

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由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人民视听公司主办,青岛高新区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以下是致辞原文:

首先,非常欢迎各位来宾参加这次主题论坛。今天,青岛阳光明媚,空气也非常舒服。在这里我们来探讨关于5G和视听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也特别希望能在今天听到各位的真知灼见和分享。

现在从我们自己的看法来讲,5G现在是一个巨石,投入到了一个湖心,这个湖是过去的技术底层和过去的产业结构。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在底层技术的发展层面上,实际上一直没有突破性的进展,所以我们前期也会看到,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虽然已经进行探索了,但是它们应用的场景和范围,还受到一定的局限。我们很多在市场上的商业活动、商业模式,也是基于在现有的场景下进行创新。为什么我说现在5G是一个巨石投入到湖心,是因为它带来了全新的底层,全新的土壤。随着它的到来,会引起一层一层的涟漪。这个涟漪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一层一层跌荡延伸下去的各种技术,我们相信这个中间会有老的技术和产业模式得到快速增长,当然也会有新的物种和新的形态产生,未来也会形成全新的商业格局和技术格局。

现在站在技术的前面讲,我经常想起一句话:“我们往往会高估一年以后的变化,但从来都会低估十年以后的变化”。在我看来,在未来新的技术新的场景下,可能这个十年太长了,这个话要改成三年,“也许会高估一年以后的变化,但是都会低估三年以后的变化”。

今天有这么多专家学者和业内的同行在一起交流和分享,对前期的一些探索,以及包括对未来的一些思考进行交流,我觉得在这个时间点显得非常有价值,因为坦率讲,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内容产业的发展,已经快到了一个无人区,甚至我们已经在无人区。以前我们在做模式,都在模仿,去年的时候,我们在开论坛的时候讲创新,总是在讲美国、欧洲,他们在做技术创新,我们在做模式创新。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可能这句话要改一下了,现在做的既是技术的创新,也是模式的创新。所以在无人区里面怎么发展,怎么构建新的技术,构建新的场景,怎么打造新的产业生态,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和一个论坛。

所以,我在这里还是再次欢迎大家,我也不占太多的时间,希望把后面宝贵的时间交给专家学者和业内的精英,听听他们的真知灼见和思考。

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谢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