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蜘蛛侠:英雄远征》上映 小蜘蛛能当好钢铁侠接班人吗

龚卫锋
2019年07月01日07: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蜘蛛能当好钢铁侠接班人吗?

  钢铁侠的影响给了小蜘蛛很大压力

  蜘蛛侠换了新战衣

  蜘蛛侠与小女友

  大反派神秘客善于营造幻象

  蜘蛛侠这次打到了欧洲

  随着《蜘蛛侠:英雄远征》在中国开启IMAX全球首映,现在可以确定了:《复仇者联盟4》并非漫威宇宙第三阶段的收官之作,《蜘蛛侠:英雄远征》才是!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最近在采访中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从《钢铁侠1》开始的宏大史诗故事,将在《蜘蛛侠:英雄远征》中得以完结。”所以,这无疑是一部承上启下之作。

  虽然在《复仇者联盟4》中,钢铁侠牺牲自己,换来宇宙的和平,但人类受到的威胁并不会因为灭霸死去而消失。这次的坏人是杰克·吉伦哈尔饰演的神秘客,而汤姆·赫兰德饰演的蜘蛛侠将担起沉重的责任。“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经过这次历练,蜘蛛侠离真正接过钢铁侠的衣钵还有多远呢?

  忆旧

  钢铁侠留下的重担,吓坏了小蜘蛛

  在之前的漫威系列电影中,钢铁侠托尼一直扮演着蜘蛛侠父亲和人生导师的角色,当小蜘蛛遇到危难、手足无措时,钢铁侠一定会出现。两人共同经历了内战后的所有大事件,在《复联3》里,蜘蛛侠化为灰烬,钢铁侠心碎不已。到了《复联4》,钢铁侠为了把小蜘蛛带回来,毅然加入大战。当五年后,又懵又萌的小蜘蛛出现在钢铁侠面前时,钢铁侠一把把他揽入怀中。钢铁侠从来没告诉过蜘蛛侠如何当一个英雄,而是用行动告诉他:你就是我的接班人!

  不过,蜘蛛侠真能当好接班人吗?《蜘蛛侠:英雄远征》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是大战五年后的世界,曾经化成灰的人没有变化,而存活的人增长了5岁。巧合的是,蜘蛛侠和几个好朋友都经历过“灰化”,看起来没有年龄差。不幸的是,他们得留级,重新学完之前的课程。整部影片从暑期“治愈旅行”开始,一帮小伙伴畅游欧洲,而一直在纽约皇后区守护一方安宁的蜘蛛侠,也要出国解决麻烦了。

  故事开篇没多久,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就找到蜘蛛侠,要求他加入一项任务,并且告诉他:“如果托尼(钢铁侠)认为你不会在他离开之后继承他的衣钵,他当初就不会做出那样的牺牲。”蜘蛛侠还收到了钢铁侠留给他的礼物,一副能洞察信息、调动武器协同作战的智能眼镜。不过蜘蛛侠被突如其来的重担吓到了,他下意识觉得钢铁侠的意思是让自己帮忙找个继承人。有了这种蠢钝的想法,离遇到危机就不远了。

  对敌

  小蜘蛛这次的对手,是位特效大师

  这次蜘蛛侠面对的危机看似是《复联4》的延续,神盾局长说,灭霸的响指撕开了多元宇宙的通道,导致“元素众”和“神秘客”来到他们的宇宙。蜘蛛侠这次的任务,就是与神秘客联合,共同打击元素众。

  在漫画中,元素众是在公元前3500年就来到地球的四个坏家伙,他们分别拥有水、土、气和火的力量,功能就是搞破坏!而神秘客则有四代,《蜘蛛侠:英雄远征》中出现的是“初代”昆汀·贝克,他是个精通幻术的特效师,没有超能力,却能利用高科技制造仿真幻象。

  这回,单纯的小蜘蛛就被神秘客骗了——后者的团队用无人机的排列组合,构造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效果,让所有人在视觉上进入了被元素众攻击的空间,视效堪称灾难片。在两次“并肩作战”后,蜘蛛侠果然上当,把智能眼镜送给了神秘客。直到洞悉神秘客的阴谋,小蜘蛛才又一次从学生变身斗士,为保卫地球而战。

  战斗时,造型很重要,在《蜘蛛侠:英雄远征》中,小蜘蛛共换了5套战服:初代自制战服、经典红蓝战服、钢铁蜘蛛战服、暗夜潜行战服(“夜猴侠”战服)以及红黑迅雷战服。其中,钢铁蜘蛛战服的出现势必会勾起观众对钢铁侠的回忆。而暗夜潜行战服是首次出现,专为夜间作战设计,配了一副夜视眼镜,让蜘蛛侠在夜里来去自由;而红黑迅雷战服是蜘蛛侠用钢铁侠留给他的移动实验室打造的,制作过程用的是3D打印。

  链接

  在整部《蜘蛛侠:英雄远征》中,不少旧人的出现唤起了观众们的记忆。

  致敬逝者:

  当影片开场,《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旋律缓缓响起,银幕上出现了漫威世界已故的“复仇者英雄”:钢铁侠、黑寡妇、幻视……不少观众瞬间泪目。

  致敬美队:

  在片末的伦敦大战中,蜘蛛侠一手拿脉冲零件、一手拿铁板的造型,令人不少观众联想到《复联4》中,美国队长同时手执雷神之锤和盾牌的时刻。此外,片中哈皮叔叔还效仿了美队扔盾牌攻击敌人,“笑”果十足。

  致敬前作:

  上一部中,蜘蛛侠和赞达娅扮演的同学MJ之间产生的小情愫,在《蜘蛛侠:英雄远征》中终于有了发展,两人经历了猜测、试探,终于确立了恋爱关系。彩蛋环节,蜘蛛侠带着MJ在纽约高楼间一路飞荡的场景,隔空致敬了经典《蜘蛛侠》三部曲、《超凡蜘蛛侠》两部曲,堪称原景重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