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新闻人追梦新时代

光明日报社王清彬:红军标语闪耀革命的光芒

2019年07月03日07:3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日报社王清彬:红军标语闪耀革命的光芒

  雨打日晒,不辱使命;三省奔波,践行“四力”。6月11日至25日,我参加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从赣南到闽西再到粤北,深深感受到,85年前那场史诗般的长征,蕴涵着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的坚强意志和军民一家人的鱼水深情。

  赣南于都,红军遗孀苦苦等待她的“红军哥哥”数十年,结果是“北上无音讯”;闽西宁化,家族祠堂当作红军医院也当作驻地,红军宁苦自己不扰民;粤北南雄,红军长征走后,地下交通员冒着生命危险支持游击队苦战3年……战争、爱情、亲情,一一铭记于脑海;战壕、驻地、遗物,一一呈现在眼前。

  短短半个月的所见所闻所思,都因长征的波澜壮阔变得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

  快要结束采访行程时,一个个人、一件件事如同电影回放在我的脑海里一幕幕闪过,一直停留的却是那些无处不在的红军标语口号。

  在沿途村庄的院墙上、在祠堂里、在谷仓上、在门板上……红军走到哪里,标语口号就刷到哪里。

  80多年过去了,红军书写在征途上的标语口号大多都已模糊不清,但是留下来的每一句都振奋人心,每个字都闪烁着革命的光芒,仍然能让我感受到当年他们的热情与信仰。

  “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

  “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

  “欢迎白军兄弟来当红军”

  “十六岁以下的青年工众每天工作不能超过六小时”

  …………

  红军的标语口号,围绕斗争任务的需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不同对象制作不同的内容,既体现着为国为民的初心,又有很强的针对性。

  之所以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除了红军队伍为国为民的初衷、自身严明的军队纪律,还有很好的宣传作用。红军标语口号,通俗易懂,形式多样,充满感情,具有很强的宣传效果,能让人民群众意识到红军是穷人自己的队伍,是革命的队伍,而不是国民党所灌输的“赤匪”,在争取群众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在新时代,作为新闻工作者,我认为应当借鉴红军标语口号这种有益做法,不是说到大街上刷标语口号,而是要以受众为中心,因人而异,因平台而异,进行宣传报道。

  具体到这次主题采访活动,我建议,理论性强的文章,比如专家学者探讨长征精神的现代意义,应当主要在报纸上发表;“重走长征小道”等体验式采访,应当运用直播平台推出;采访到红军遗孀红军后代,可在微博客户端进行图文报道;参观完红军驻地、当年战壕遗物等纪念设施,可以vlog形式轻传播……总之,分析受众,在报网端微抖等平台,推出适合其传播规律的新闻报道,像红军标语口号一样做有针对性地宣传报道。

  学会了报道方法,借鉴了有益经验,还要发扬长征精神,不怕吃苦,连续作战,将长征路上的好故事,写出来,报道好。走万里路,写万卷书,践行“四力”,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我想,我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6月17日,福建宁化石壁镇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内的红军标语口号。 王清彬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