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亲子题材成为荧屏热点 关注中国家庭"教育焦虑"

于园媛
2019年07月10日06:5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亲子题材成为荧屏热点

  近年来,有一类现实题材电视剧越来越吸引大众的目光。同样是以少男少女、校园生活、家庭关系为表现对象,这类电视剧摆脱了残酷青春、校园爱情、家庭伦理等窠臼,而是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观照社会上越来越显性的话题——中国家庭的“教育焦虑”。

  前段时间火遍荧屏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小别离》,因为直击中产阶层痛点,把幼升小、小升初、学区房、教育投资、出国留学低龄化等问题直白展现出来,引起社会热议。近期播出的电视剧《少年派》则以高考作为“引爆点”,再次把中国式教育的话题拉到公众面前。《少年派》以对青春生活的鲜活捕捉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更加难得的是,它关注到高考压力、亲子沟通、陪读父母、二胎生育等话题,也得到许多家庭的共鸣。

  优秀的现实题材青春剧作,都能够抓住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在编剧上注重新时新地的特征。如《小别离》中对活泼的朵朵、乖巧的琴琴、桀骜不驯的小宇三人性格和友谊的展现,十分生动贴切。《少年派》在剧情和台词上也紧紧围绕高中学生的特点,如“我对你的爱如同sin的平方加cos的平方——始终如一”,“你的脑袋容量只有16G,我的是两个T”等台词,令人忍俊不禁。学生刷卡出校门的同时家长手机上就可以收到短信提示,校园运动会上古灵精怪的学生们穿起《复仇者联盟》的服装,都很符合时代特色。

  在家庭教育上,《少年派》设置了林大为一家为故事中心。爸爸林大为主张包容、理解、沟通的新式教育理念,喜欢在烧烤摊上与女儿谈心,也时常开导妻子应当尊重孩子的主见;妈妈王胜男的思维有强势一面,常常在强硬的管教中和女儿产生冲突;女儿林妙妙出生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开放活跃的思维,让她更渴望也更善于在父母面前表达自己对人生的认识,由此产生了两代人之间的碰撞。在家庭关系的矛盾冲突中,“中国式焦虑”展露无遗。

  《虎妈猫爸》中刻画了赵薇饰演的妈妈毕胜男为了找学区房崩溃大哭的经典场景;《小别离》里海清饰演的妈妈童文洁早期对女儿要求苛刻,后来渐渐改善了与女儿的僵硬关系;《少年派》中闫妮饰演的妈妈历尽波折求租学校附近公寓的场面,令很多“陪读妈妈”感同身受。不过,在人物设定上,这些家庭亲子剧作都难以摆脱“刻板印象”之嫌,尤其在妈妈形象的设定上,不管是毕胜男、童文洁,还是王胜男,都是“望子成龙”+“神经质”的形象,在与子女的关系上面临着“更年期”撞上“青春期”的尴尬,这样反而不利于大众理解女性在家庭教育中的付出,也不利于青少年观众与家长的沟通。

  当然,在关注中国家庭的教育焦虑等话题上,此类电视剧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直面问题但不说教,引发思考但不死板,在子女教育越来越成为大众关注焦点的当下,这样的荧屏剧作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