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媒学子进入媒体实习 有门槛更能促共赢

付莎莎
2019年07月16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习有门槛更能促共赢

传媒学子好的实习经验,一定是为了促成媒体人才的获得和实习生业务能力的共赢。正值毕业季和暑期实习的高峰期,传媒学子浪涌般进入媒体实习,或为求职或为谋求经验,供过于求之下则导致门槛多多,媒体对于实习生各项能力大都作出要求以进行筛选。然而,选择应该是双向的,门槛也应是互相的,实习生也有权利对媒体提出要求,包括技能提升、作品发表、实习补贴、转正可能等实质性内容,也包括归属感建立、成就感达成、幸福感培养等精神性内容。

实践性 给予一线实干机会

好的媒体是能给予传媒学子实战经验的地方,对于实习生而言,相较于高校理论知识的学习,进入工作环境的实习生们渴求着真正地接触业界环境,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也获得书本上学不着的“硬核”内容。但是,现实往往与想象存在差距,以暑期实习来说,两个月的时间实习生很难接触到核心工作,往往还徘徊在基础工作或者重复性较强的运营工作上,而一些核心选题往往难有参与。

从本质上来说,这是媒体和实习生之间信任和匹配度的缺乏,导致实习生可发挥空间受限。对于媒体而言,仅仅几页的个人简历信息难以达成较高的信任度,许多需要较高专业能力的工作不放心交由实习生负责,而相关媒体人往往又因事务缠身,与其带个“拖油瓶”,更多的资深记者更爱单打独斗,或和地方记者强强联合进行内容创作。实习生工作的岗位往往与其个人能力并非完全匹配,一方面是实习生自我定位的模糊,个人能力和工作愿景的不匹配,另一方面是工作岗位的限制,难以达到高契合度的岗位分配,往往是哪里需要哪里去的流动性实习模式。

给予实习生参与核心工作的机会,实践中让能力与工作相匹配。其实,实习不等于一无所知,实习生身上有着知识、力量的积累,其中也有部分实习生有能力胜任相对重要的工作。为此,媒体单位在可控范围内应尽可能给予实习生施展拳脚的空间,用实践检验实习生工作能力之后,再进行相应调整进行具体岗位的划分,使得实习生个人能力能更好地与岗位配对。避免预先设限,将实习生纳入有限的活动范围之内,使实习生难以发挥优势,更谈不上工作实效。

包容性 提供个性化成长平台

打造开放包容的媒体环境,提供具有活力的实习平台。实习生想要在媒体实习中得到进步和提升,这一方面需要来自实习生自我的学习,另一方面来自实习单位提供的发挥空间,这方面新媒体平台机会较多,对于新鲜血液的包容度更高,给予其发挥的空间也更大。传统媒体在内容审核上的层层把关,以及其自身风格的严肃性,往往对实习生的调配更为谨慎。因此,在相关任务的传达上,减少一些固化规则,给实习生更多个性化呈现的机会,进行新鲜模式的探索和新颖观点的引入值得推行。

完善媒体实习导师制,形成权责更明晰的制度。当前媒体实习中的导师制相较于高校而言,还显得不成章法。高校中导师和学生的联系更为密切,且关系更为深厚,而实习生与媒体导师之间,则显得有些疏远。一方面,媒体导师在带实习生的过程中,往往双方并不存在明显的利益关系,易产生放手管理的思想;另一方面,媒体导师与实习生之间并不熟悉,也没有较多的共事机会,难以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不管哪方面的原因,建立一个完善的导师制或许会让实习生在媒体中更加安心,不至于盲人摸象般毫无章法可言。

挖掘实习生潜力和特质,进行个性化能力培养。实习生大多是初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或者在校学生,对于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并未形成一个成熟的框架体系。在媒体实习阶段,如若实习导师或相关负责人可以尝试对实习生进行潜力的挖掘和个性化培养,而非千人一面的模式化培训;通过开展一些技能培训活动深入了解实习生,在沟通中提出针对性意见,对实习生长期发展会有一定的指引作用,这样的媒体平台对于实习生而言也更具吸引力,这也有利于媒体良好口碑的形成。

获得性 融合归属感与成就感

归属感来自实习媒体营造的氛围。一个单位总是离不开“团建”二字,通过定期开展实习生的团建活动,一则加深各部门实习生之间的交流,方便后续工作的开展,再则正式员工可以以自愿和轮流制的形式加入团建活动中,分享自身工作经验,也能起到一定提升实习生业务能力的作用。以团建活动使实习生更好地融入工作环境中来,快速地消解陌生感和与同事间的距离感,在更为熟悉和愉快的氛围当中,工作效率自然事半功倍。

成就感来自实习媒体的奖励机制。实习生在工作当中往往面临着花费很大心力完成某项任务却得不到认可的问题,一方面来自实习生和媒体单位之间对于价值的评判标准存在偏差,这是需要双方进行沟通的地方;另一方面则来自媒体单位似乎没有意识到,对于实习生的鼓励、奖励的必要性。实习生在实习单位大多是一个被动服从者的角色,这样的角色定位之下,很难激发实习生的工作热情。而建立奖励机制,并不意味着花费高昂的经费来给予实习生,而是实习生需要在这样的规定中找寻自己在媒体中的价值,获得成就感。

实习生和媒体之间若是处于有失平衡的单方面索取状态,这样的契约关系必然不会长久,最终往往是不欢而散的结果。当实习生能从媒体中获得归属感和成就感以及更多的心理支撑时,其良好的个人状态会更好地反映到工作之中,实习生会更有主人翁意识,自发性地投入工作,媒体也可以从中获得更多想要的内容、创意、产品、人才和收益。这样双向的获得,带来的是长效、可持续发展的循环链条的建立。

实习生怀揣各类证书、作品、技能得以敲开实习岗位的大门,作为接纳者的一方更需要实践性、包容性、获得性三种属性的加成,才能达成长久的契约关系。需要明白,实习并非单向选择,而是一个互惠互利、彼此成就的过程,没有任何一方可以逃避义务享有权利。门槛是相互的,选择是自己的,实习生在要求媒体提供相应支持的同时,也需要以更优异的表现来证明自身的价值。古人“吾日三省吾身”以求自我提升,而实习生也需要时刻扪心自问——能做什么、做得好什么、用怎样的状态去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