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豚社举办《“时代楷模”学生读本》研讨会

少儿主题出版如何又"红"又"潮"

尹琨
2019年07月16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豚社举办《“时代楷模”学生读本》研讨会少儿主题出版如何又“红”又“潮”

少儿主题出版近年来渐成规模,主题出版的深刻思想性如何与青少年认知特点有效结合,是少儿主题出版物的重点,也是做好少儿主题出版的难点。日前,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在京举办以“英雄照亮时代 楷模就在身边”为主题的《“时代楷模”学生读本》出版研讨会,围绕如何为青少年讲好楷模故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研讨。

成长是孩子与楷模的连接点

“时代楷模”是由中央宣传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自2014年以来,已有近百位个人和集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海豚出版社打造的《“时代楷模”学生读本》计划每年出版一辑,每辑10册,一册讲述一个“时代楷模”个人或者集体的故事。

海豚出版社社长王磊说:“通过为中小学生讲述中国当代英雄的故事,帮助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我们的立项初衷。”

该书主编、作家海飞认为,现在的青少年有着更多的信息来源,有着更多的自我判断。单纯说教不能引发他们的共鸣,要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正能量的内容,让他们从心里自觉接受。

“孩子们是幼稚的,但是他们的心灵并不肤浅。”作者代表、儿童文学作家常聪认为,给少年儿童写“时代楷模”的故事,应该有意识地构建一个桥梁,寻找楷模先进事迹与孩子们之间的契合点。

常聪将桥梁定位为英雄的成长故事。“‘时代楷模’也曾面对未知和挑战,然后体验一次次的人生喜悦。”常聪表示,从成长的体验来看,“时代楷模”与青少年读者之间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常聪同时提出,“时代楷模”来自各行各业,她在写作时不会回避不同职业的专业表述,而是会把专业知识做成令小读者有新鲜感的内容,让“时代楷模”的故事带上鲜明的行业气质,提升故事的价值含量。她认为,突出“时代楷模”的职业信息,还可以为孩子的职业梦想埋下希望的种子。

海飞提出,创作中要努力把“时代楷模”打造成新时代的明星,让广大青少年知道追星就要追这样的星。

跨界助少儿主题出版吸睛

“作家要理直气壮书写‘时代楷模’。”作者代表、作家董恒波表示,要深入生活,写出触动人心、朴实真挚的故事,用孩子容易接受的对话和场景描写,让他们在看书的时候感到亲切。

在《“时代楷模”学生读本》的作者队伍中,不仅有作家,还有影视剧的编剧、策划人等。源子夫就是一位“跨界”作者。他说,适合孩子阅读的故事,短小更要精悍,希望把以前做影视剧编剧、策划的经验,融入作品创作中,让孩子们能够感同身受,记住真切动人的故事。

其实,融合不仅体现在作者组成上,更是整个项目的关键之处。正如王磊所说,“我们没有把读本简单定位成一套丛书,而是计划将其打造成一个立体综合的文化出版项目。”

为此,海豚出版社专门成立了主题图书编辑部,依托出版物展开一系列拓展活动,如“时代楷模”进校园宣讲,以“‘时代楷模’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征文、演讲大赛等,同时还会进行相应的数字产品开发。

海豚出版社还将策划出版针对外国青少年的中国英雄系列插画读本,参照《“时代楷模”学生读本》,结合外国受众的阅读习惯,传递新时代中国平凡人的英雄故事。

“期盼该书的作者们能够把‘时代楷模’所代表的高尚情操转化为生动好读的故事,最终成为孩子们‘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研讨会上对《“时代楷模”学生读本》提出建议。他同时希望这套读本能既讲究艺术性又不失创新性,在内容上“红”,在形式上“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