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与中东欧11个国家就新闻发布展开对话

2019年07月18日07: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与中东欧11个国家就新闻发布展开对话

  新华社贵阳7月17日电(记者蒋成)17日,主题为“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在贵州贵阳开幕。来自中东欧11个国家与中国中央国家机关14个部委、3个省市区的新闻发言人就新技术条件下的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与危机管理、新闻发布与共建“一带一路”3个主题展开对话。

  新技术在新闻传播上的使用是本次对话会的重点。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吕静表示,当前,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不断提升新闻的时效性。今年是5G商用元年,民众在享受便捷资讯的同时,也会迅速对新闻传播的效果进行反馈,各方对资讯的及时性提出更高要求。

  在主题为“新闻发布与危机管理”的对话会上,与会的国内外新闻发言人纷纷建言献策。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海关新闻发布始终坚持全面真实第一准则,数据来自进出口通关系统,第一手采集,并经过严格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新闻发布要结合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释民惑、解民忧、安民心。”李魁文说。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认为,面对重大突发舆情,应该不断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发布水平。可以从权威发布,及时准确解读政策;协同联动,统筹协调危机处置;正本清源,加强热点问题引导;畅通渠道,及时掌握民众诉求几个方面着手。

  罗马尼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达列表示,公共部门在危机沟通中应该遵循清晰、简明扼要、快速、团结等原则。“如果发生重大危机,我们会努力在最初几小时内做出第一次公开反应,在向公众传达真实事实方面,媒体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达列说。

  新闻发布与共建“一带一路”也是与会者关注的话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新闻发布工作成为国家间良好沟通的重要桥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助推器、民众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催化剂。

  “作为新闻发言人,我们可以通过唱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让企业看到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多发展机遇,让民众看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景,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高峰说。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经济和公共外交、侨务司司长斯塔斯托利表示,目前阿尔巴尼亚与中国除了传统的双边贸易关系外,还有“17+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合作空间是巨大的、令人鼓舞的。”他说。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际形象事务国务秘书办公室副主任阿格奈什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维护自由贸易和经济关系的重要因素,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企业迄今已在匈牙利投资45亿美元,在匈牙利经济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