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年度全国新闻发布工作评估情况公布

2019年07月23日07:10 | 来源:国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度全国新闻发布工作评估情况公布

  近期,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对65个中央有关部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度新闻发布工作的评估情况。

  2018年度各地各部门新闻发布工作稳中有进。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各部门、各省(区、市)党委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制度日渐完善。大多数部门和地方制定了有关新闻发布制度、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新闻发布等文件。

  新闻发布刚性约束持续加强。2018年,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吹风会163场;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分别举办新闻发布会1003场、1960场,分别举办吹风会、集体采访、记者沙龙等其他类型发布活动1069场、526场。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三个层次总计举办新闻发布活动4721场。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台办、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能源局、国家烟草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国家外汇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总工会等34个部门建立并较好落实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邮政局、国家外汇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8个部门完成了“4 2 1+N”新闻发布模式工作要求。

  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截至2018年年底,中央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绝大多数由厅局级以上干部担任,共计237位。中国证监会设有专职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条件保障进一步加强,各地各部门都建立了新闻办公室、新闻中心等新闻发布机构,并为新闻发言人配备专门团队。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等对外公布了本省(区、市)党委、政府和有关省直单位、市(地、州、盟)等的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机构联系方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外公布了兵团党委和有关师(市)、院(校)、兵团机关部委局办的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机构联系方式。50个部门和25个省(区、市)组织开展了本系统和本地方的新闻发布业务培训。

  新闻发布活动权威性实效性更加凸显。各地各部门积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发布。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文物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办等23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全国两会记者会等活动。大部分部门和地方在出台重大政策时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开展解读。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发生后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与处置工作同步部署的要求,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信息。积极打造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定期与媒体保持沟通,满足媒体信息需求。

  2018年各地各部门的新闻发布也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新闻发布的制度约束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对新闻发布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水平差异较大。出现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时,一些部门和地方不能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发布信息,发布能力有待提高。

  经过大量的数据统计、认真深入的分析评估,2018年度新闻发布工作评估为优秀的部门和地方是: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个部门和北京市、河北省、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等8个地方(以上排名不分先后)。这些部门和地方普遍能较好地落实新闻发布工作的各项要求,形成例行发布与专题发布相结合的发布机制,新闻发布密度高,具备成熟高效的工作机制。新闻发言人团队较为成熟,发言活跃,重视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新媒体发布工作开展较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