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合肥交通广播《1026大家帮》

传统广播"帮忙"类节目为何热度不减

纪大伟
2019年07月24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肥交通广播《1026大家帮》节目的实践告诉你:“帮忙”类节目为何热度不减

在过去的20年间,传统广播“帮忙”类节目、栏目几经坎坷,依然热度不减。广播媒体如何扬长避短做好“帮忙”类节目?找准不同平台各自的定位与走向?合肥交通广播《1026大家帮》节目的实践或许有助于开拓思路。

“帮忙”节目展现声音的力量。电视“帮忙”风生水起,广播“帮忙”也次第花开。全国各地先后涌现的广播“帮忙”节目在城市的上空连接你我,为爱发声,体现了广播媒体与时俱进把握收听市场脉搏的敏锐。

2018年5月28日,合肥交通广播开播20周年焕然新“声”、改版升级,全新推出一档公益互助服务类节目《1026大家帮》,从应急帮、危困帮、维权帮、公益帮等不同角度凝聚社会爱心,营造你帮我帮大家帮、帮你帮我帮大家的和谐氛围。遇到困难搭把手,生活需要热心肠。《1026大家帮》为有困难的人解决实际问题,给热心帮忙的人提供平台。

同时,《1026大家帮》还把服务作为节目定位的核心,围绕服务树立节目形象,打造公益品牌。这是合肥交通广播唯一有重播时段的节目、唯一配备专职记者的节目,也是节目嘉宾线下活动最多的节目。针对热线、微信上求助的问题,能第一时间答复和解决的,直接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连线直播。麻烦复杂需要调查报道的则安排记者去现场,及时在节目中回复最新进展。做到小问题节目中及时解决,大问题线下采访有回声。

集社会资源建帮忙团队。以往大家看到的媒体帮忙都是记者为群众奔走鼓呼,当事人反映情况坐等结果。《1026大家帮》则希望激发每一个人心中的帮忙热情,将各自所长通过节目与共同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分享。节目搭建的平台既是困难求助的留言板,也是支招建议的传声筒。

其实,从不同视角看问题,结果往往出人意料。城市广播在覆盖上的劣势,恰好又是地域属性所带来的亲民性和受众归属感的优势,接地气无疑是城市广播赖以生存和扬长避短的撒手锏。立足本地的定位和深耕细作的走向需要强有力的支撑,融媒时代善于整合资源便能掌握一手好牌。众人拾柴火焰高,帮忙更需要团队作战。

《1026大家帮》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机构和部门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除针对热点和听众反馈问题的采访报道,每周还固定时间邀请不同科室的医生走进直播间参与节目。电波里的“门诊”,给听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同时,每周五是《1026大家帮》节目的法律援助时间,律师在直播间现场支招、答疑解惑……除此之外,还有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税务城管等诸多部门成为节目的嘉宾团队。百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这个资源矩阵中都会及时得到反馈和帮助。

公益属性服务至上。2018年6月,节目接通的一个热线电话瞬间让气氛紧张起来。“主持人,我是庐江的一个听众,我现在车上带着一个病人,去安徽省立医院手术,现在金寨路南往北方向堵车,能不能帮忙请大家给我们让个路……”

“别急,慢慢说,你是什么颜色的车?车牌号多少?我们马上帮您联系辖区交警……”直播间的主播耐心安抚听众的同时,导播间已经接通了庐阳交警大队的电话请求配合。当天,在合肥市拥堵的金寨路高架上,听到节目的车友都给一辆打着双闪的白色面包车让路,而在金寨路高架转南一环匝道的下桥口,早已有警车在等候为其开道。只用了十几分钟,送病人的车便到达医院。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凝结着交通广播人的行动力,承载着广大车主的拳拳爱心,同时,也体现了合肥交通广播的社会担当。除了节目直播当中的快速反应、积极应对,更多主题策划的线下活动也将听众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致敬环卫“半边天”,“三八”妇女节送去了鲜花和护肤品;植树节召集了100个家庭共同种下100棵树,给城市添了一片公益林;来自全省各地的孤残儿童在合肥定点医院治疗期间,组织听众为他们送去衣物和玩具……公益始终是《1026大家帮》最亮丽的底色,在这里见证着爱心的汇聚,节目的品牌形象和美誉度也得以提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