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大圣归来"到"魔童哪吒" 国漫神话宇宙悄然崛起

2019年08月07日06:4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哪吒火了 国漫神话宇宙来否

  作为彩条屋“神话三部曲”的头炮,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12天便拿下了26亿元的票房,与此同时,第二炮《姜子牙》的预告也引发业内外热议不断。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资本的密集涌入,国产动画电影在摆脱“低幼化”的同时,也在不断深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IP,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到如今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它们的背后,是国漫神话宇宙的悄然崛起。

  技术、资本赋能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横空出世,彻底点燃了今夏暑期档,猫眼预测总票房也从27.55亿元一路上调到34.1亿元、34.84亿元、41.78亿元以及如今的44.38亿元,假若这一预测能够实现,《哪吒之魔童降世》甚至能超越《复仇者联盟4》42.4亿元的票房成绩。

  “过去,一说起国产动画就只有喜羊羊、光头强,近些年来国产动画的最大突破,就是摆脱了低幼化。”影评人刘畅进一步强调,“后来包括《大鱼海棠》、《白蛇:缘起》这类高质量成人向动画电影的出现,无疑与技术的迭代与行业大佬携资本入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5年光线传媒以成立彩条屋为契机正式宣布进军动漫产业,此后通过彩条屋共投资了十余家动漫领域的公司。同在2015年成立的上海绘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日本分公司在当年11月便与日本动画制作公司GENOSTUDIO达成合作,并在国内推出《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从前有座剑灵山》等人气作品。腾讯影业也自成立后发布多个动画电影项目,仅在上个月刚刚举办的年度发布会上,便发布了《许愿神龙》、《俑之城》等动画电影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6年,暑期档动画电影票房连续突破4.4亿元、8.4亿元、14亿元和20.5亿元。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更是创造了9.56亿元的暑期档国产动画票房纪录。虽然此后出现过下滑,但在今年暑期,国产动画电影市场明显回温,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前,暑期档动画电影票房已达到27.1亿元,并将持续攀升。

  “国产动画电影市场要想保持稳定的发展状态,需要的不只是一部‘票房黑马’,而是无数的口碑作品。”3D动画师孙然表示,“就像迪士尼和皮克斯本身就能吸引观众一样,好的动画公司制作出的作品应该让观众即使不了解影片,也能产生强烈的观影欲望,这种欲望来源于观众对出品公司及制作团队本身的认可。”

  人才壁垒待破局

  尽管此次《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后从票房破亿到破10亿元再到破20亿元甚至直逼30亿元仅用了十多天,看似较为轻松,但动画电影市场若要实现真正崛起,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的动画电影技术已逐步接近世界水平,但技术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如何找到并培育出更多创新与专业人才是当务之急。

  而这一观点也引起部分从业者的共鸣。彩条屋总裁易巧在谈及彩条屋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时,提到当下编剧缺乏的现状,并称“在剧作上,动画片的编剧依然非常缺乏,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故事创作中来。此外,国内的制作依然分散,产能稀缺,尤其是二维动画”。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人才是市场能否持续推出高水准作品的关键要素。影评人刘贺表示,技术固然重要,但这只是一部动画电影作品的外壳,内容才是真正的灵魂,赋予一部作品更大的生命力。现阶段市场各方均在推动国产动画电影摆脱低幼化的标签、打破年龄圈层、拓展更大的市场,而这都需要通过专业人才制作出一部部高质量作品,从而逐步改变市场观念。

  数据显示,在海外成熟市场,动画电影每年所实现的票房能在全年整体票房中达到15%左右的占比。若将该比例换算到国内市场已达到600亿元的总票房上,意味着国内动画电影的年票房能达到90亿元。但北京商报记者根据灯塔专业版的数据进行计算发现,2018年全年上映的国内外动画电影累计实现票房在40亿元左右,仍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90亿元也并不是国内动画电影市场的极限,只要内容做扎实了,空间的边界便会继续向外延伸”,刘贺如是说。

  神话宇宙雏形初现

  即便有挑战,但好在中国的动漫电影正在逐步走向正轨,而更令人激动的是,从几年前的《大圣归来》到如今的《哪吒》,乃至《哪吒》末尾为“龙王”和“姜子牙”打下的铺垫,似乎足以让人相信,中国“神话宇宙”的轮廓已经逐渐清晰。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一大批瞄准“神话宇宙”的国产动画正蓄势待发。其中,彩条屋将继续推出《姜子牙》与《凤凰》两部作品,并计划与十月文化联合制作《深海》、《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在2018年立项的131部动画电影榜单中,还有《钟馗-灵珠传》、《中华创世诸神纪之女娲补天录》、《降世神农》、《二郎神战纪》、《新愚公移山》、《夸父的后裔》、《精卫填海》、《盘古开天》等19部由神话改编的动画电影。

  美国有漫威宇宙,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又何尝不能孕育属于自己的神话宇宙?美国有钢铁侠和美队,中国有反抗命运的哪吒,有傲娇的人气英雄孙悟空,有盘古开天辟地,有沉香劈山救母,仙魔鬼怪纵横交错,《山海经》、《封神榜》不胜枚举,而这些还仅仅只是中国神话的沧海一粟。

  值得注意的是,与改编现代故事IP需要得到授权不同,由于一般著作权保护期为作者去世后50年,因此现阶段不少中国神话故事都已成为公版IP,可以直接进行改编,且不需要支付任何版权费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着制作公司纷纷加码布局。

  在影评人李濛看来,“传统神话拥有不可限量的挖掘空间,仅《西游记》中孙悟空这一角色就已经衍生出无数的影视剧及周边产品,我国上古神话体系中个性鲜明的角色数不胜数,远不逊于漫威宇宙,但这需要完善的制作团队进行开发与改编,才能使作品更好地体现故事本身的价值”。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庞大的中国神话提供了天然IP的同时,却也给出了更大的挑战,毕竟白娘子水漫金山、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人们已经看了太久,如何改编也成了考验制作团队们的一大要点。(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周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