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用户总量达7亿便民利民 小程序成创业者新商机

庞 晟 陈菲扬 叶 影
2019年08月14日07: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小程序,创业者的新商机

  南京新街口公交站站牌上新发布的“南京公交线路查询”微信小程序吸引着乘客。王路宪摄(人民图片)

  今年7月,QuestMobile发布的《2019小程序半年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微信小程序用户总量达到7亿,大众对小程序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小程序的出现让互联网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改变,也让很多创业者找到了新的商机。

  融入生活,用起来真方便

  “补卡真的很麻烦。”家住广州的王女士在一个月内丢了2张地铁卡。自从开通了乘车码小程序,王女士感慨:“在地铁、公交刷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过闸,每天不用担心找不到地铁卡。”

  如今,小程序已融入生活。打开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小程序,人们可以轻松缴纳家中的水电费;微信上各类餐厅的小程序,实现线上点单线下取餐,省去了排队点餐的时间,也缓解了一些餐厅人手不足的困扰;百度网盘上线“联想云打印”小程序,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打印个人网盘资料,享受便捷的移动打印服务。

  这种新型的应用做到了“便民利民”。2019年,腾讯开发的乘车码小程序用户破亿;支付宝推出的多款垃圾分类查询小程序,让人们不再为“如何区别干湿垃圾”犯愁。今年7月,QuestMobile发布的《2019小程序半年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微信小程序用户总量达到7亿,大众对小程序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

  入口便捷,有大量用户群

  多个互联网巨头赋能小程序,多端打通,用户可在应用内自由跳转。“小程序兼具APP和微信公众号的优点,无需下载注册,开发成本低、门槛低,页面体验流畅,便于社交共享。”暨南大学媒体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梁美娜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入口便捷、依托平台的庞大用户基数也是小程序发展最大的优势。

  小程序优势众多,它是如何帮助商家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的呢?以微信小程序为例,不用下载APP,在原来微信的基础上直接搜索就可以进入使用,这无疑让实体商家直接可以接触用户。首先,小程序给用户解决了“远客不进店,进店下单慢”的问题;其次,它有微信各种功能助力,不用像淘宝、京东那样需要流量推广;最后,去中心化让小程序相对于传统电商来说更加多元化,让实体店铺把客户和流量都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此外,各大运营平台都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平台优势,不同程度上对小程序的流量入口进行了分类细化。如微信的小程序突出强社交关系,支付宝小程序更注重商业和生活服务,百度小程序则以智能搜索推荐作为特色。不同的小程序类型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用户群体,且小程序用户群整体年轻化,“活力和动力”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依靠。

  加强监管,平台不手软

  小程序发展潜力巨大,但问题也不少。前不久,就有媒体曝出,部分无资质、虚假宣传、刻意误导、违反法律法规的信贷类公众号、小程序,对用户权益带来损害。对此,各平台也不手软,纷纷重拳处罚。自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微信公众平台针对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账号累计处罚了2000多个小程序,其中针对打卡诈骗类账号累计处罚了小程序253个。

  此外,各大平台建立各类规定和标准,加强对小程序的监管。2018年,微信法务团队详细介绍了小程序运营过程中涉及的四大规则,即小程序平台服务条款、运营规范、常见拒绝情形以及特殊行业建议资质;支付宝也通过小程序审核规范、小程序平台服务协议等,规范小程序的页面内容、数据收集,存储与授权等问题。

  “这些并不是小程序自身的问题,这和电信诈骗的性质有些类似,因为小程序的受众群体量特别大,所以问题的存在会显得比较突出。”有专家指出,平台方应该做的是在规范条例的框架里加强监督,用户也要多加防范。

  “互联网的‘上半场’就是发展技术、平台,到了‘下半场’应转向发展优质内容。”有专家称,小程序在拥有了技术和平台上的优势后,未来要跟上互联网“下半场”发展的浪潮,引入和挖掘更多优质的内容创造者,在内容上占据发展高地,迈向更宽广的天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