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之移动媒体观察

罗 华
2019年08月16日19:03 |
小字号

本文发表自《新闻战线》2019年第8期

摘要:主流媒体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通过融合传播提升议题设置能力,在移动舆论场中不断扩大声量。政务新媒体朝纵深化、精细化、专业化、垂直化稳步发展,快速回应舆论关切,保证了正向效应在移动舆论场中贯穿始终,其价值和作用也更加显著。

关键词:蓝皮书 移动媒体 短视频平台

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6月24日,人民网研究院编写的第8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北京正式发布。蓝皮书全景式地记录了我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飞速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年度发展特点,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主流媒体高歌猛进,推动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不断扩大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8.2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

201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在移动舆论场中不断扩大声量,牢牢掌握移动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以人民网为例,2018年人民网在微博平台的官方微博粉丝数一年内跨过4000万、5000万大关,目前超过6500万,稳居全国网络媒体第一,全年出现几十条过亿级话题;人民网官方微信粉丝量增长百万,访问量逆势大涨30%;人民网抖音账号粉丝量2018年底是466万,目前已达1766万。

2018年,移动舆论场喧嚣不止,无论是易激发民众痛感的民生问题,还是事关国家利益的大事,主流声音从未缺席,充分发挥了“守正持中”“稳定军心”的作用。从个税起征点上调到港珠澳大桥通车,从国产航母出港到乡村振兴战略,从国企改革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等,主流媒体都积极发声,观点鲜明,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截至2018年12月,国内短视频用户规模突破6亿,使用率高达78.2%。经过主管部门的多项整改之后,短视频平台逐渐规范,都采取措施增强了“正能量”视频的发布,特别是吸引主流媒体和政务部门入驻平台。

“经过一年的发展,入驻抖音平台的媒体账号超过1340个,累计发布短视频超过15万条,累计播放次数超过775.6亿,累计获赞次数超过26.3亿。” 随着主流媒体的入驻,大量采撷生活点滴、折射温馨感人真情的“暖”视频获得了网友认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正在成为短视频平台获得流量、口碑双收益的重要因素。人民网抖音号长期位居媒体抖音榜前三甲,从2018年人民网抖音号点赞量位居前10的内容来看,无一例外都属于积极健康的“正能量”,特别是重大主题宣传,不但获得了高点赞、高评论量,网友还以空前的热情进行了转发。

政务新媒体迅猛发展,正向引导实现“最大增量”

在主流媒体通过融合传播提升议题设置能力的同时,各级党政机关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快速回应舆论关切,保证了正向效应在移动舆论场中贯穿始终。

截至2018年底,全国政务微博达到176484个,政务微信公号、政务头条号持续稳步发展。2018年6月上线的人民日报“人民号”,已有以党政机关为主的3万多家优质账号入驻。截至2018年10月,有4247家政府机构完成抖音号认证,累计短视频播放量达892亿①。

政务新媒体朝纵深化、精细化、专业化、垂直化稳步发展,在移动传播中的价值和作用也更加显著。在“昆山反杀案” “重庆公交坠江”等热点事件中,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声、激浊扬清,引导舆论理性、正向发展。大量党政机关入驻短视频平台,通过短视频内容生产弘扬正能量,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主流宣传和大众文化的有机融合。

移动资讯平台“下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国行政村通光纤比例达到96%,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4%。我国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月度活跃设备达到6.18亿,占整体的54.6%;月活用户同比增量最大的10款应用中的9款,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增量均大于一二线城市增量。以趣头条为例,其用户的70%来自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和乡村。

与此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2018年蓬勃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1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随后出台的一系列意见、规范,使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思路越来越清晰,为各地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和省级技术平台提供指导和依据。随着基层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持续增多,主流舆论引导力量下沉是非常紧迫的任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

移动媒体发展趋势展望

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将在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更生动地展现智能时代、5G时代的活力,凸显价值理念的引领。不论中国移动互联网走向海外市场还是向产业互联网升级,不论是迎接更高速的5G时代还是拥抱充满不确定性的人工智能,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一切发展都要观照人的精神追寻与伦理规范。未来,文化价值理念的引领作用将越发清晰地体现在移动互联网产业政策、法规以及行业走向之中。

正如总书记所讲的,我们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可以预见,在主管部门的管控与引导下,在正能量更具有传播效能的发展态势下,不论是内容还是技术的发展,在未来都将更显明其价值取向,助力移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健康。

(作者系人民网总编辑、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主编)

注释:

①《2018年10月政务抖音号排行榜》,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ODg4OTc0NA%3D%3D&idx=1&mid=2247486344&sn=fe28f51f8949bc947a36b2d9c3fc715a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