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打开重大主题报道创优"三重门"

——以《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为例

王春雷
2019年08月21日07:0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开重大主题报道创优“三重门”——以《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为例

  ●打开重磅策划之门,在立意上“高一层”

  ●打开典型人物心门,在内容上“精一分”

  ●打开融合传播之门,在传播上“深一度”

  7月17日,随着浙江省第二十届对外传播“金鸽奖”获奖作品完成公示,2018年度浙江新闻奖全面揭晓,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共有19件(组)作品获奖。在6件(组)一等奖获奖作品中,《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等两件(组)作品为重大主题报道。

  从2015年起,《金华日报》已经连续4年获浙江新闻奖重大主题报道奖。实践证明,重大主题报道要成为新闻创优“重器”,必须践行“四力”,充分发挥采编流程深度融合优势,打开“三重门”。

  打开重磅策划之门

  大格局决定高境界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怎样浓墨重彩书写华章?《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重大主题报道定调为特写式、展望性,从1979年到2018年,以1年为叙事时间节点,寻找最具代表性的新闻叙述人。系列报道单篇字数浓缩在3000字以内,小体量、大格局,决定高境界。

  2018年8月28日,《金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本报编辑部”文章《从春天走向春天——写在“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开栏之际》,同一天,头版推出这一重大主题报道的开篇之作《拥抱“科学春天” 献身“美丽中国”——武义籍院士王金南用知识改变命运报效国家的故事》,以当年16岁的武义县农家子弟王金南的视角,回望他乘着恢复高考的春风,从深山村落来到清华大学,沐浴在“科学的春天”里的成长历程。这一开篇之作见人见事、动人动情,拨动了读者、网友心弦,刊发后,金华新闻客户端阅读量便达到10万+。

  打开重磅策划之门,《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重大主题报道从发端伊始就依靠集体智慧,发挥团队力量,整组策划既高屋建瓴豪迈大气,又细致精巧以小见大:从创业者的个人故事切入,以1人“代言”金华改革开放的1年,以一系列鲜活的创业故事,镌刻了金华人民在改革开放征程中万众一心力争上游、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打开典型人物心门

  老先进书写新篇章

  《“水炸油条”的横店实践——农民徐文荣:做时代的追梦人》是《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40组报道中的代表作之一。作为这篇报道的作者,笔者的最大体会是:采访老先进,要想打开重要典型人物的心门,亮成功人士的“成绩单”不难,难的是深聊他的“失败史”,还要聊得很投缘很开心。

  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名声在外,写他“从成功走向成功”的文章数量众多。怎么写这位老先进?做好基础功课不可少。

  约访之前,笔者将成书于2011年的《徐文荣口述:风雨人生》研读了两遍。第一遍读脉络,第二遍找细节,梳理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多个属于徐文荣创业路上的春天故事:1980年春,他与横店丝厂的创业伙伴第一次转移产业重心,从轻纺产业转向电磁产业;1996年春,开建《鸦片战争》电影外景基地,这是横店人第一次涉足影视旅游产业;2008年春,横店建设圆明新园新闻通报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面对争论与质疑,徐文荣第一次说出心声:“我是农民,农民是靠干出来的,不是靠争出来的。”

  落座采访,笔者用东阳南乡方言向徐老说明《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的策划初衷,他笑着夸我:“后生侬,土话讲得好。”距离感因为顺畅的方言交流而很快消散……

  听完笔者讲的“徐文荣‘三个春天的故事’”,徐文荣开怀大笑。为了让徐老早点休息,工作人员几次提醒采访时间“超时”,而叩开采访对象心门的收获是,他连着3次向工作人员摆摆手,示意继续聊。

  专访将歇,徐文荣起身递给笔者一摞书稿,那是他新书序言的初稿,足足写了36页。他说:“序言新鲜出炉,书名我早想好了,就叫《水炸油条》。炸油条要用油,水是炸不出油条来的。可我们手上没有油啊,该怎样‘水炸油条’呢?”徐文荣笑着自问,像个老顽童。

  “水炸油条”何以能成?这些年,徐文荣做成了许多事,完成了不少外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年5月,新书《水炸油条》果真出版。老先进徐文荣写出了新篇章,而笔者也成为最早以重大主题报道传递这一“书讯”的人。

  《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采访的叙事人来自各行各业、城市乡村,除了徐文荣,还有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谢高华、潘建伟等重量级人物,而笔者都是在打开受访者心门上下了功夫,收获了精彩的细节。

  打开融合传播之门

  深阅读引领大流量

  为采集《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海量素材、数据,《金华日报》创下单组报道中投入采编骨干人数之最的纪录。40个故事,采写稿件的文字记者达30人,加上摄影记者、视频记者、美编、网络编辑,一线战斗人员不少于50人。这样的采编播阵容配置,堪称地市党报少见的“大兵团作战”。深入基层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成果就是固本强基、行稳致远,在策采编播各领域锤炼了队伍。

  《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重大主题报道记录了金华创业者的耕耘故事,一个个“春天故事”的缘起,是“后陈经验”“浦江下访”等创新之举,是金华第一个小商品马路市场、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是山海合作、脱贫致富的第一种县域创新模式,是中国第一大影视基地的第一桶金……在采编力量配备、重兵合围上,《金华日报》采用了点将制、项目经理制相结合的方式:专业领域、重点人物的报道,“指挥部”直接指定骨干记者出战;需要多点配合、团队协同的选题,由主动请缨或者接受任务的记者领衔,跨部门自由组合采访小组。

  近几年,自媒体创业潮在国内掀起过热潮,在泡沫消退之后,真正活下来的自媒体平台运营者多为经过淬炼的传统媒体原从业者。《金华日报》的实践探索印证了一个硬道理:传媒业要想打开融合传播之门,除了实现内容“生产端”的高精度、高质量,还要实现内容“配送端”的高效率、高抵达率。

  去年5月,“太空舱”式金报融媒云平台在金华日报社投入运行,成为引领重大主题报道融合传播的指挥中心。11万《金华日报》订户是纸媒传播的核心用户;总数已经突破768万人的新媒体用户是流量来源。在政务新闻平台影响力榜上,“金华发布”居全国第12位、浙江省第1位。报、网、端、微、频的融合集成,为《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重大主题报道带来了深阅读、大流量,仅微信、客户端浏览量就达到327万人次。

  2019年7月,全新的金报融媒体中心打造成型,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升级版融媒体矩阵将在传播领域继续助力重大主题报道新闻创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