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08月23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主论坛: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于8月2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宣部直属单位和各地党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出版单位和数字出版企业代表、出版行业协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共800多人参会。

受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委托,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奇,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傅云,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袁亚平,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季守利,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彤,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王连弟、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等出席大会。大会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发表讲话

郭义强表示,要着力把出版的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以重点项目带动和创新创造,以融合发展打造竞争优势;要营造有利于出版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研究制定与融合发展相适应的产业政策和配套措施,着力破解制约出版业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困难障碍,构建与全媒体建设相适应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致辞

李平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日报社正在构建科技资讯服务和传媒服务平台。平台将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为两翼的服务方向,融合报网微端刊,探索从科技资讯、传媒向智能媒体、智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共建全媒体、高质量的新业态。

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奇致辞

赵奇表示,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推动学术传播平台建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数字出版产品,在汇聚学术资源,促进学术创新,推动学术传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后,腾讯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郭凯天,中国教育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百度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张东晨,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分别就各自企业在内容科技融合、产业融合创新的产品、案例、实践等发表演讲。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报告》

在下午的论坛上,魏玉山发布了《2018-2019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8330.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8%。他表示,2018年中国的数字出版产业有以下新趋势,一是数字内容精品化趋势日益明显;二是媒体融合迈向纵深发展;三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日益深化;四是5G将为出版融合创新提供广阔空间;五是知识付费将迎来发展拐点;六是数字内容产业将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七是业态复合化趋势渐显;八是电子竞技将成为产业融合新节点。

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刘成勇、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咸大庆等以及约旦空间出版社社长纪哈德·艾布·哈希什、亚马逊云计算全球媒体出版行业业务总监Dominnika Rybakowska等来自海内外的十多位业界精英围绕新出版与知识服务、短视频与内容产品、智能技术与阅读等内容发表演讲。

本次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 (实习生 徐铭远)

(责编: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