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银河补习班》:批判应试教育 却陷入成功学逻辑

甘敏诗
2019年08月26日08:2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批判应试教育 却陷入成功学逻辑

  鉴定对象:《银河补习班》

  上映日期:7月18日

  《银河补习班》探讨了当下最让人焦虑的教育问题,通过邓超饰演的父亲所坚持的素质教育与学校主任所秉承的应试教育的冲突,并以素质教育的胜出,批判了当下应试教育以成绩论英雄、忽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问题。

  俞白眉和邓超在现实生活中都是父亲,两人在《银河补习班》中也倾注了足够的真诚,融入了他们对父子相处方式的感悟。片中的马飞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成长于90年代,父亲马皓文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严父,他与儿子更像一对亲密的朋友,两人互信互爱,这种父子关系在当时算是比较前卫的。

  提倡鼓励教育和素质教育,反对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是影片的主题。马飞从小就被老师说“缺根弦”、被妈妈说笨,因为成绩差且不遵守校规差点被学校开除,只有马皓文一直鼓励着儿子并身体力行地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你一点都不笨,你是全世界最聪明的孩子。”

  电影的不足在于,虽然影片对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探讨有典型性,但马飞这个人物并不具有代表性。片中,马皓文跟学校主任打赌,保证马飞的期末考成绩从年级倒数进步到年级前十名。最后,马飞不仅进了前十名,后来还有望成为省高考状元。然而,他放弃了高考,追逐自己的航天梦,最终成为一名航天员。

  如果没有那么亮眼的成绩做背书,我们还会说马皓文的教育是成功的吗?《银河补习班》还能感动我们吗?当下众多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并不是不知道应试教育的弊端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但不甘落后和望子成龙的心态迫使他们只能挤压孩子的玩乐、休息时间,花大钱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将来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马飞天资聪颖,且那个年代教育资源竞争也不像如今那般激烈,对他而言,素质教育是锦上添花,应试教育非唯一出路。因此,《银河补习班》只触碰了应试教育不重视挖掘学生天性的表象,却没有深入挖掘造成这现象的根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