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4期

新连接 新技术 新叙事

——现代传播体系版图下的两会报道

王佳航 李 潇
2019年08月2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连接 新技术 新叙事

两会报道既是媒体竞技场,亦是对媒体融合进程的年检。2019年全国两会,内容生产创新再度升级,技术驱动下发力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新型主流媒体大放异彩。随着用户对优质内容需求的提升、媒体内容生产能力进一步向移动端迁移、县域融媒体中心打通“最后一公里”,现代传播体系版图初现,显示出全息、立体的特征和新型连接关系。

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更有看点,一方面,技术驱动内容生产创新再度升级;另一方面,随着县域融媒体中心打通“最后一公里”,媒体融合发展布局渐渐收官,立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版图初现。在自媒体、政企新媒体等多元内容生产者共生的移动传播场域,主流媒体在报道时效、广度深度、技术手段、内容质量等各个层面再现专业实力。

新连接:现代传播体系版图下的两会报道

最坏的时代已经过去,内容生态开始进入深刻修复期。随着用户对优质内容需求的提升,算法蕴藏的价值陷阱被揭示,互联网治理日趋规范,初步完成技术升级迭代的主流媒体迎来了别开生面的新时期。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5年来,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各地各媒体大力推行并积极探索。随着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搭建完成,已经初步显示出现代传播体系全息立体的特征和新型连接关系。2019年全国两会,主流新媒体的表现可圈可点,呈现出了新格局。

主流媒体成为移动互联网上两会新闻信息枢纽,汇聚联通了主流新媒体、政企新媒体、优质自媒体、用户生产内容。近年来,多家主流媒体集团开始建设自主可控的互联网平台,例如,湖北的“长江云”和天津的“津云”,主要策略是“新闻+政务+服务”;人民日报的“人民号”2018年正式上线,国内媒体、党政机关、各类机构和优质自媒体陆续入驻。

在主流媒体平台上,主流新媒体不再是传统媒体角色,而是成为汇聚新闻信息的枢纽,其内容生产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往以媒体组织自身生产的原创新闻报道为主体的内容生产方式转变为以自制原创新闻报道为旗舰,同时组织汇聚多元内容生产者生产内容的混合模式。而新的混合式内容生产模式正在发生化学效应及深层裂变。汇聚了多元内容生产者生产内容的主流媒体平台以协作策展、对话组织、新闻推荐、多种意见解读等多种方式对内容进行二次开发,从而产生了1+1>2的增值效果。这一点在两会报道中有所体现,主流媒体形成绝对优势,汇聚联通了主流新媒体、政企新媒体、优质自媒体及用户生产内容。例如,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合人民视频开展“2019全国党媒看两会”大型联动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报道两会。入驻媒体作品入选后集中在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两会专题网页中呈现,并由平台进行全渠道推广。

从中央到地方,构建全国两会联动信息云,县域融媒体中心的两会声音被纳入快速传播通道。伴随大数据与云平台技术在各省市的推进以及县域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中央与地方联动的信息连接聚合体系逐渐形成。这一体系打通了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县域融媒体中心等层级,既有集中式报道策划,也有常态性探索。

例如,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在北京搭建了全国两会媒体融合工作区,融合了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多家媒体,在共享采访区邀请重量级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现多家媒体集中采访,各自播发。“在共享直播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河北广播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三地媒体联合推出直播报道《对话京津冀》,采制的节目文件化传送,仅做一场直播,就能实现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全媒体共享。”①此外,津云中央厨房作为指挥中心,每天和北京融媒体工作区等进行多方会商。

再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搭建的“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实现了与全国数百个县的互动。平台推出《我给两会带个言》特别节目,联合300多家矩阵号、14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及今日头条产制传播,反映了百姓关切,使得来自基层的声音更具传播效率和传播广度。

现代传播体系版图下的两会报道显示了新的传播生态,借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新技术,移动互联网端形成了跨越中央、地方、县域的主流新媒体信息枢纽;媒体成为移动端、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的内容供应者;媒体平台成为主流新媒体、政企新媒体、优质自媒体、用户等多元内容生产者的组织者,成为用户与媒体和政府企业的连接者。

新技术:5G和AI引领行业风向

光明日报推出“钢铁侠”三代、新华社为记者配备“智能眼”(智能AR直播眼镜)……各类黑科技纷纷亮相,助力两会报道。技术革新是近年来媒体内容生产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两会报道则是媒体技术应用的一次重要展示。2019年,5G和AI成为两会技术热点。

自问世以来,5G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都备受关注。5G不仅代表着更快的网络,也意味着人、机器、物体和终端之间互联互控。2019年,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会推出5G手机,5G网络下的视频流量争夺战即将打响。两会报道中,5G技术如何亮相,各方瞩目。早在2月26日,天安门广场多个5G站点就正式开通,北京联通率先实现广场5G信号全面覆盖,这也标志着全国媒体的两会报道正式进入5G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卫视、浙江卫视等媒体在直播中采用5G+4K的技术,两种技术的结合加快了直播内容的传输速度,提高了视频内容的画质,给观众更优质的体验,这成为5G技术的基本打开方式。此外,5G技术应用给VR/AR类融媒体产品提供了更多支持,提高了新闻作品的可视化、互动性与沉浸感。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通”民心 “道”信心》系列报道,通过VR全景技术,在展现代表委员通道第一视角的同时,更注重互动感。报道以现场场景为基础,融入中央电视台直播音视频,网友通过点击浮标,便可收看、聆听、阅读代表委员发言的核心内容。

2019年,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AI+传统行业”的应用在未来将迎来高速成长,AI技术也给智媒时代的两会报道提供了更多想象。随着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日趋成熟,2019年两会新闻报道迎来了全新体验。新华社联合搜狗公司发布了全新升级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并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这个以屈萌为原型的AI合成主播“新小萌”,向世界播报了我国两会盛况,引来众多外媒关注甚至“惊叹”。“新小萌”已从过去AI合成主播“坐着”播新闻,升级为具有肢体动作的“站着”播报,其长相、声音、表情和主持人屈萌几可以假乱真。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专为两会记者服务的卡通机器人AI记者助理“小白”则为AI与从业者的共生提供了新思路,人机互助才是未来行业最好的发展方式。这款AI机器人借助科大讯飞的个性化语音合成技术,能模仿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的语音和语调,智能处理新闻信息,方便记者更快更好地发布新闻信息。

AI技术在其它层面也有更多想象空间。如光明网出品的《委员全息履职》节目,借助影谱科技AGC引擎,根据语义场景实现机器自动化生产视频内容,以可视化、智能化方式呈现了政协委员履职情形,以全息投影的方式讲述了政协委员履职故事。再如,新华社打造问答机器人“小思”,24小时为公众解答两会知识,在线播报热点问题并与网友进行实时语音交互。

新叙事:移动端报道方式走向深度探索

讲好故事始终是媒体内容生产的核心,但是不同的传播载体往往需要不同的讲故事方法。从莎草纸到移动媒体,报刊、广播、电视……每一种媒介从新媒体到旧媒体,都经过了至少长达10年的叙事探索。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闻叙事亦将开始较长的深度探索期。今年两会报道呈现出的不同特点有:

视频内容继续发力。今年两会报道中,视频内容占据了更多的视线,各类短视频内容和几乎全天候在线的直播成为媒体发力的主战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两会直播中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的联动。人民日报的《两会进行时》,搭建起全国融媒体供稿渠道,根据会议议程,每天设置若干主题,向全国媒体征集视频节目。栏目对接各地党媒,最终在该直播节目中形成“全国媒体看两会”的模式。除在人民网平台直播外,《两会进行时》还在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21家终端进行同步直播。

短视频生产也是两会重兵器,除了创意短视频以外,各媒体也寻求视频新闻内容的垂直化,试图根据自己的平台特色,制作具有鲜明媒体特色的新闻视频内容,构建品牌系列两会视频栏目。例如中国青年报聚焦两会中的青年人物、青年话题、青年声音、青年观点,引导广大青年关注两会、聆听两会。视频博客Vlog则是今年两会视频的新兵种。人民日报微博推出“人民日报新媒体记者两会Vlog”,人民网官方微博开设#我的上会Vlog#话题,用全景VR直播与短视频展现记者每一天的所见所闻,鲜活有趣。

此外,媒体开始借助更多的短视频平台分发,传播渠道更广泛。近年,随着抖音、快手等各类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发展,两会报道不仅在传统的两微一端上分发,不少媒体也将短视频平台纳入视频传播矩阵,采用了“两微一端一抖”的视频传播方式。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小众平台也受到关注,如哔哩哔哩视频网站在2018年同人民日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后,也成为两会内容报道传播的重要平台,利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特有的二次元属性,将两会内容传播到年轻一代。今年两会期间双方以“追梦·奋斗”为主题建立了2019两会专栏,而“达成B站看两会成就”成为B站用户的流行弹幕。

融合新闻报道从注重技术到创意优先。被作为品牌媒体创新利器的H5、VR、微视频、移动直播等融合新闻报道形式走进量产阶段,成为常态性报道。从2019年的两会融媒体报道来看,随着媒体融合深化,内容生产能力整体向移动互联网迁移,优质内容生产者渐次转型,融合新闻报道开始进入深度探索期,一些初创时期出现的问题陆续被纠正。例如在各类重兵器之中,央广推出的《小声漫观两会》可谓“轻骑兵”,不疾不徐,令人耳目一新。《小声漫观两会》立意新颖,以一个关注时事的上进青年的口述式漫画报道为切入口,画风清新亲切,娓娓道来。“小声”关注小学生减负、关心养老和育幼……虽然都是国计民生,但是主题以小见大,不同于长篇图文报道的沉闷冗长,也不同于一些重磅爆款的华丽炫技,《小声漫观两会》文字亲切简洁,画风简朴俏皮。一定意义上说,品质报道面向移动互联网传播时开始展露新气象。传统媒体在线下内容制作时的选题策划、内容把关、报道优化能力逐渐适应移动传播的新渠道,焕发出新的生机。

值得关注的是,媒体开始更多不走寻常路的创新型表达。如人民日报的“时光列车”报道行动,“由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以‘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为主题,让乘客在旅途中,通过图片展示和‘时光博物馆’明信片互动活动,与时光‘对话’,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为祖国献上一份寄语。”②

内容生产者跨界合作。主流新媒体与新兴互联网公司、新兴技术公司的合作更为频繁,形成了内容、技术、渠道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使得融合新闻报道质量获得大幅提升。例如,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为迎接2019年全国两会联合快手制作的《喂,你好吗》H5作品获得众多用户喜爱,成为爆款。在H5中,使用者可以随机拨打一个“视频电话”,虚拟场景中共有40位快手用户出镜,迷藏卓玛、手工耿、爱笑的雪莉吖等快手网红用微视频再现了普通人的生活。再如,CGTN与数据新闻公司数可视合作,运用大数据统计分析的3D交互和爬虫技术重磅打造了一系列数据新闻,设计精心,交互效果极佳。

基金项目:本文为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算法分发背景下首都移动公共新闻信息供给质量优化研究》(项目号18XCB009)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王佳航系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副教授;李潇系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注释:

①张麒麟:《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两会报道准备就绪》,人民网传媒频道,2019年3月3日, 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9/0303/c40606-30954005.html

②王建刚:《坐上“时光列车”,感受稳稳前行的幸福》,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8046310316957139&wfr=spider&for=pc

(责编:徐铭远(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