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9期

大娱乐环境下的“抵抗式传播”

胡瑾
2019年09月02日13:58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9期

摘要:工业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支撑,使大众文化过度娱乐化成为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经阶段。在大娱乐环境下,保持大众文化多元和高质量的发展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网络普及以来,用户参与表达的平台增多,工业文化形成的文化氛围也随多元文化的发展受到冲击和扭转,亚文化的报复式走红、传统文化的创新型发展以及主流价值观“反沉默螺旋”式的传播,让长期以来的娱乐文化环境发生巨大转变。多元文化以抵抗大娱乐环境的形式进行传播,其深刻原因是大众审美的日益提高,也是大众价值观的正向塑造。

关键词:大众文化;亚文化;传统文化;抵抗式传播

信息技术进一步发展,人类社会运转速度与日俱增,大众接收信息的广度增加,但接收信息的深度降低,这使得大众长期处在一种快速信息消费模式中,对大众文化氛围产生较大影响。大娱乐环境下的文化产销过程中,生产者追求快餐式的生产方式,消费者注重宣泄和快感的体验,社会整体文化氛围呈现狂欢和浮躁的状态,大娱乐环境已成为大众文化的趋势和表现,但此种文化环境会随着大众审美和价值观的提高而走向衰落。随着我国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等理念的提出,近年我国的文化环境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曾经被工业文化浪潮所掩盖的文化价值观正以一种“抵抗式”的力量传播开来。

一、亚文化的报复式走红

网络大范围普及,用户参与度提高,网民们凭借兴趣爱好聚合成不同的网络群体,原本现实中的小众文化通过网络形成了种类多样的亚文化圈,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入更多人的文化视野。在亚文化的阵营中,首当其冲的是国产动漫行业。相对于国外的动漫产业,我国动漫产业过去一直处于低龄定位阶段,缺乏本国特色和完整的动漫产业链,难以抵抗美日动漫的文化渗透。近年,我国动漫产业链日渐完善,并立足于本国特色,以传统文化为创新基点,生产了一系列制作精良的国产动漫,从之前的《秦时明月》《天行九歌》到近年的《魔道祖师》《白蛇:缘起》等作品,都受到了好评和追捧,不仅拓展了动漫受众的年龄段,更是将不少动漫迷的目光从美日动漫转移到国产动漫上。分析近年国漫崛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立足本国文化,以家喻户晓的故事或粉丝众多的IP进行漫改,满足受众文化心理的接近性,容易引起受众的共鸣,因而易被接受;二是制作精良,动漫画质改善,人物形象和性格塑造更为丰满,剧情和台词的逻辑更为合理,全年龄的设定让更多人开始接触和接受国产动漫。国产动漫的走红树立了更多人的文化自信,也促使更多人关注本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推动作用。

除实力日益增强的动漫产业外,2018年一部现象级的影视作品《镇魂》也让娱乐环境发生了巨大转变,作为一部IP网络剧,凭借其口碑和粉丝流量等因素迅速爆红,从小众剧一跃成为全民皆晓的作品,虽仍难摆脱影视剧粗制滥造的窠臼,但主演的演技却为人津津乐道,让近年影视圈从“看脸”的风气转变为“看演技”,而“演技”“实力”等词汇也成为人们对娱乐作品的标准和要求。近年的综艺节目亦顺应此文化趋势,像《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等节目皆是以实力为节目制作出发点和卖点,收获了大批观众,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对于亚文化的报复式走红,虽然当前评价褒贬不一,但探析个中原因,不难得出这是大众文化经历狂欢阶段后的降温,在大众经历过对文化产品的快感消费后,开始追求更有价值、更为精良的文化作品,进入了审美的更高层次。

二、传统文化创新型发展

十八大以来,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等概念被大力提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化自信的提出是对大众文化发展趋势的一次导向,立足国情,发展民族特色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精神建设。随着世界各国的进一步发展和交流,不同民族的文化交锋不可避免,保护本国传统文化成为国家文化发展和文化自信的重中之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成为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议题。

近年,关于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频出,掀起了浓厚的国学热。从《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到《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节目,将中国文字以多种形式加以展现,并结合现代的赛制模式,富有趣味地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播,同时年轻化的节目设定吸引了大批学生受众,使传播更具效果。除文字类节目,国风类节目还以多种新颖的形式进入大众视野。2017年,《国家宝藏》横空出世,该节目融合了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对传统文化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表达,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推崇。节目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唤起大众对国宝的珍视和保护,更是将中国几千年文明展示给大众,每件国宝所采用的工艺、所包含的精神都是古代先贤的智慧结晶。这一节目通过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交接,使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复苏,使传统文化得以全方位展示。

2018年,两个国风音乐类节目也凭借其创新性获得了广泛关注。一是央视出品的《经典咏流传》,该节目用“和诗以歌”的形式让传统经典诗词与新时代流行元素结合,挖掘诗词背后的深厚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述人文价值,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生命力,获得了广泛好评。这一节目坚定文化立场,在艺术形式上的创新增强了国民参与度,在文化创新层面起到了引领作用,将大众审美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而网综节目《国风美少年》则将原创古风歌舞发挥到极致,众多年轻人的参与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其中一首名为《探清水河》的改编歌曲更是火遍了街头巷尾。近年传统文化的爆红式发展,是对大众文化的替换和重组,多年来浮躁喧嚣的大众文化气氛得以沉降,大众文化的发展被倾注了更深远的内涵。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创新,对我国文化的创新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主流价值观“反沉默螺旋”传播

“反沉默的螺旋”即舆论背反模式,是指在网络传播时代,受众不再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受众有自己对信息的解读与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不用顾忌自己是否被孤立,从而使得沉默被打破,与通常意见相左的意见也更多地出现在网络上。这些少数意见往往会引起受众的反向思维,得到更多受众的接受,从而使沉默的螺旋迅速倒戈,发展为与多数意见势均力敌甚至超越和改变多数意见的情况,少数人的意见翻转成多数人认可的舆论。

随着现代文明的进一步发展,女性话语权进一步开放,女性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使得女性成为大众文化的主要消费人群。而为了进一步迎合女性大众的文化审美,文化传播者从“女性凝视”的角度进行文化产品的生产制作,以女性视角、女性思维进行文化叙事,甚至于近年出现了物化男性的文化趋势,以满足女性审美的方式去定义和包装男性,致使男性公众人物表现出“娘化”的风气。这一审美的发展并不是女性审美的真实需求,而是一种过犹不及的文化方向转变方式,严重影响大众的审美标准。针对这一现象,国家和社会纷纷发声,要严格控制公众人物的形象塑造和主流文化价值观的传播。主流价值观意识的觉醒,以看似“反沉默螺旋”的方式被传播。在大娱乐文化氛围下,文化娱乐环境进行了较大的改善,社会文化需求不再一味追求猎奇和刺激,更多是正能量的传播。积极正向的价值观成为大众的需求,大众的精神文明得以更深层次的塑造,社会文化则更加和谐稳定地发展。

从近年社会文化的发展趋势看,无论是亚文化的发展,还是主流文化的传播,都以一种近乎抵抗的方式对大众文化进行颠覆。这得益于网络时代话语权的进一步开放,也得益于网络时代信息的多样化传播。在这种看似抵抗式的文化传播背后,是大众价值观日益完善、审美观日渐提高的表现,也是大众文化深刻变革和发展的开端。

参考文献:

1.姜小凌,黄偲佳.仪式狂欢与消费快感:对网络低俗信息传播的再思考[J].西部学刊,2018(11):17-20.

2.孟威.新媒体语境下对“反沉默螺旋”现象的思考[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4(08):48-49.

3.王国华,戴雨露.网络传播中的“反沉默螺旋”现象研究[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6):116-120.

4.姚珺.互联网中的反沉默螺旋现象[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03):286-288.

5.朱政德,牛静.男色消费对女性凝视的隐性消解——以优酷IP剧《镇魂》为例[J].东南传播,2018(09):38-39.

(作者单位:沈阳体育学院)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