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名社长总编齐聚三门峡 党报文旅宣传做深做实做精彩

张博
2019年09月03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名社长总编齐聚三门峡党报文旅宣传:做深做实做精彩

“如今,旅游不再只是少数人的享受,它正逐步成为大众化的生活常态。”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表示。那么,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媒体如何在推动文化与旅游有序融合中作出贡献并参与其中?“我认为,努力创新实践,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这样表示。

8月28日,在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暨百名社长总编走进三门峡活动中,与会嘉宾就如何使媒体与文旅产业更好更快地融合发展展开深入交流。

需求变化 助力发展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可以说文旅融合铺就诗与远方之路。”在张建星看来,提升文化旅游的思想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动能,促进文化和旅游大融合、大发展,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总编辑全世杰则提出:“媒体一定要发挥文化优势、传播优势、信息优势,在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其实,文化旅游产业在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39亿人次。“尽管这些数字还在逐年增长,但人们更加注重在旅游中的文化体验和精神追求。从‘全域旅游’到‘文旅融合’,从过去单纯欣赏风景、感受人文的浅层观光向深度的文化体验转型,人们更加注重在旅游中的精神满足,因此媒体在助力文旅融合、文旅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全世杰补充道。

而作为文旅事业一线的工作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更是用“借助媒体平台,有利于提高文化传播的时效性”来定义媒体宣传对文旅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媒体与文旅产业的有序融合发展,不仅可以让文化在为旅游赋予更加丰富的内容,为旅游的产品化升级赋予更多内涵的同时,还可以使旅游为文化的传播提供载体,为文化的产业化提供手段和渠道。”潘震宙表示。

那么,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发声的时代,党报为何也加入到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中?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辑唐中科表示:“大力宣传从而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既符合党报的性质,又是党报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则表示:“宣传像一把尺,是城乡建设、功能配套、商业消费、服务体系和文旅产品等方面的测评尺。”这对当地文旅品牌的打造是很好的助力。

宜融则融 鲜活灵动

“作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助推力量,媒体行业要发挥自身在传播领域的优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同时,努力创新宣传报道的手段和方式,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和最佳连接点。”在推进文旅融合做深、做实、做精彩方面,张建星这样说道。

齐晓波则认为,如何找到文旅报道的“魂”是当前文旅报道需要探讨的。他引用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在会上所述,“三门峡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厚重,4500万年前的上河曙猿在这里诞生,5000年到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在这里发现,1957年万里黄河第一坝也建在这里,这里是全国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境内‘天井窑院建筑群’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群,被誉为黄金之都、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

“对于如此美丽的三门峡,我认为,我们首先要读懂它的历史,然后走进这座城,从而传递它的价值与美好。比如使用一幅让人看一眼就记住的画面,一个充满生命韵律的候鸟天堂,一系列乡情浓郁的民俗体验,一席黄河岸边的原味家乡美食,一种令人心动、难以忘怀的体验来展现它的美。”齐晓波举例说道。

对此,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认同。

“在新时代下应该将文旅宣传报道做到有品位、有格调,新闻工作者不能再满足于一般的文件解读,而是要把文件内容转换成老百姓朗朗上口的内容,通过鲜活案例,让老百姓一读就懂。”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如是说道。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文旅部主任、新媒体执行主编郭拴敏向参会嘉宾分享了《民生周刊》在新时代下媒体推动文旅融合、文旅产业发展的经验。他说:“《民生周刊》杂志社一直积极抓住文旅产业大转型这一机遇,利用新技术打造以人民旅游客户端为核心,由人民旅游公众号、民生网文化和旅游频道、《民生周刊》杂志文旅版块、人民旅游头条号、人民旅游在路上新浪微博号、《天天旅游圈》视频电视栏目、人民旅游快手号、人民旅游抖音号组成的人民旅游全媒体矩阵。未来我们还要深入研究,运用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全力加强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文旅融合跨越式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