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2年跟踪拍摄 揭秘“零零后”的成长DNA

李丽
2019年09月04日08:0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年跟踪拍摄 揭秘“零零后”的成长DNA

聚焦“00后”从儿童成长为少年的纪录片《零零后》今日登陆全国艺联专线。影片历经12年的跟踪拍摄,呈现了两个2001年出生的孩子长达12年的垂直成长影像,刻画出不同的教育方式给他们带来的从身体到内心的蜕变。

从小就是“孩子王”的男孩池亦洋,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孩子都会经历的“成长的烦恼”,譬如因为调皮捣蛋被老师“单独操练”、功课跟不上导致自尊心受挫以及青春期的悸动、对未来的迷茫……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他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并付出行动努力实现梦想。

女孩柔柔从小就是沉浸在童话世界的“小公主”,她能唱爱跳,小小年纪就能吟诗作画,但她的成长同样遇到同伴的孤立、学习的挫折、孤身异国求学等困难。摄影机记录下柔柔始终不变的善良和童心、父母为她选择教育道路的思考与争论,同时也记录了她的成长与自省。

该片导演张同道是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也是著名的纪录片学者和制作人,曾制作纪录电影《小人国》、电视纪录片《成长的秘密》《贝家花园往事》《零零后》《文学的故乡》等,获得中外奖项20余项。2017年,张同道执导的电视纪录片《零零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片中记录了7个孩子的生活环境与成长故事,播出后反响热烈。而导演还“雪藏”了池亦洋和柔柔这两个性格鲜明且经历最为戏剧化的孩子的故事,用来制作这部电影《零零后》。

为什么要拍“00后”的故事?张同道说,这最初源于他对自己孩子的好奇,后来则发展成对于一代人成长的追寻。《零零后》是他送给中国家长的一面镜子,希望让每一位年轻父母从中看到自己以及孩子们未来的模样。张同道说:“没有谁能够代表一代人,但每个人都蕴含着一代人的DNA。”

教育是一场孩子、家长与老师之间历时长久的“心理战”。业界认为,《零零后》关于个性与制度、应试与素质、留守与留学、青春期与亲子关系等教育话题的探索,会触动不少父母的神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