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策划

从“第一次”到融合创新:新中国电视事业发展大事记【2】

2019年09月2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第二阶段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 飞速发展、节目上星

《新闻联播》播音员 李娟。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联播》诞生

1978年1月1日,《新闻联播》正式开播。《新闻联播》是中国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电视新闻栏目。

·中央电视台更名

1978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改名为中央电视台,对国外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

·第一部引进海外动画片

1978年5月11日,中央电视台正式引进第一部海外TV版动画片《铁臂阿童木》。

·第一次卫星转播体育比赛实况

1978年6月25日,中央电视台通过国际卫星,从阿根廷向国内转播第十一届世界杯足球赛比赛实况。这是我国电视台第一次通过卫星从国外回传体育比赛实况。

·第一条电视商业广告

1979年1月28日,上海电视台播出了中国电视历史上第一条商品广告。进入80年代后,全国各电视台全面开展了广告经营业务。进入90年代后,我国的电视广告经营进入高速增长期。一批优秀的电视节目形成黄金资源效应,1994年11月8日开始的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更是备受瞩目。

·第一次全国电视节目会议

1979年8月,第一次全国电视节目会议召开,明确提出电视台要独立自主办节目,摆脱长期“要饭吃”的状况,成为电视节目生产主体性全面萌发的起点。

·第一次大规模节目交流

1979年9月15日-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主办了《庆祝建国30周年全国电视节目联播》。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视台推荐了节目。这是我国电视界第一次大规模的节目交流。

·第一次播出美国科幻片

1980年5月,中央电视台首次播出美国大型科幻系列片《大西洋底来的人》,掀起收视狂潮。

·第一份通俗电视刊物创刊

1980年10月20日,由浙江省广播事业局主办的全国第一份通俗电视刊物《大众电视》创刊。

·第一次全国性电视节目评选

1981年4月3日-13日,第三次全国电视节目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1980年1月1日到1981年3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里播出的各类节目进行评选,评出优秀节目125个。电视剧《凡人小事》、《女友》、《有一个青年》获一等奖。这是我国电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电视节目评选活动。

·第一次卫星通信电视转播试验成功

1982年10月5日,中国第一次在国内进行的卫星通信和电视转播试验取得成功。

·第一个电视节目市场成立

1983年,我国第一个电视节目市场——全国省级电视台节目交流网成立。当时的交易方式虽然还是原始的物物交换,但中国电视人的市场观念却是从这里起步的。

李谷一成为在央视春晚正式登台的第一位歌手。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第一届央视春晚

1983年,首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春晚具备了现场直播、观众点播、主持人串场和茶座式观众席等特点,强化了电视媒介独有的魅力,激发了观众的参与热情。

·第一家高校电视台

1985年10月1日,经有关部门批准,我国第一家高校电视台——武汉华中工学院电视台成立并开始播出。这个电视台是华中工学院自筹资金建立起来的,专门用于播出电视教学节目。

·第一家省级有线电视台

1990年4月18日,全国第一家省级有线电视——湖南有线广播电视台开始试播。有线台的成立,打破了无线电视一统天下的局面。

·《正大综艺》登陆央视

1990年4月21日,《正大综艺》在中央电视台正式开播,节目通过外景主持人带观众走向世界各地,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节目口号“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更是成了几代人的童年回忆。

·《渴望》牵动无数中国观众

1990年岁末,《渴望》播出,这是中国第一部大型室内电视连续剧,这部剧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长篇电视情节剧的历史,也成了当时的“现象级”剧作。

·电视“上星”

1992年10月,我国第一个卫星电视频道——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开播,使得之后“上星”与“落地”成为电视领域越来越热门的话题。1992年,贵州卫视、云南卫视通过卫星播出,成为中国电视史上上星最早的省级卫视。1993年,四川卫视、西藏卫视、新疆卫视上星,省级卫视逐渐被人们广泛认识。电视台节目上星,是传输手段历史性的转变。

·中国电视新闻节目改革

1993年5月1日,《东方时空》开播,开中国电视新闻评论类节目先河。其后,《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相继创办,中国电视新闻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新闻联播》录播改直播

1996年1月1日,《新闻联播》由录播形式改为现场直播;同年,中国中央电视台升格为国家“副部级”事业单位。《新闻联播》实现以直播方式播出,带来电视时效革命,进入争分夺秒的新时期。

·香港回归报道创下直播收视纪录

1997年是中国电视直播史上具有跨时代的标志性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中央电视台先后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直播活动。其中香港回归报道是中央电视台建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直播报道,投入了有史以来数量最多、最先进的设备,创造了当时中国电视收视最高纪录。

·湖南卫视自制剧掀收视热潮

湖南卫视1986年出品的《乌龙山剿匪记》开创了国内自制剧的先河。1997年,湖南卫视的自制剧《还珠格格》引发收视狂潮,随后又制作了《又见一帘幽梦》、《血色湘西》、《恰同学少年》等自制剧。

·全国第一家广电集团

1999年,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广电集团。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