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毫发无遗憾 打磨出精品——北京出版集团精品图书诞生记

王坤宁
2019年09月27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毫发无遗憾 打磨出精品——北京出版集团精品图书诞生记

  在前不久揭晓的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中,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北上》《云中记》两部图书荣获优秀作品奖。其中,《北上》还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日前,在北京出版集团“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表示,取得这些成绩是北京市近年来加强统筹规划、汇聚创作资源、筑牢实践根基、做好服务保障、健全体制机制、营造文化氛围、不断蓄势发力的丰硕成果。

  制度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介绍,围绕精品图书的出版,集团一是科学编制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为推出原创精品做好选题储备。二是组建素质优良、稳定发展的作者库,创新联系作者模式,如2017年启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首批签约9位著名作家。三是构建激励青年编辑、培养知名编辑、表彰优秀编辑的良好机制,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中青年编辑奖”。四是建立精品生产的激励扶持机制,制定《优秀出版物奖励办法》《社会获奖出版物奖励办法》,设立“集团董事长基金”等奖励制度。

  “精品图书的出版必须有体制与机制的保障。”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看来,在为精品图书出版提供保障方面,北京市可以说是开全国风气之先。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导,联合市文联、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出版集团,早在2003年就设立了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创作出版资金。此外,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还曾推出“出版原创推新工程”,专力扶持年轻作家的成长。“北京市能够在原创文学精品的创作出版上持续有所作为,与这一系列工程的扶持保障密不可分。”韩敬群说,一些意义特别重大的扛鼎式出版工程,在谋划之初,就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举全市之力,集中全市各领域的精兵强将,形成以创作者为核心、各环节精诚合作的精英团队,一路为精品的创作与出版保驾护航。

  变等米下锅为超前策划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精品图书生产,认真做好出版统筹和编辑出版。”李清霞说,近年来,充分发挥集团编辑委员会对精品出版工作的统筹部署作用,由集团总经理、总编辑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对精品出版物的选题规划、内容导向、出版价值、宣传推广等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和把关。同时,组建阅评专家库,对集团重点图书进行质量把关。

  “创意在先,策划在先。”说起获奖体会,韩敬群坦言,对于当前急需有所突破的现实题材的创作,要改变被动的等米下锅,采取更积极主动的策略,加大策划力度,主动关注社会大趋势,捕捉时代的鲜活旋律。

  “《北上》酝酿于2014年,在京杭大运河这个概念广泛为人所知之前,充分体现了领先一步的眼光和策划优势。而《云中记》的构思则有10年之久。”韩敬群举例说,在徐则臣创作《北上》时,经过反复讨论达成共识,“这部作品的主旨不是仅仅写一条河,而是要通过一条河的兴衰起落写我们民族与文化的‘旧邦新命’。书前原来作为题词选的是白居易的诗‘事去唯留水,人非但见山’,我们觉得这两句诗比较平淡,提振不起全书,后来换成了龚自珍《己亥杂诗》中的第八十三首,底蕴、气势与全书非常合拍。”韩敬群表示,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与生产,与其他门类的艺术生产本质上没有不同,一样需要有“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高标准,甚至更加需要尊重艺术生产的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个性。

  韩敬群认为,在具体的艺术生产过程中,更需要我们秉承“毫发无遗憾,打磨出精品”的职业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奉献出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大作品。”

  不辜负任何一部好作品

  “毫发无遗憾。”这是《北上》一书的责任编辑陈玉成入社时,韩敬群鼓励他们年轻人去追求一种出版标准时借用的一句杜甫诗句。

  “编辑工作应尽力去争取不留遗憾。”在陈玉成眼里,“好的作品自带光芒,编辑的职责应是不辜负其中的任何一部。”

  “北京出版集团各生产单位始终以精品战略为核心,探索形成了以重大选题为引领、重点产品板块为支撑的产品格局,焕发出推动原创精品出版的活力与生机。”李清霞认为,始终立足“原创为本,品质立社”,提倡开阔而温暖的现实主义文学,坚守与作者同行共进的专业水准和“毫发无遗憾”的编辑风格,力求以出版的高度,追逐这个时代思想的高度和文学的高度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成为打造原创精品创作生产第一方阵的根本原因。

  “好作品可以培养好编辑。”韩敬群说,陈玉成和《云中记》责编王淑红、王倩通过担任两部大书的责编,在联系作者、加工书稿以及组织宣发等各个环节都经过了实战的锤炼,已成为十月文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编辑。“这是特别让人感到欣慰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