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书讯

任怀民:《新闻人物素描》是难得的肖像画教材

2019年10月08日17:43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报纸期刊,为了活跃版面语言,增强版面的可视性,常常为新闻配图:一种图是摄影作品,另一种就是新闻素描。新闻素描中,人物素描是比较常见的品种,它不是什么大制作,而是一种美术绘画小品,是为了配合人物报道,以素描形式,对人物的职业性格进行形象表达。一幅好的新闻人物素描,可以起到文字作品达不到的效果,给读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新闻人物素描,状形易,传神难。为何?除了受制于素描作者对新闻稿件的价值判断、美术绘画张力、艺术审美情趣、人生阅历外,还有以下因素:

一是新闻人物素描,多是临时急就章。在媒体行业,有人戏称小美编就像贾府的姨娘,角色不能少,地位不重要。媒体美编中,有绘画功底的不多,因为,一绘画专业的毕业生到媒体做美编,被认为是大材小用。所以,有人认为,媒体美编,就是拼版员,即使做到美术总监的,也有不少人没有进行过专业的绘画训练。新闻素描本质上是一种绘画艺术,没有专业绘画功底,很难画出令人满意传神的作品。

特别是新闻人物素描,常常是文字编辑或者领导觉得大段文字黑压压不好看,需要活跃一下版面,要么配新闻照片,要么让美编根据文字作品,创作新闻素描。由于多是临时性安排,素描作者要消化几千字的文字内容,要搜集新闻人物的图像资料,为一篇2000字的新闻人物专访,配一个形神兼备的素描,真的不比写一篇2000字的文字稿容易。

二是新闻人物涉及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娱乐等等,人物众多,旧人新人,轮番露脸,一幅好的新闻人物素描,一定要对新闻人物有足够的追踪研究,做好做足功课,才能更好地用手中的笔,反映一个新闻人物的内心世界,才能更好地绘其形,传其神。一般美编是不太可能做到这一点的,即使特邀专业画家,仅靠有限的图片影像资料,也难以在短时间准确把握一个新闻人物的内心,画出形神兼备的作品。

三是刊物都有一定政治立场,对一个新闻人物,文字报道比较容易把握分寸,美术素描如何传递刊物的立场?如果仅仅是按照片画一个人物肖像,也就是填充美化版面而已。运用素描中表现文字的倾向性,在国内媒体,还是一个重大课题。受各种因素影响,目前,国内新闻刊物,对新闻人物素描,表现形式大多用铅笔肖像画,形式庄重、严肃,更多的是一种版面装饰作用,通过素描表达意见,有过尝试,但成功的不多。海外媒体多以夸张的漫画手法,表现新闻人物或新闻事件,形式似更活泼、多样,更能鲜明地表达媒体对人物或新闻事件的倾向性,这种表现手法,虽夸张、谑剧,但有效果。期待国内有美编大咖借鉴创新。

媒体融合大势下,读者视觉体验,成为竞争的重要手段,图文影像综合运用,新闻美术设计越来越重要,美术编辑正迎来广阔的用武之地,大时代,需要大美编,有大志向的美编们,准备好了吗?

满都拉先生,蒙古汉子也,生在内蒙高原,长于马背之上。天苍野茫,牧草牛羊,启蒙了他雄壮中不乏细腻的审美理念和美术追求。在京城履职各大主流新闻期刊,职司视觉总监,参与刊物风格擘画,设计每期封面,为新闻人物画素描,如巧手大厨,扮靓一桌桌新闻美餐,如神笔马良,妆点每一期刊物。俗话说,报纸卖标题,期刊卖封面。一本刊物在手,首先看到的是满都拉,一本刊物是否爱不释手,首先看满都拉,职责之重要,不言而喻。2018年8月14日满都拉还参加了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版式设计咨询会,为2019年《求是》杂志视觉改版贡献了一份心力。

满都拉先生,既有蒙古大汉的豪情,更有一双把控线条色彩的纤纤秀手,还有一颗追求大学问的慧心。他以多年美术编辑经历,深感新闻美术设计有术无学之困境,痛下决心,孜孜以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笔耕不辍,总结心得,写出《美术编辑学概论》《美术编辑工作指南》《美术编辑创意手册》《期刊美术编辑指导教程》《美术编辑创意课经典案例200》《图表美术编辑手册》《图片编辑工作指南》《新媒体视觉设计教程》等著作,并在学术期刊发表相关业务论文十数篇,从而将新闻美术设计提升到学术层面,建构了新闻美术设计的理论体系,总结了新闻美术设计的规律,开拓了美术编辑学这一新学科,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美术编辑学的创立,对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提升业务自觉,必将起到推动启发作用。

满都拉所著《新闻人物素描》2015年5月在北京出版,同年7月繁体版《用铅笔画世界——新闻人物素描基本工》在中国台北出版、港澳台地区发行,2019年8月出版《新闻人物素描》第2版。这三本书形成了新闻人物素描系列,这个系列“以新闻人物素描作为新闻传播与美术绘画交融的专业技能,新闻为背景,人物为内容,素描为表现形式,具有新闻纪实性、人物典型性、绘画技术性,是美术编辑的重要表现形式。”既是不错的人物肖像画教材,也是不可多得的新闻美术设计教材。

常言道,有梦者,有目标;有爱者,有动力;勤奋者,成大业。新闻美术从业者众矣,然多数青春耗尽在三尺电屏之前。独有满都拉先生,披荆斩棘、耕耘播种,脱颖而出,变配角为主演,撰写的数十册美术编辑学系列作品,犹如辽阔草原上肥美可口之牧草,给新闻美术编辑领域送来美味新鲜营养,在媒体融合新时代,使美术编辑和文字编辑一样,齐头并进,更好地发挥作用,可谓功莫大焉!(作者系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副总编辑)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