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硬核内容+创意玩法,短视频平台唱响礼赞新中国主旋律

2019年10月09日14:4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硬核内容+创意玩法,短视频平台唱响礼赞新中国主旋律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起“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腾讯微视、新浪等10余家主要网络视听平台,从9月1日起至9月底,每天推送带有国家广电总局宣传活动统一标识的礼赞新中国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努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作为短视频主流平台之一,腾讯微视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火爆的系列活动,同时联动多个腾讯系内容平台分发,为用户营造起热火朝天的国庆氛围,点燃全民爱国热潮。

  在宣传月期间,腾讯微视发起了#我和我的祖国#、#祝福我的祖国#等众多正能量话题,网友在各个话题下踊跃创作,话题热度居高不下。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由腾讯微视联合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共同发起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通过正能量话题、《中国梦向前冲》原创爱国歌曲以及民族题材系列精品短视频等优质内容,强力号召全民参与其中。截止9月29日,#我和我的祖国#单个话题仅在预热阶段就征集短视频2.5万条,累计播放量近2亿,并且随着国庆节的到来,各项数据还在不断刷新中。

  应者云集,创意玩法引全民爱国热浪高潮迭起

  为充分调动网民热情,腾讯微视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推出了多款国庆主题的创意模板和魔法挂件,让用户轻松就可以制作出又燃又炫酷的短视频,大大降低了创作门槛,引起大量C端用户的关注和参与。其中,“爱国朋友圈”的纸飞机模板最受欢迎,画面时尚、转场巧妙,还可一键分享至微信朋友圈,点燃粉丝的跟拍热情,纷纷使用“爱国朋友圈”模板,花式祝福祖国。

  在创意玩法上,腾讯微视特推出了原创爱国歌曲《中国梦向前冲》,以此为背景音乐发起手势舞挑战赛活动,正能量的歌词和律动的旋律快速调动起用户热情,吸引着更多网友加入“告白”行列。

  在发布主题相关视频的用户中,既有杨幂、腾格尔、王一博、邓伦等明星,也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普通大学生;既有北上广一线城市网友,也有边疆小镇的热血青年;既有年逾70的老者,也有咿呀学语的孩童;更有不少苗族、彝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同胞。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网友们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下欢聚一堂,把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用精彩纷呈的视短频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福。

  极高的全民参与度展现出腾讯微视强大的用户号召力。近年来,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崛起,用户体量持续升级,腾讯微视作为备受年轻人欢迎的短视频平台,一直以来凭借优质的内容、丰富的形式和全站资源联动运营,为平台用户带来更多小视频拍摄乐趣的同时,也实现了流量的有效聚集,为话题引爆打下坚实的用户基础。

  内容硬核,精品短视频展现强大创作力

  为了更好传播正能量内容,腾讯微视专门建立了“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的帐号、同名话题以及内容合集,涵盖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在腾讯微视发布的优质短视频,还发动了银川工会、安徽共青团等地方单位,呈送了地方人民集体快闪表白祖国的正能量短视频。

  同时,腾讯微视每天推送带有国家广电总局宣传活动统一标识的礼赞新中国短视频,并对每条视频进行全平台push,在正能量频道做置顶推荐。截止9月29日,“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官方微视帐号发布了56条短视频,总体播放量超过1亿。

  除了推广官方优质短视频内容外,为了能够征集到更多礼赞新中国的人物事迹,腾讯微视在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的指导下,与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联动,精心制作了《我和我的祖国》民族题材系列精品短视频。通过象征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长历程的10岁到70岁的7个年龄段少数民族人物故事,以希望、青春,重逢,回家,情谊,技艺,传承为主题,透视祖国70年沧桑巨变,描绘出少数民族同胞为祖国建设日益进取的奋斗精神。

  在《希望》主题的视频中,通过10岁苗族小女孩的视角,描绘了她在苗族村寨的生活和梦想。小时候,小女孩的梦想只是吃好玩好,而随着中国网络基站的覆盖,苗寨接入互联网,小女孩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她通过网络自学电子琴,也有了更远大的梦想——希望成为一名钢琴家。

  目前,7支短视频陆续在“央视新闻”腾讯微视账号上线,动人的情节、赏心悦目的画面、朴实自然的方式记录受到网友热烈讨论。系列短视频的成功出品,一方面充分展现出腾讯微视在短视频内容创作领域的专业水准和出色的原创策划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腾讯微视在内容生产上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好内容有着创造美好的力量,腾讯微视志在为用户带来有营养、有价值的优质内容,同时这也是其在短视频内容领域的“新主流”态度,力争将主旋律的内容题材,通过全新的内容呈现手段、技术、形式表现出来,成为人人喜爱、可参与的爆款新“主流”。

  穿透力强,有效传播广而准

  以正能量优质内容为基础,#我和我的祖国#在网友中得到快速传播,不仅参与量和点击量双高,而且实现了传播的高精准度。系列短视频成功引发大众对少数民族的关注,增进了人们对少数民族生活的了解,更有效激发了人们心中的爱国情怀,达到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传播目的。

  同时,腾讯微视借助腾讯内容生态优势,联动看点视频、腾讯视频、QQ、微信等多个内容平台进行内容分发,支持30秒内的微视视频一键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实现正能量内容的出圈传播,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放大优质内容的影响力。

  与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的合作则体现了对腾讯微视的认可。自诞生以来,腾讯微视始终坚持做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结合节日及热点推出了诸多“正能量爆款”,如 #中国华服日#短视频征集活动,与人民数字、人民网、人民视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四大媒体共同发起#吾是青年#手势舞活动等。诸多党政官方组织纷纷入驻微视,通过短视频拥抱年轻群体,体现了对微视平台的深度信任和高度认可。

  在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的当下,正能量和优质内容是短视频平台的立命之本。短视频所面向的用户是受过高质量教育的一代人,他们对内容品质和深度的要求并不浅薄。正是基于这样的洞察,腾讯微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持续致力于引导PUGC进行正能量内容的消费和创作,在提供内容服务的同时,让短视频平台成为传递正能量的新渠道。

  (韩璐)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