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群雄逐鹿流媒体 奈飞三季报超预期要打"翻身仗"

杨月涵
2019年10月18日06:4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季报超预期 奈飞要打翻身仗

  还好,奈飞没让市场失望,一份漂亮的三季报如约而至,净利大增的超预期结果终于让投资者们松了一口气。3个月以前新增付费用户远不及预期给市场带来的恐慌还历历在目,如今,奈飞虽然一雪前耻,但竞争却是总也逃不开的话题。在即将到来的11月,苹果、迪士尼将正式与奈飞同台“飙戏”,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即便对流媒体竞争对手不屑一顾的奈飞高管们,也不得不在现实面前收敛锋芒。

  奈飞翻身

  在市场的紧张注视下,奈飞财报终于面世。北京时间17日凌晨,奈飞公布了今年的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奈飞三季度营收为52.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99亿美元增长31.1%。净利润为6.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3亿美元增长65%。此外,每股收益为1.47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89美分。相比之下,此前分析师预计奈飞的每股收益为1.03美元。受此消息影响,奈飞股价一度涨超10%。

  净增付费用户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数据显示,奈飞三季度净增长付费订阅用户677万,距离市场预期只差3万,其中美国国内用户净增长51.7万,而市场预期80.2万,但美国以外地区净增长626万,相比之下,市场预期为600万。

  这样的数字可谓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3个月以前,奈飞公布二季报,当时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付费用户增长方面,奈飞遭遇滑铁卢,二季度新增付费用户仅有270万,远低于市场预估的506万。一时间,华尔街投资者四散奔逃。直到此次奈飞公布财报之前,摩根士丹利还下调了奈飞的美股收益预期,并将其目标价从450美元下调至400美元。

  三季度奈飞成功挽回投资者,但对于未来的四季度而言,奈飞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了。奈飞预计,四季度流媒体付费用户净增760万,低于去年四季度净增户数880万,其中美国以外的海外地区净增700万,而市场预期净增804万。对于如今的财报及竞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奈飞方面,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用户困境

  尽管本土用户在三季度杀了一个回马枪,但疲态却是难以遮掩的。如今美国市场几乎已经无法承载奈飞的希望了。三季度美国净增付费用户数仍旧不及预期,而据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奈飞在美国流媒体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87%,奈飞在美国似乎已经触及了天花板。

  奈飞把筹码押在了海外市场。今年7月,奈飞还把触手伸向了印度,针对印度手机用户推出了一项每月仅199卢比的订阅模式,而在此之前,奈飞在印度最低档次的订阅模式都有799卢比。

  此外,今年初,奈飞还拿下了《流浪地球》除中国内地外的全球流媒体播放权,紧接着,今年4月,奈飞又宣布拿到了韩剧《深渊》《春夜》《阿斯达编年史》的独家播放权。

  除了买版权,原创内容始终都是奈飞的一个重头戏。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奈飞在全球17个国家已推出100季当地语言拍摄的原创电视剧。明年,公司计划在全球推出超过130集的非英语原创电视节目。公司表示,未来将会对原创内容持续投入,目前亚洲市场已取得可观进步,未来将是其着力发展的方向。

  “我们不光想为全球观众制作更多好莱坞内容,更想要将不同国家的优质内容全部输送至全球观众眼前。”此前,奈飞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s就曾如此坦言,但现在摆在奈飞面前的情况却有些尴尬,目前奈飞的付费用户增长量主要来自国际市场,但在利润贡献方面,美国市场的利润率为41.1%,而国际市场的利润率仅为20.2%。

  众神之战

  三季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四季度对奈飞来说,绝对算不上一段好过的日子。一直以来,稳坐流媒体龙头的奈飞都相信,这一领域存在多个竞争对手,但新的对手不会实质性地影响他们的增长。但在冲击越来越大的当下,奈飞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了。

  奈飞在发布三季度财报的同时承认,至少在短期内,苹果和迪士尼等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新服务将会损害其新订阅用户的增长。奈飞在致股东的信中明确提及:“我们的近期增长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太大的阻力,我们试图将这些纳入到业绩展望之中。”

  11月1日,苹果将正式推出流媒体Apple TV+服务,订阅价格为每月4.99美元,作为促销,购买特定苹果硬件的客户将可以免费使用该服务一年。Apple TV+上线的11天后,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Disney+也将上线,据了解,这一服务的基础套餐订阅价格为每月6.99 美元。

  事实上,迪士尼很早就已经开始为这场流媒体大战做准备了。去年迪士尼就已陆续上线ESPN+和Hulu,再加上即将面世的Disney+,三大流媒体合体,竞争力不可小觑。从11月12日起,迪士尼将以每月12.99美元的价格向用户提供旗下三大流媒体服务的套餐,相当于Netflix标准版订阅计划的费用。而在内容方面,迪士尼从今年起就已经终止与奈飞的播映协议,停止向Netflix提供新的迪士尼和皮克斯电影。

  在奈飞眼里,竞争者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除了苹果和迪士尼,Netflix还在信中特别提到了AT&T的HBO Max、以及康卡斯特的Peacock等流媒体服务,虽然奈飞仍强调,就像从广播电视到有线电视的演变一样,这种一代一次的变化非常巨大,为许多参与者带来了巨大的新机遇。

  不过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称,目前苹果主要跟大的厂商采购原创内容,众所周知,苹果正从硬件公司转型服务公司,流媒体对业绩增长的贡献是比较明显的。相对来说,迪士尼有很多自己的IP,要自己生产内容,但它的IP还是有限的,如果不开发新的内容,如何通过视频进行用户的留存还是一个挑战。所以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在运营方面就要通过内容上的差异化和定价的差异化去刺激或者说促进用户的增长。而奈飞做原创视频一定程度上就相当于护城河,通过原创视频开发增加用户粘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