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庄荣文: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融合发展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庄荣文
2019年10月22日07: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融合发展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统传播格局带来深刻变革,充分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所向。

  中国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主席敏锐洞察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和全媒体发展规律,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各类新闻媒体积极顺应时代大势和变革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持续推出新形态的融媒体作品,在推动媒体融合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们应当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构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清朗洁净、造福人民的网络空间作出贡献。借此机会,我愿分享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顺应大势,把握规律。当前,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赋予媒体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空间。我们应当顺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革,推进传统媒体网络化转型和数字化再造,在信息时代发展的汹涌大潮中拓展媒体发展的广阔空间,努力使媒体发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第二,坚守责任,引领方向。近年来,互联网媒体在信息传播共享、拓展交流空间、丰富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网络空间也出现了信息真假难分、思潮正误并存、文化良莠不齐的现象,对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造成冲击。网络媒体应当秉持正确价值取向、坚守神圣责任使命,合理利用各类新技术新应用,确保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权威性,大力弘扬时代主题和主流价值,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第三,创新突破,整体重塑。媒体融合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需要不断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为传统媒体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构筑新优势。目前,中国已经涌现了一批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典范,比如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新华社的“媒体大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台网并重、先网后台”发展战略等新模式新实践。我们应当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强化理念塑造、流程优化和平台再造,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

  第四,优化内容,服务民众。在任何时候,高质量内容始终是媒体的根本立足点和核心竞争力。我们应当顺应广大网民的普遍期待,把内容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互联网内容繁荣发展,在保持优质原创内容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创造更多有趣有料有质的优秀内容,引导广大网民成为优秀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以优质内容赢得话语优势和发展优势。

  第五,深化合作,文明互鉴。实现媒体融合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任务。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下,我们愿与各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专家智库等加强对话交流,借鉴各国推进媒体融合的智慧和经验,分享中国在媒体融合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共同谱写全球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摘自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融合论坛上的致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