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融屏传播优选”专家评估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10月24日20:5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2019年融屏传播优选”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次研讨会23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中央媒体、研究机构、数据公司等多个领域的领导和权威专家出席了会议。领导和专家们就融屏传播评估“何以可能”“何以可为”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论证。

弘扬“主旋律”,获领导与专家高度认可

“2019年融屏传播优选”活动以“时代旋律 家国情怀”为主题,契合当下新中国70大庆的喜庆氛围,符合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得到了与会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认可。活动是在人民日报社的指导下,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联合环球时报舆情中心发起,勾正数据等机构提供数据支持,全程接受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与监督。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在致辞中表示:“人民日报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方面责无旁贷。人民日报社及旗下机构,在文艺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在此基础之上,本次活动提出了很好的创意,旨在推动文艺宣传做得更好,从而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柴哲彬指出:“5G时代的到来,让融屏成为融媒体发展的代表性、最前沿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团结融屏阵地,掌握融屏数据、评价融屏传播、引导融屏宣传,推动媒体融合的数字纵深发展。”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致辞

“融屏”评估,对文艺传播的意义重大

在研讨环节,专家围绕“融屏传播评估”展开热烈讨论。不少专家认为这是一个极具价值的新概念,在传媒发展的新潮流下具有很大的必要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丁亚平所长认为,融屏优选具有强大的宣传、大数据和数字技术的实践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捕捉新的时代情绪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建构发展的宽阔空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倪宁教授表示,现在对触屏、多屏上互动的研究还不是太多,所以有了人民日报系多媒体的关注和领导,这将起到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中国传媒大学原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李兴国认为,融媒体时代需要建立新的规则、新的秩序,主流媒体牵头走出一条路,建立起带有方向性、指导性的综合评价体系非常重要。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演员委员会张歌专职秘书长表示,在融屏传播的环境下,演员的概念很大,无论是电影、电视、新媒体,甚至抖音、快手等,都涉及演员,因而评价演员所要考量的第一是社会影响,第二是社会公德,第三才是市场价值。

“新”标准体系,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

对于采用何种评估标准才能更好地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者的关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要求,与会的数据专家们结合各自经验提出了富有成效的建议。

湖南卫视总编室王旭波副主任认为,现有的评估体系都比较传统,这次建议采用动态评估,即将节目本体、传播和效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阶段相乘的方法。爱奇艺研究院葛承志院长表示,建议加入用户覆盖和时长的指标以减少数据作弊,同时考量用户审美和价值观的成长。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龚毅认为,新的评估标准应基于用户行为,测量用户的所有时间与注意力,反映出不同屏的收视特征与用户习惯。本次活动的数据支持机构,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喻亮星表示,真正科学的指标体系可以有效地杜绝行业弊病,ORS为此次融屏传播评估提供了全域收视数据和基础指标体系,也具备了大小屏融合能力,可以实现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评估。

本活动的专委会秘书长、北京新媒体集团新闻总监戴元初总结称,专家们的讨论、论证,使融屏传播评估从“可能”走向了“可为”,基本条件已经成熟,接下来就需要把工作更扎实、更到位,真正取得成绩并在最后的活动上展现出来,不负各位专家的期望。

会议的最后,各位领导、专家在本次活动的红丝卷上签名并合影留念。(张琪)

专家会后合影

(责编:宋心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