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优质内容是不变的刚需

盛玉雷
2019年10月29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的传播方式在登场,新的传媒格局在重塑,新的传播矩阵在形成;只有全面了解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才能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舆论生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一段修复后的开国大典4k彩色影像令人惊喜。不只是“图文音视”的艺术再现,在8K的屏幕上捕捉细节,在AR/VR的支撑下身临其境,在5G的传播中分秒必达,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运用里百花齐放……新中国70华诞庆典的新闻产品,让人不禁感慨技术革新的力量,点赞融合发展的成果。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这一要求,是对新媒体时代的科学指引,也是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系统谋划,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观察今天的舆论生态,无论是读者受众还是记者编辑,几乎所有人都意识到,“全媒体时代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受众既享受触手可及的便利,也平添真假难辨的苦恼;从“舆论主场”到“舆论广场”,新的传播方式在登场,新的传媒格局在重塑,新的传播矩阵在形成。只有全面了解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才能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舆论生态。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程,当媒体融合发展向纵深挺进,把握全媒体时代的趋势,把握其中的变与不变,可谓意义非凡。比如,媒体正在从新闻发布者、信息传播者向服务提供者、关系构建者转型;再比如,技术已经从新闻报道的保障要素变成了生产要素,等等。一方面,媒体融合发展既是技术革新,也是观念更新,更是体制机制创新,来不得“急就章”,每个环节都必须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另一方面,全媒体时代瞬息万变,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但让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传播制高点的目标不会动摇,在信息增量和技术变量之外保持价值常量的准绳没有改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优质内容始终是时代刚需。

正因如此,如何用主流价值纾解“流量焦虑”与“算法焦虑”、用社会责任规范“内容创新”与“内容创业”、用优质平台凝聚“众人之智”与“众人之力”?如何保持技术敏感、树立技术思维、增强技术能力、补齐技术短板?这是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讨论的议题,也是全媒体时代必须解答的课题。让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在激辩中凝聚共识,让全媒体时代的轮廓更清晰、细节更饱满。

(责编:白宇、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