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曲莹璞:加快运用信息科技革命成果,实现媒体深度融合

2019年10月2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

人民网10月29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作主旨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同仁: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共同为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建言献策,机会难得,意义重大。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自我革新,新的内容形式和传播方式层出不穷,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我们面临的传播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媒体融合既是一场由技术革命带来的媒体转型,更是一个事关所有媒体未来发展的时代命题。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为我国主要的外宣媒体,中国日报深入贯彻媒体融合这一国家战略、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深度融合方式方法,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使命,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技术革新,积极整合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创新国际传播叙事手法,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国家形象,传播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话语中国价值,积极开拓新的传播渠道,打造和运用新的传播平台,整合推出《中国日报国际版》,在报、网、端、微,海外社交媒体、国际合作传播等领域形成了拉网式传播矩阵,覆盖用户总数超过2亿。

但是,从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重叠交汇,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新一轮“中国威胁论”“中国渗透论”在西方政客、智库和媒体的联合炒作下快速蔓延。它们对中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进行“泛政治化”解读的趋势已十分明显,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面临新的国际舆论环境,如何改变国际舆论攻守态势,更加需要我们加快运用信息科技革命成果,大胆运用5G、AI、VR、AR等新型传播技术,破除传统体制桎梏,实现媒体深度融合,推动国际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创新内容呈现形式。通过讲好故事传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是国际传播的基本要求。“中国故事”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不断书写奇迹,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记录。讲好故事,需要处理好“小故事”和“大格局”的关系,处理好“陈情”和“说理”的关系,才能在讲好“中国故事”中讲清“中国道理”。为此,我们要深入推进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日报高度重视短视频生产,不断进行内容呈现形式的创新:今年两会报道中,我们创造性地将VLOG(视频日志)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引进时政新闻报道,受到了年轻受众的追捧,取得了远超预期的传播效果。随着代际更迭,受冷战思维影响的外国受众日渐式微,年轻一代海外网民对中国好感度大为提升,我们应该抓住历史机遇,重视面向年轻人的国际传播。

第二,创新合作传播模式。随着“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全球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愈加强烈。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形象长期的负面塑造、对中国信息长期的垄断解读,给许多国家和地区想了解中国的人士造成了巨大的认知障碍。这部分受众迫切地需要全新的、可靠的信源和媒介。借力当地主流媒体传播网络,输出适销对路的中国信息,为当地受众提供直接接触中国信息的媒介,成为效果立竿见影的国际传播新模式。人民日报、新华社分别搭建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和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等平台。中国日报也在按照新的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在亚洲新闻联盟中的主导作用,优化内容共享平台,加大对联盟成员媒体的内容供应规模,被采用率也在不断提升。此外,中国日报巩固对外供版优势,深耕合作传播网络,对《中国观察报》进行合作升级,由纸媒专刊发展为报网兼备的融合产品,在多家媒体网站合作开设“中国观察”频道,提升了精准度,扩大了覆盖面。目前,全球合作媒体数量达到40余家,覆盖40多个国家,包括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费加罗报》。

第三,创新沟通对话方式。进行内容分发渠道创新,既要“借船出海”“化妆出海”,也要“造船出海”。除了纸媒的单向输出、网媒的双向互动,我们还积极搭建中外意见领袖面对面交流的新平台。中国日报创办“新时代大讲堂”,关注中国与世界发展的焦点问题,探寻中国故事的世界意义,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线下演讲影响现场的高端受众、线上同步直播触达全球观看的网民、碎片化的精剪视频二次传播提升用户粘度,一方面,我们打造中外沟通对话的新平台,另一方面,我们成功探索出线下演讲与线上传播相结合的全媒体传播新方式。“新时代大讲堂”已在国内外举办8期,传播总量超过4亿,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第四,引导技术应用走势。我国的5G技术走在世界前列,随着5G时代的到来,AR、VR、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将如虎添翼。技术的飞速发展促使媒体内容在策划、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环节发生革命性变化,传感器新闻、机器人写作、实时直播等内容生产的应用将如雨后春笋般呈现爆发式发展。然而在国际传播的领域,能够实施内容高效分发并有效触及西方大众的平台级产品基本上还都是为美国的互联网企业所垄断。近年来,我国媒体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取得长足发展,引发西方舆论的强烈不安。某些西方国家便以国家安全、言论自由为名,行双重标准之实。今年夏天以来,美国三大社交平台利用垄断优势,采取封杀账号、禁止推广等极端手段,暗箱操作内容分发算法,粗暴打压亲中内容,精心构建反华内容的“回声室”,操纵平台涉华舆论走势。如何突破西方社交平台的垄断,创造出能够飞进外国寻常百姓家的替代产品,迫切需要我国媒体机构和相关企业用好互联网大国的用户规模优势、技术创新优势,深化合作、联合研发。

各位媒体同仁!在全媒体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相信,今天大家的真知灼见和智慧火花,必将汇聚成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强大能量,为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未来和新闻舆论新气象,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