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应该做到互信共治

张桂芳
2019年10月29日07:4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日前,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在网络空间战略竞争加剧、国际网络治理机制对抗性增强的大背景之下,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一方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国际互联网演进方向。

网络空间作为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其前途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网络空间秩序也应由各国共同协商制定。

2015年,中国曾提出“五点主张”,即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这“五点主张”是中国对网络空间治理与网络安全的整体战略思考,展示了大国责任与情怀。

2017年3月1日,中国政府进一步推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向国际社会阐释了中国参与国际网络空间合作的原则、目标和计划,为引领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走出杂乱、纷争的泥淖给出了中国方案。

例如,中国作为网络空间和平的建设者,为维护网络空间和平设定了“维护主权与安全”和“构建国际规则体系”两大目标。为解决国际网络恐怖主义、网络军事化、国家间网络冲突等,提出通过国际对话磋商的网络空间建章立制主张。

当前,全球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上,应坚持多边、多方参与,不搞单边主义,使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发展。

另一方面,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提升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能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网络空间成为大国博弈的新磁场。有的国家为了维护所谓绝对安全,动辄采取单边制裁等方式,造成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失灵。网络危机管控和争端解决机制失序,反过来又会使得一些重要的双边对话合作受到影响和牵制,从而加剧了网络安全困境。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智能互联、开放合作”,紧跟互联网前沿发展趋势,在打造观察世界前沿技术新窗口的同时,努力构建一个凝聚共识、共享合作的新平台。

事实上,在网络安全治理领域,从来就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很多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都是跨国、跨境行为。全球化趋势下的互联网安全,需要各国的联动与合作。第六次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提出“四个共同体”概念,为互联网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有助于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能力的提升。

总之,进入智能互联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上,各国间的协同合作势在必行。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弥合分歧,努力打破藩篱壁垒、突破技术瓶颈,努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