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龙网再获中国新闻奖 成重庆首个连续七年斩获此奖项的媒体

2019年11月03日07:36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日21时10分讯(记者 周晓雪)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正式揭晓,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有三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获奖视频截图

  其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短视频新闻《微纪录丨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记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以下简称:《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获三等奖。由此,华龙网成为首个连续七年荣获中国新闻奖的地方新闻网站,同时也是重庆首个连续七年斩获此奖项的媒体,并且拿到了重庆新闻界首个媒体融合奖项类的中国新闻奖。

  》》喜获荣誉

  重报集团3件作品获奖 首次获得融媒体奖项

  据了解,本届评选,共有全国各级各媒体的346件作品获奖。在重报集团报送作品中,重庆日报一篇通讯作品和报纸版面分别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华龙网一件短视频新闻作品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重庆日报作品《“陆海新通道”背后的重庆探索》获得中国新闻奖通讯作品二等奖,该作品展现了重庆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起到的引领带头作用,为下一步重庆联络各方共建“陆海新通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重庆日报在2018年3月12日制作的“聚焦2018全国两会”特刊6-7版被评为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类二等奖,用一个连版的篇幅,以京渝连线的形式,浓墨重彩地报道了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提到的“重庆宝贝”(重庆特产)产业发展情况。

  华龙网短视频新闻《微纪录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记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该作品生动展现了一个党员基层干部之家的良好家风传承,是自中国新闻奖新设融媒体奖以来,重报集团乃至重庆首个获得该类奖项。

  》》融合创新

  用短视频讲好故事 让典型人物可触可及

  为顺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中国新闻奖对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示范导向作用,中国新闻奖自2018年起增设媒体融合奖项。今年,该奖项设立了7个评选项目,分别为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品牌栏目、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与国际传播。

  而《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这件作品正是华龙网在探索短视频新闻方面的一次有力实践。

  2018年8月21日,忠县扶贫干部杨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扶贫工作的无悔赞歌。对这一典型人物怎么进行报道?采编团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报道内容既要让典型人物可亲可学,传播形式又要符合受众快节奏的阅读体验。因此,采编团队一开始就瞄准了近年备受欢迎的短视频形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获奖视频截图

  为了完成《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这件作品,华龙网集团派出文字、摄影、视频记者十多人次,辗转重庆巫山、奉节、城口、云阳、开州等三十余个区县,深入采访拍摄近一个月。近一个月的时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前后共采访20余人,录制了数百分钟视频素材,勾勒出一个党员之家的忠孝与坚守。

  确定了作品的表现形式是其中一步,而新闻报道的角度也尤为重要。该报道因基层干部杨骅的牺牲而起,但报道没有按照传统的方式只聚焦杨骅,而是另辟蹊径,以杨骅父亲杨志刚的角度,讲述他生命中两场追悼会。

  因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杨骅的父亲与爷爷都是共产党员,父亲杨志刚是当地一位退休副县长,清正廉洁,直到杨骅去世,很多同事也不知道这样一位勤奋踏实的基层干部是副县长的儿子。而杨骅的爷爷也因积劳成疾,47年前病倒在工作一线,上千群众为其送行。

  这样的传承,不正是感人至深的新闻点吗?该短视频新闻以此为切入,从父亲杨志刚的角度讲述他生命中的两场追悼会:年少时,送走了父亲;年迈时,送走了儿子,父亲和儿子都是为公牺牲,这正是一个忠义之家的坚守。整个视频充满悲情底色,通过场景、图像、声音的真实结合,让杨家三代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更可触可及。

  》》再次突破

  再创地方新闻网站纪录 7年连续斩获9项中国新闻奖

  这已是华龙网连续7年斩获中国新闻奖。自2013年至今,华龙网先后有9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分别是:

  2013年,《重庆“8.10”持枪抢劫案犯罪嫌疑人被击毙 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告破》获第23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二等奖;

  2014年,《感知中国 穿越丝绸之路 见证中国梦》获第24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二等奖;

  2015年,《“只要用心调就有解”——重庆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的群众故事》获第25届中国新闻奖网络访谈二等奖;

  2016年,《穿越直播 重返70年前英雄之城》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网页设计一等奖;

  2017年,《溜索法官》《先烈不容亵渎 正义从不缺席——加多宝侮辱邱少云案全追踪》分别获第27届中国新闻奖网络访谈和网络专题三等奖;

  2018年,《绝壁上的“天路”》《百姓故事》分别获第28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一等奖和新闻名专栏一等奖;

  2019年,《微纪录丨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记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短视频新闻三等奖。

  网络专题《绝壁上的“天路”》

  其中,2016年华龙网凭借作品《穿越直播 重返70年前英雄之城》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实现了重庆新闻界零的突破;2018年,华龙网凭借新闻专题《绝壁上的天路》和新闻专栏《百姓故事》,一年孵下“双黄蛋”,一举斩获两个一等奖,再创重庆新闻界历史,也成为首个同一年获两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地方新闻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华龙网再创佳绩,成为首个连续七年荣获中国新闻奖的地方新闻网站。同时,短视频新闻《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也拿到了重庆新闻界首个媒体融合奖项的中国新闻奖。

  》》背后坚守

  一路走来 离不开这些“秘诀”

  作为一个地方新闻网站,华龙网连续七年斩获中国新闻奖,实属不易。这背后,靠的是对内容的默默坚守,也离不开这三大“秘诀”——反映时代、深入群众、不断创新。

  《绝壁上的“天路”》推出时,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四周年,华龙网便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方向,最终决定以巫山县下庄村修路为选题。《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则是在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以及脱贫攻坚到了决胜冲刺阶段的大背景下推出,杨骅一家三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在新时代再次唤起了人们对“家风”的关注,展现出了优秀共产党人的信仰与担当。

  《百姓故事》栏目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完成《绝壁上的“天路”》这一作品,采编团队两度深入大山,用最脚踏实地的方式,体会下庄人的艰辛修路史。《百姓故事》栏目中,记者深入基层,挖掘出“当代保尔”独臂刑警陈冰、大山里的留守女童足球队、倒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林国宁等500余个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这一作品录制时,华龙网更是派出文字、摄影、视频记者十多人次,辗转重庆巫山、奉节等地,深入采访拍摄近一个月。

  正是这种俯下身、沉住气的采访方式,记者和受访者们真正聊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才能讲出一个个具有厚度和温度的中国故事。

  除了内容“沉下去”,形式也要“新起来”,华龙网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早在2014年《百姓故事》栏目推出时,便确立了以图、文及视频三种形式结合呈现,依托于华龙网“十媒一体”的全媒体平台同时推送的思路。在《绝壁上的“天路”》中,更是包含了深度稿件、视频、H5、VR全景、原声再现等多种产品矩阵,产品差异化定位,根据内容选择实现形式,实现了展现深度和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此外,在传播渠道建设方面,华龙网遵从移动端优先原则,全面打造新媒体传播新格局。在2018年12月20日华龙网成立18周年当天,“重庆”客户端正式更名为“新重庆”客户端并重装上线。“新重庆”客户端在用户原创内容(UGC)方面加大投入,鼓励用户参与、分享,同时,接入AI模块,实现新闻、问政的(语音)智能搜索,力争将优质的新闻资源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全面布局新媒体传播格局。

  正是这样持之以恒深耕内容,不断创新,华龙网才能频出精品,屡获中国新闻奖。未来路上,我们还将不断求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