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内容生产应把握好这四种关系——对一篇获奖稿件的回顾与思考

朱建华 郑良中 杨佳峰
2019年11月05日10:02 |
小字号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稿件《学分不达标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先后获评武汉新闻奖一等奖、湖北新闻奖一等奖,并获评第二十九届(2018年度)中国新闻奖文字消息三等奖。这篇稿件也是湖北省记协2018年唯一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的文字类消息作品。回顾这篇稿件的生产过程,希望对媒体全面移动化如何把握好内容生产的关系提供一些借鉴。

“快”与“慢”的关系

长期以来,以报纸为代表的媒体,内容生产周期按天计算。记者上午采访、下午写稿,编辑晚上编稿,是报纸内容生产的常态。报纸经过印刷、投递等环节,送到读者手中,才算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内容生产与传播过程。相对而言,这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

智能手机普及之后,媒体内容生产与传播出现重大变化。以报纸为例,记者采写的稿件,不再是第二天在报纸版面上与读者见面,而是第一时间通过媒体的“两微一端”进行发布和传播。这种变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开始从移动优先向全面移动化转变。媒体全面移动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移动端逐步成为传播载体的主流;二是视频等非文字成为传播的主要形式。媒体全面移动化之后,如何正确处理内容生产和传播的关系,变得更加迫切。

如何处理“快”与“慢”的关系,是媒体全面移动化面临的首要问题。传播学上有个“首发效应”,首发容易定调,先声往往夺人,这说明传播要注重时机与节奏。①有的媒体在考评上特别注重稿件是不是做到了首发,如果不是,会有一定的处罚。

媒体生产的内容要做到快速发布,需要记者与编辑、前方与后方紧密配合。对媒体而言,不但要做到内容发布快,还要做到舆论引导准才行。但“快”与“慢”之间,往往存在矛盾。单纯追求发布速度的快,稿件质量就难免粗糙,有时可能还会出现事实不准、导向不正等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商业客户端出现的一些严重失实推送,缺乏严格审校流程、盲目抢发是重要原因。这为媒体单纯追求快敲响了警钟。数字时代是新闻传播大繁荣的时代,也是新闻传播大混乱的时代。②全球出现的高质量新闻缺失现状,已引起了学界的关注。

《学分不达标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这篇稿件,首发于长江日报客户端。发表前,编辑与记者一起对稿件进行了完善,经过修改后的稿件,内容更丰富,也更具传播性。全面移动化,媒体在求快的同时,对于有价值的稿件,适当慢一些,未必就是坏事。

近年来,慢新闻的思潮不断得到推进和实践,以快新闻著称的老牌媒体BBC也开始涉足慢新闻的生产,国内台湾地区的慢新闻杂志《眉角》、重庆慢新闻客户端以及东南商报慢新闻的探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③对于一味求快的媒体,这种慢或许代表了内容生产的另一面。

“精”与“深”的关系

如果说快与慢还仅是指媒体内容产生与传播的速度,那么精与深侧重的就是媒体内容生产的质量了。

媒体全面移动化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精”。一是记者精心采写。有的记者认为,稿件后面有编辑、主任等把关,即便有差错也没关系。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必须摒弃。诚然,编辑、主任对稿件有把关的责任,但并不意味着记者可以漫不经心地写稿。记者是稿件的第一责任人,精心写稿是记者的本分。二是编辑精心编稿。编辑精心编稿与记者精心写稿同等重要,不少优秀作品同样凝集着编辑的汗水和心血。编辑编稿,要能堵住各种差错。第二十五届(2014年度)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中,有168件作品因为各种差错被撤销参评资格,占到当年参评作品总数的19.6%。④这对记者、编辑都是一种提醒。三是精心制作和发布。网络时代,标题变得愈发重要,精心制作标题应该是编辑的基本功。内容的发布,既包括在移动端的发布,也包括在非移动端的发布。精心制作和发布,还包括切实把好稿件的真实性与导向观。

媒体全面移动化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深”。一是要深耕。这既是对记者的要求,也是对编辑的要求。记者和编辑在某一领域深耕,有利于积累人脉,有利于形成自己的观察与判断,不至于面对一个有价值的题材时茫然不知。现在,一些媒体内部人员流动过于频繁,这并不利于记者或编辑在某一领域深耕。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近年的改革,原则之一就是在垂直细分领域进行深耕。《学分不达标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一稿的作者与编辑,都在教育领域深耕多年,此稿能多次获奖,有一定的必然性。二是要深入。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媒体人增强“四力”,需要不断深入才行。这种深入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要深入基层、深入采访现场,二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分不达标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一稿能多次获奖,与采编团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密不可分。三是要持续。全面移动化之后,碎片化传播变得越来越广泛,媒体持续地予以报道是深入的一种方式。《学分不达标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稿件刊发之后,团队还持续做了追踪报道,相继采写了《华中科大18人本科转专科:“游戏高手”哭了》《华中科大18人本科转专科:教育部司长:有些学生醉生梦死》等稿件。

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上“精”与“深”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记者的深入、深耕是精心写作的基础。深入、深耕不仅是对记者的要求,也是对编辑的要求。只有记者与编辑、前方与后方都能准确理解与践行精与深的要求,才能生产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生产与推广的关系

传统的报业时代,报纸生产的内容主要借助纸这一介质进行传播。技术是传播的手段与工具,它让优质内容走出报、刊、台,走进网、端、微,让主流价值传播得更广、更远、更精准。⑤全面移动化之后,传统纸媒生产的内容,有了更广阔的传播空间,尤其是算法推荐在信息领域被广泛应用之后,内容的精准传播得以实现,“10万+”“100万+”也不再是什么难事。

媒体全面移动化应重视对内容的推广。媒体把生产的内容放到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第三方平台上进行传播,这本身就是一种推广,但这在有些媒体内部至今还存在争论。“用得好是真本事”,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值得深思。有些媒体在这方面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人民日报社坚持“互联网+”,把互联网作为平台,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规律来谋划布局新闻舆论工作。“在开拓新兴舆论阵地、以主流价值影响网络舆论生态的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对于新闻舆论阵地,必须抢先占领、积极利用,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⑥人民日报社都能如此,其他媒体还有什么可顾虑的呢?

媒体做好内容的推广,除坚持“互联网+”、善于用好第三方平台外,还需要在人力配备上予以保障。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侠客岛”,专职团队目前共12人,其中有两人的岗位是“品推”。⑦“侠客岛”都这么重视推广,其他媒体更不能忽视对内容的推广了。

地方媒体做好内容推广,还要善于借助中央媒体。《学分不达标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一稿能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与人民日报客户端第一时间转载有直接关系,这是此事从地方走向全国舆论场的重要一环。这篇稿件产生的影响体现这几个方面:一是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中央主要媒体的客户端、微博、微信等转发连创“10 万+”;二是新浪网上网友跟评超过 10 万条;三是“本转专”话题一周三次登上热搜榜,微博上的话题点击量接近 1 亿人次;四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发表“人民时评”和“光明时评”;五是“本转专”与“全国教育工作会”一起入选 2018 年度全国十大教育事件。

传播、新闻、宣传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时就曾阐述:新闻学是一门学科,既要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又不可忽视新闻工作自身的规律性”。担任总书记后,他多次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媒体全面移动化需要正确把握传播、新闻、宣传的关系。

传播力是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基础。没有传播,一切也就无从谈起。媒体是专业的传播机构,传播应该是第一位的。媒体全面移动化,传播变得更加突出。但传播与新闻之间不能直接划等号。好传播并不等于就是好新闻。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这决定了媒体不能仅仅追求传播。媒体如果仅仅追求传播,无视传播可能产生的影响,那和自媒体单纯追求流量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媒体追求的传播,一定应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传播,是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传播。

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这决定了媒体生产的内容,在追求传播、突出新闻的同时,还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我国各级记协主办的新闻奖,实际上是传播、新闻、宣传的统一,只讲传播不符合宣传要求不行,只讲新闻不讲传播也不行。优秀的新闻作品,应该是传播、新闻、宣传的统一。

《学分不达标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从武汉新闻奖一等奖到湖北新闻奖一等奖,并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在某种程度上是传播、新闻、宣传的统一。知名高校学生因为学分不达标,本科生变成了专科生,事情本身具有很强的新闻性;经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的持续报道,“本转专”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成为2018年全国十大教育事件;报道也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宣传效果,“别在最好的年华里混日子”“想混日子的大学生危险了”“大学就该搞‘严出培养’”成为社会共识。这篇报道,同时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精神。

总之,全面移动化之后,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的节奏是越来越快,这对媒体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要求在内容生产上要正确把握好快与慢、精与深、生产与推广及传播、新闻、宣传的之间关系。这四种关系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贯穿于媒体内容生产与传播的全过程。

(作者单位为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长江财经传媒研究院,本文原载《城市党报研究》2019年第10期)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